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选皇后发生的稀奇事(数文)

郑重


【正见网2014年09月28日】

皇太后的躭心!

宋太祖赵匡胤(读应)的母亲姓杜,治家很有方法,也很遵礼法。她一共生了五个儿子,赵匡胤排行第二。后来赵匡胤做了太祖皇帝,就在宫殿尊了杜氏为皇太后。一帮臣子跟在后面争先道喜。谁知杜氏却一点也没露出高兴的神色。左右的人忍不住问她:“俗话说‘母以子贵’如今您的儿子贵为天子了,你因何而不乐?”

杜氏说:“你们都以为做皇帝是天底下最快乐的事了,可是我听说那却是最麻烦的。为什么?皇帝位于万民之上,如果有能力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那么他的位置是非常尊贵的。但万一治理不好,想做回平民百姓,都不可能。这就是我作为一个母亲担心的事情啊!”

宋太祖听了母亲这席话,也觉得很有道理,就经常恭敬地接受母亲的教导和训斥。

历史上五代之际,因为混乱,礼法道德荡然无存。而宋太祖是五代末期登基的,如果不是他母亲治家有礼,教子有方,谁又能保证宋太祖政权能稳如泰山呢?从宫殿拜太后那一幕,确实可以看出杜太皇的长远目光。难怪宋太祖孝悌兼全呀。

荆国公主,是做儿媳的榜样

宋朝的荆国公主,是宋太宗皇帝的女儿,她幼年时期,就不喜欢游玩嬉戏。

宋太宗曾经打开一个堆满奇珍异宝的房间,叫女儿们任意挑选喜爱的物品,暗中却悄悄观察女儿们的反应和人品。其他女儿都嘻嘻哈哈挑了许多自己喜欢的珍宝,只有荆国公主什么也没拿。

成年后,荆国公主的文章写得很好.她喜欢读书,诗尤其写得好,女工也不错,刺绣方面没人能比得上她。

后来,她嫁给李遵勖(读序)。按古时礼节,凡是公主嫁的夫家,对待其父是可以以兄长的礼节来行事的。但荆国公主并没因自己是公主,就高高在上。在她公公生日那天,她采用了媳妇拜见公公的礼节,恭敬祝贺。宋太宗皇帝得知了这回事,心里也暗暗赞许,就奖励了她很多贺礼,给李遵勖的父亲祝寿。此后,但凡家里来了客人,家宴时,荆国公主仍以一个媳妇的身份,在一旁添菜加酒。

荆国公主对公婆确实是很有礼节了。她对丈夫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当她丈夫在许州得了急病时,公主几次连夜动身去看望他。后来丈夫去世了,她一直穿着麻布孝衣。孝期过后,她再也没穿过华丽衣服。皇上来看她时,想亲自为她戴上一朵簪花,公主却推辞着说:“我已经发过誓,再也不戴鲜花、着华服了。”

陈氏是做母亲的榜模!

宋朝时代,尹焞的母亲陈氏,处理家务很严谨,家境虽然贫苦,但陈氏却总是很乐观。她的儿子尹焞,还在幼小时,母亲陈氏就教尹焞要有礼节,一举一动都要符合礼法。她的儿子尹焞,稍长大一点后,陈氏就教儿子念书。后来又找到一位知书达理的先生,教儿子读书和做人。

儿子就要进学堂了,陈氏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做学问要讲求以道德来培植本原,只有不断地培植本原,即增進道德,才算得到了真学识。如果不弄清楚本原,就好像耕了田而没有收获,开垦了土地又把它丢弃了一样。这种没有恒心、半途而废或弃本求末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孩子,你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啊!”

后来,她的儿子尹焞,学成以后,去参加科举考试,碰巧那次考试的题目不太好懂,其他考生们在那里冥思苦想,搞些小动作,凑合写文章,只有尹焞只字不写,信步走出考场。回家后,他把当时的情形,原原本本告诉给母亲。

陈氏对儿子说:“我不求你做官,不求你進禄,只要求你不投机取巧,不弄虚作假,能够方正做人。”尹焞的老师,听到这一番话后,也连连赞许,说:“尹焞的母亲,可真称得上贤良啊!”

尹焞果如他母亲所教,一生有操行,且终身未再参加科举考试。

他却自学成材,为社会所敬重。

陈氏可真算得上善于教导孩子了。有一句俗语说得好:“桑树从小就长得直。”所以教育子女也必须趁早,要从小时抓起,从小事抓起。到孩子长大一点,就应为他选择有德行的老师,去学习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像本文中的尹焞一样,家里有贤良的老母,学堂有廉洁的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下,想要他学坏,都不可能啊!

(笔者附言:大陆有位学者,赴加拿大等国考察,回国后,对我讲:“孩子在外国读书,想学坏人,很难!大人在中共国生活,想做好人,很难!”)

选皇后发生的稀奇事

南宋时代,宋理宗皇帝刚刚登基,尚未娶妻。在选皇后时,照皇太后的意思,因为谢深甫对朝廷很有功劳,皇后应该是选谢家的女儿才是。但谢家只有一个女儿,且这个女儿长得很丑。皮肤黑得可怕,一只眼还长了白内障。选皇后的人没办法,明知道她(谢家女)如此丑陋,也只好把她选了上去。

当时,被同时选入宫的,还有另一贾姓女子,那女子生得非常美貌,皇上一见就很欢喜,想立她为皇后。

但是,皇太后不肯,她说:“谢家的那位女子,稳重端庄,虽然容貌不及贾女,但皇后还是应该由她来担任。”于是,谢氏才做了皇后。

皇上成婚后,专宠贾氏。谢氏也不生气,不妒嫉。皇太后更是称赞她的气度和德行。后来,皇上也觉察到谢氏的美德,对她日益敬重起来。

再说,那位谢氏做了皇后,不太久,她忽然生起了麻疹病来,等病好后,全身的皮都脱掉了,却从新长出了一身新皮肤,美白红润,光滑如玉。这女子眼里的白内障,也叫医生给除去了,谢女就像脱胎换骨、换了个人一样,叫人非常惊喜。此后,皇上对谢氏格外喜爱,自不待言,可想而知!

但是,在惊喜之余,有人想到:人的婚姻天注定,皇上的婚姻也是如此。那么,神灵安排的这桩选立皇后的事,是在喻示什么呢?好象内有深意存焉。

恭敬谨慎得福报

汉朝有个大夫叫石奋,虽没出众的文学才华,但为人非常恭敬谨慎。石奋有四个儿子,个个都因做事谨慎做了官,俸禄二千石(读旦)。因为这个缘故,当时的人,都把石奋叫做“万石君”。

后来,石奋告老回家,但他仍保持谦虚恭敬的作风。每次经过宫门,他一定会跳下车子,恭敬地步行,以示尊敬。要是遇到皇帝骑的马,他也一定低下头,行过礼,才离去;子孙中有做了官的来看望他,他一定是换上朝服,才见他们,并且不再直呼他们的名字,而是以官名相称。但是,子孙偶然有了过错,石奋就面色严肃,对着桌子,不肯吃饭,直到犯错的晚辈,承认了错误,表示了悔改,石奋才肯吃饭。

许止净评论讲:石家父子因为恭敬谨慎,所以侍奉君王能够尽忠,侍奉父母能够尽孝,慈爱严谨地教育子孙,推行教化治理百姓。历史上周文王因为谦虚谨慎,而使周朝兴起;诸葛武侯也因一生谨慎,而使蜀地安定。到了晋代,人们却都争相崇尚旷达,放浪形骸,蔑视礼节,所以才会招致所谓“五胡乱华”的悲剧(五胡乱华:西晋末年,各族人民纷纷起义,匈奴、鲜卑、羯、氐、羌等五族的上层分子,乘机窃取各族人民起义斗争的果实,先后建立十六国政权)。

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恭敬谨慎都是必要的!

孟氏持家,孝严节俭

明朝时代,白圭的妻子孟氏,生性端庄文静。她跟随丈夫住在衙门里,经常因为不能在家服侍公婆,而过意不去。白圭做官的地方,有很多美味食物,孟氏在没寄给两位老人之前,是不会去煮着自吃的。

孟氏经常对人说:“都说‘严父慈母’,确实,要是孩子犯了错,一般人都是由做母亲的隐藏着、袒护着,不告诉做父亲的去管训。结果呢,那孩子就一天天放纵起来,终究学坏了。”

孟氏的几个儿子,有了过失,她是一定要告诉丈夫的,并且还要求丈夫去教育训斥儿子们。

儿子长大后,孟氏对待儿媳们尤其有礼法。凡是家里饮食的事情,都叫儿媳们亲手去做。虽然住在京城里,但她亲自养了蚕来织丝。孟氏说:“虽然媳妇们,都出生于富裕人家,但那样做,是要叫她们明白,一丝一线都来之不易啊!懂得了这些,持家肯定就会节俭,懂得节俭以后,才会有福德。”

(均据清代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