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的问题

百志


【正见网2002年02月05日】

“迷信”二字通常是用来表示人执迷地相信某事的状态。今天人们把科学认识不到的神秘现象或是神话等说成是“迷信”,隐含了一层“不科学”的涵义。迷信普遍被赋予负面的评价。

以科学的标准来看,古代的神话传说和今天的哈利波特或星际大战等电影情节都只是人们想像出来的产物。不过人们却很少探索,这些所谓“想像”背后是否有什么不同的真实体现?为什么古人能够留下这么“先进”、“想像力丰富”的文化遗迹与神话传说?会不会是他们当时就是那样生活的呢?真的探索的话,会不会有新发现来推翻现有的科学结论呢?

未来人会不会认为进化论是迷信?

如果把科学的发展划成一条直线的话,站在这个点上往回看,就会认为过去所认识到的都是错的,因此一概都说成是迷信现象。

例如进化论者会说过去宗教中说,人是神造的是错的,因为哪有神?不能证明嘛!怎么说人是看不见的神造的呢?但是对于生命的起源还是得有一套“科学的”说法,所以就大胆假设说人是猴子进化来的,但是却缺乏直接的证据证明人是猴子演化的。进化论一旦被人接受,若有人还说人是神造的,便认为此人迷信。可是,科学在不断地发展,今天的认识不一定是对的,以目前科学还认识不到的现象断言古代神话是“迷信”的做法,其实并不科学。

例如,未来人会不会认为我们今天的人迷信呢?如果站在那条科学发展直线的未来一点看今天的科学,今天的人迷不迷信呢?他们会不会对于生命、宇宙和人体提出另一套看法呢?他们会不会推翻进化论呢?

盲目地不信才是迷信

如果这洪大的宇宙有不同的更高层生命,他们会不会圆融地去认识人类和宇宙的起源?他们会不会从宇宙高层来看生命的奥秘?他们会不会对于人的精神和物质的作用认识得更清楚?那么是否能把他们对宇宙的认识说成是“迷信”?因此根本没有所谓的迷不迷信的问题,只有信什么、不信什么的问题。盲目地否定一切超出自己知识范围、迷信于现有观念的人,才是真正地迷信。只有能从根本上改变观念,才能更大智慧地看待一切,圆融地认识自己心性层次以下的理。

大法破迷

法轮大法的修炼者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一亿多修炼者在修炼过程中,随着心性的提高对宇宙真理的认识也在不断地升华着。李洪志老师为了度人,在《转法轮》一书中,告诉了法轮大法弟子修炼的法理,过去连神都不知道的天机。因此修炼人持有不断升华的正见,而不是局限的认识与对此而产生的迷信。

李老师在《洪吟》“大法破迷”中写:“悠悠万事过眼烟云 迷住常人心,茫茫天地为何而生 难倒众生智。”一位在劳教所被关押的修炼人,在被问到“为什么坚定修炼,不修不是什么事都没了吗?”时,他表示,过去自己如同一个瞎子看不见真理,而今忽然睁开眼知道了生命的意义,你怎么能再叫他把眼睛闭上呢?修炼者的正见如黑暗中的光芒,照亮着被凡间迷障了心智的人们。而那慈悲的真理之光,金刚不破,都是修炼者自己在法理中正悟到的。不是真的参透生命的意义,又有谁能用生命来护法呢?这不是常人以为的“迷信”,而是大法弟子的智慧所展现的光芒。

相反地,那些执著于金钱与权力的人,迷信于常人中败坏的理,不知修善养德是基于更高的科学道理。迷于过眼烟云俗事,才是最最可悲的迷信!

奉劝以迷信的大棒打击人们正信正见的人们,放下固执的观念,以纯净的心思索一下生命的意义,看一看《转法轮》,善待法轮功学员。“善恶有报”是实实在在的真理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