古风悠悠:敢于推荐贤人的人才是真正的“贤人”(数文)

大法弟子: 古缘 摘录


【正见网2014年10月07日】

1.敢于推荐贤人的人才是真正的“贤人”

樊姬是楚国夫人,楚庄王(公元前 613~前 591 年)罢朝较晚,回宫,樊姬问因何晚归?

楚庄王说:“今天和贤相交谈,不觉天晚。”

樊姬又问:“贤相是哪一位?”

楚庄王说:“是虞丘子。”

樊姬掩住口笑出声来,楚庄王问什么原因发笑?

樊姬说:“妾侥幸能拿手中梳子待候君王,并非不想专贵夺爱呀!但恐怕伤害王的仁义,所以推荐数人与妾一起侍候君王。虞丘子做宰相数十年,没有听说推荐过一个贤能的人。知道有贤能的人而不推举,是不忠;不能明察有贤能的人,是智力不足。怎么能说虞丘子是贤相呢?”

次日上朝,楚庄王把樊姬的话告诉虞丘子,虞丘子叩头答谢说:“樊姬所言确实正确。”于是辞掉相位,推荐孙叔敖为相。

2.巧破玉连环

秦昭玉(公元前 206~前 251 年)曾派遣使者送君王后玉连环,并且说:“齐国有智慧高的人能够解开这玉连环吗?”

君王后拿给群臣看,群臣都不知如何解开,君王后就取出一把椎子,把玉连环敲破,向使者说:“我们已经把玉连环解开了。”

3.感化教育

元魏清河太守房景伯,有一次碰到一位母亲控告儿子不孝顺。

房景伯的母亲崔氏说:“一般老百姓不知礼,召他们母子到我们家来住几天。”

那百姓的儿子,观看房景伯供养母亲的虔诚态度,很受感动,住不到十天就悔过要回家。

崔氏说:“他们的心还没有稳定下来,再住几天吧?”

后来住了二十多天,那儿子叩头出血,那母亲也涕泣不止,才准他们回去,从此以后,那儿子以孝闻名于世。

4.不迷恋身外物

唐高祖李渊的窦皇后,精于篇章规诫,又擅长书法,与高祖书信杂放一起,别人分辨不出。

当初隋炀帝在位时,唐高祖养了许多好马,窦皇后看到就说:“皇上性喜好马,何不献出去?空留这些马,只怕召来罪过,对我们没有好处。”

唐高祖不听窦皇后劝谏,后来果然因此受到谴责。于是多次献出鹰犬良驹,隋炀帝非常欢喜,就擢升唐高祖为将军。

唐高祖就告诉几个儿子说:“要是听从你们母亲的话,老早就得此将军名位了。”

5.祸福相倚之理

唐朝刘从谏,获得父亲的封地,却又勾结亡命之徒,暗中威胁朝廷,此时,张谷协助刘从谏做这些事,张谷喜爱的歌妓李新声劝谏说:

“妾对于先生除歌酒以外,不知道其他的事。然而吃人家的饭,也要分担人家的忧愁,何况妾与先生的关系?前日天子授刘从谏节度使,并非他有攻城掠地之功,只是他先父以齐地还我国,在刚来归顺之时,不能马上夺下人家后代的名位。而先生不幸正是他的部属,况且用不当的方法取得,也将因不法而终了,这是祸福相倚之理。

“先生如不能早些拆去刘从谏羽翼,以天子为重,也应该解职而去;大丈夫不要因为饭碗,而牺牲自己的骨肉性命,危害别人的生活。”

说罢,痛哭流涕不止。但是张谷不信李新声的言语,终于因刘从谏反叛,连坐而死。

(选自《经世奇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