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明朝驸马的故事(数文)

德谨


【正见网2014年10月01日】

明朝为了避免外戚势大,对驸马不授予大权。然而,由于驸马有尊贵的皇家地位,在大臣不便出面时,驸马却可以秉公办案,惩处奸臣。也有的驸马勇敢作战,为保卫国家战死疆场。也有的驸马在国家破灭时,为保民族气节,以身殉国。

(一)不畏攀咬 秉公办案

蔡震,是明英宗的女婿、淳安公主的驸马。蔡震品行醇厚、谨慎守礼。

正德年间中,刘瑾下狱。朝廷的大臣奉旨审讯时,凡是有审问刘瑾的,刘瑾就嚣张的指着审问自己的人,攀咬说:“这是附属于我的同党。”朝廷的大臣没有人再敢审问刘瑾。

驸马蔡震厉声说:“我是皇亲国戚,应不附属于你!”催促狱卒拷问刘瑾,刘瑾于是服罪。

蔡震作为外戚,不干政。然而,国家需要他出力、惩治奸臣时,他就用自己皇室的地位为国家出力。人们于是都知道蔡震的威望。

(二)勇敢作战

(1)不畏威胁 勇敢作战

李让,是朱棣的女婿、永平公主的驸马。

当初,建文帝下令让谢贵等人,逮捕燕王属僚、及燕王本人。李让率领壮士,擒拿了前往抓捕燕王属僚的谢贵等人;并在“智取大宁”、“白沟河之战”中立有战功。燕王就派李让掌管北平布政司之事,辅佐燕王世子留守北平。

李让的父亲——李申,担任“左卫指挥同知”的官职。建文帝欲诱捕李让,效法楚平王诱捕伍子胥的旧事,威胁李让说:“李让来,我就宽宥你父亲。”企图把李让父子一网打尽。李让不上当,力战攻破平安率领的南军。建文帝就杀了李让的父亲、朱棣的亲家——李申,灭了李家,把李家的姻亲族人全都连坐处死、或流放。永平公主和李让都非常伤心,李让因被灭族而更加坚定的支持燕军。

燕王登基后,给李让派了一个既管皇室事务、又不会造成外戚干政的合适差事,让他掌管北京行部的事务。

(2)保卫国家 战死疆场

宋瑛,是朱棣的女婿、咸宁公主的驸马。正统五年,公主去世。九年后(即:正统十四年)皇历六月,宋瑛总督大同兵马,在大同演练京军,防备瓦剌也先。同年七月,瓦剌也先进犯大同,宋瑛与武进伯硃冕在阳和,抵御也先的进犯,战死。是一位为保卫国家、战死疆场的驸马。

(3)勇敢作战 荣立战功

石璟,是明宣宗的女婿、顺德公主的驸马。天顺五年,曹钦造反。石璟帅军征讨,擒拿了其党羽脱脱,也是一名勇敢作战的驸马。

(三)国破家亡 以身殉国

(1)善待大臣 以身殉国

巩永固,是明光宗的女婿、乐安公主的驸马。巩永固喜好读书,很有才气。

崇祯十六年二月,皇帝在德政殿召见公、侯、伯,说:“按照祖制,功臣、驸马应入国子监读书,学习武学经典、弓马骑射。诸臣家里有子弟愿来读书吗?”其他人都以年幼推脱。而唯独巩永固上奏说,请求到太学读书。皇帝褒奖、答应了他。

总督赵光抃因边防之事被抓到狱里,巩永固特地上奏折营救赵光抃。在现代的大陆,求人帮忙办事得拿钱;不拿钱,即使是让亲戚、朋友帮忙也是做梦。现代大陆亲戚、朋友流行一句话:“凭什么帮你?”而明朝驸马贵为皇亲,却没有鼻孔朝天说:“凭什么帮你?求人办事还不花钱,做梦吧?”在大臣危难时,伸出援手、营救,实在是善良、厚道的人,比现代大陆人的道德强了不知多少。

崇祯末年,京城危急,皇帝决意以身殉国,想把太子托付给巩永固,巩永固叩头说:“外戚皇亲之臣不得储藏盔甲,故而未曾备有兵器,臣等难以空手与贼兵相搏啊。”说罢,泪流满面。

京城被攻陷。很多皇室人员落入敌军手中,被敌军杀害。当时,公主已去世,还未下葬。巩永固用黄绳把子女五人系到公主的棺柩旁,说:“这是皇帝的外甥,不可污于贼兵之手。”说完,驸马巩永固不愿投降,举剑自刎。为免受辱,全家自焚而死,以身殉国。

(2)悲壮赴死 以身殉国

万炜,是明穆宗的女婿、瑞安公主的驸马。

崇祯末年,国破家亡。驸马万炜和儿子长祚被敌军杀害。万炜的儿子弘祚不愿投降,为保民族气节,投水而死,以身殉国;万炜的儿媳妇(即:长祚的妻子)李氏也赴井而死。

在国家破碎之际,大明皇室宁死不降,表现出十分悲壮的勇气。

(出自《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