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执著 救众生

多伦多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9月17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大家好!

我18岁得法,但真正开始修炼是在21岁的时候。师父一直都在我身边看护着我。我妈妈比我得法早,是在2003年。她从不强加于我,要我修炼,我觉得她那时已经放弃了我能成为真修弟子的想法了。

当我回首过去,走進大法就像奇迹般一样,但其实这一切都是师父的安排。妈妈没有强迫我修炼,也许这样才展现出了师父的一步步安排吧。有时我看到其他同修的父母非常担心他们的孩子能否得法,有时也有人问我是如何走進大法的。我说其实是师父在做一切,我妈妈只是告诉我大法就在那儿,但我知道真正要迈出那一步的人必须是我自己。

“你干涉不了别人的生活,左右不了别人的命运,包括妻子儿女、父母兄弟他们的命运,那是你说了算的吗?”(《转法轮》)

作为一个年轻的女大法弟子,我从大法中获益良多。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得益于大法,大法改善了我与家里人的关系,使我学业出色,帮助我的职业发展,并使我克服了曾经以为永远不能解脱的情的困扰。

也许年轻人很难体会修炼的意义。对于名利的追求,事业的追求,婚姻,以及拥有自己的家庭,这些事往往会比修炼排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当我们还年轻时,会很容易认为自己还拥有很多时间,我们还要成就很多事。但是真的,这段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像眨眼间一样,当过去了也就永远错过了师父正法时期这无比珍贵的修炼机缘。

“特别是芸芸众生无量无计,你能成为这大法的一名弟子,为什么不走好?按照大法的要求,完成自己史前的誓约。证实法、救众生中呢,这么看上去和在常人社会中的事很相似,可是你却是真正的在修炼。这与常人做事情的目地不同,常人要获取的东西和你是决对不同的。修炼人要达到自己境界的提高、兑现誓约、最终达到圆满,这个目地是决对不同的。”(《各地讲法十》〈曼哈顿讲法〉)

1.挖出对情的强烈执著

当我还是个小女孩时,我渴望结婚,每当我看到一对对幸福的情侣,我也渴望拥有这些。这是困扰我多年的执著,不能摆脱它让我很苦恼。一次当我和一位老学员谈论起诸如婚姻的事,他劝我要更专注于找回真正的自己,而不是总担忧这些事。

这是个很好的建议。我开始问自己为什么我会执著于这些事?我发现我有对孤单的恐惧,我渴望能有一个人支持我,带给我温暖和安全,还有爱。

很明显这些都是人的执著和追求。情,就像财富一样,生带不来,死带不去。拥有幸福的回忆,温暖,安全感,和爱情,这些依靠别人的执著就是在向外找。它只是追求一个所谓幸福生活的幻想。这些东西不会帮助我同化真善忍。我是我的宇宙中被选定的代表,我的众生们都在等待我把大法的真相传递给他们,如果我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执著追求上,当这个幻想破灭后我一定会无比后悔的。

“度人唯有求正才能去你们的执著心,都知道执著心不去就修不成,为什么就不敢再放一下,再走一步哪?其实我传大法必有难言之因,真相一显,后悔晚也。”(《精進要旨》〈再去执著〉)

西方社会有句话,“千万不要轻易许愿”。当我终于遇到我命中注定的那个人时,起初我非常激动和高兴,但后来就意识到这是另一阶段的修炼,而且比以往更难。对于青年同修来说,非常容易陷入对情、欲望、和爱情的渴望。作为一个修炼人,我们应当非常明确这些都是罪恶的东西来诱惑我们远离修炼。师父说年轻弟子还是要成家的,但我认为自己不能把这当成纵容自己执著的借口。

一些更加难察觉的执著心是那些用舒适和使人感到快乐的感觉来掩盖着的,他们用甜蜜来诱惑你,但他们只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邪恶,试图把修炼人往下拉。

一个周末我出现了病业症状。在那过去的几天我一直没有好好学法,于是我很多的人心开始往外冒。我不断的想自己只是需要更多的休息,但有时睡的多我反而觉得更糟。我的头很晕沉,使我难以工作。

当我向一位同修谈起自己最近不舒服需要更多的休息时,她提醒我这是人的念头,也许我需要向内找找自己或者由于学法不够。一开始我感觉不舒服是因为我的各种执著在阻止我向内找,但当我意识到她说的对时,我开始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

第一个问题是我没有把学法放在首位。工作和感情明显占据了更重要的位置。

“不学法嘛,常人的执著也会多起来了,越来会越突出,你也越来越象常人一样,给人的感觉也不象修炼人。”(《各地讲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须学法〉)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我太陷于情中了。

“在另外空间里,哪都是琳琅满目,非常漂亮的,非常好的,什么都可能动了心的。一动心你可能就受到干扰,你那个功就乱套了,往往就是这样的。” (《转法轮》)

当我正在享受着某些东西时,我发现往往更难察觉出已经滋生出的执著心。每次当我陷于情中时,我的病业就会变得严重。大约一周左右的时间里我从鼻子和喉咙里排出很多黏糊糊的东西。我想是师父在提示我其实情恰恰就是非常黏糊糊的,肮脏的物质,是我应该去掉的。

那天晚上当同修指出我的问题后,我回到家请求师父加持我克服这一关,并且我说自己再也不要这肮脏的东西了。当我读了几小时《转法轮》后,我发现我的病业症状和疲劳都一扫而光了。当我非常用心的一字一句的通读学法后,我终于突破了另一层的情关。

2.修炼人应把赞扬当成考验

在《精進要旨》中师父写道:

“作为一个修炼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恼都是过关;所遇到的一切赞扬都是考验。”(《精進要旨》〈修者自在其中〉)

从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总是喜欢听到赞扬。当别人说他们喜欢我的穿着,或者我很聪明,或者我是个好人时,我会很开心。甚至当我已成为一名修炼人后,我依然喜欢听别人说我好,却从没把赞扬当作考验。

听到赞扬,就像其他执著一样上瘾,我发现这正是自己追求的。如果我听不到这些好听的,就会感到一种不安全感。相反的,如果别人说我不好的话或批评我,我会感到不安。正如师父在《转法轮》第二讲中提到的:“别人叫你一声气功师,你高兴的沾沾自喜,美坏了。这不是执著心吗?治不好病时垂头丧气,这不是名利心在起作用吗?”

没把赞扬当作考验给我带来了很多麻烦,也使我本该在大纪元做好的工作受到影响。

先前在大纪元做销售的一些成就给我带来了很多赞扬,也使我变得自大。我相信这些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师父看到我依然有很强的渴望得到别人赞赏的执著。

“在这个炼功点上,就我天目开的好,我可能不是一般人吧?我能学了李老师的法轮大法,我能学的这么好,我比别人都强,我可能也不是一般的人。这个思想已经就不对头了。” (《转法轮》)

我开始有了自己比别人强的念头,认为自己不得不做所有的工作,是因为别人不具备同样的能力。自心生魔不知不觉慢慢的滋生,同时还产生了妒嫉心。当我听到别人的成功时我会立刻感到不自在。由于这些观念,我还产生了很强的显示心。尽管表面上我和别人分享我的成功是想要帮助别人,但内心深处我却在显示自己有多强。

最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求我的帮助,使我的工作量猛增,直到我感到无法承受。由于超负荷的工作,我的修炼状态开始下降,产生了很多常人的不好的思想,使我受到干扰。

几年前,我曾经交流过一次我忽然感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使我难以控制自己身体的经历。

一年后,这种情况再次发生。那是我和一位同修在我曾经出现身体不适的同一家餐厅,我忽然产生了同样的症状。我不得不唐突的提早结束了我们的晚餐。一模一样的感觉,我的心怦怦猛跳,就好像突发心脏病了一样。我坐在车里一直读《论语》,直到症状消失。

接下来的那个周三早上,我醒来后又出现同样的症状。这次我的室友不得不坐下来陪着我读《转法轮》,直到我平静下来。

各种各样的害怕和常人的思想开始浮现在我脑海中。我想可能我心脏有了一些问题,由于各种的工作上的压力,我应该更加注意我的饮食和多多炼功。也许我需要减少工作量,更多的休息。

一位同修指出我这些都是常人的观念,一切都会没事的,而我需要向内找下自己了。交流中我们谈到作为年轻的弟子,容易有很强的自我观念。她提醒我其实别人也很有能力,也许在其他方面或环境中他们的确非常出色。

“年轻人就更不容易把握自己,你看他平时挺好,在常人社会中没有什么本事的时候,他名利心很淡。一旦出人头地的时候,往往就容易受名利干扰,他觉的在有生之年还有很长的路,还想要奔奔,奋斗一番,达到一个常人的什么目标。” (《转法轮》)

好些日子我变得很害怕,每当我的心跳又开始加速时我会很担心,或许这使我的情况变得更糟。慢慢的我的心脏问题过去了,但工作上的压力依然让我感到象是搬山一样沉重。尽管我心跳变得正常了,有时我感到压力太大以致我无法清醒的思考,严重的影响了我的工作效率。

我知道这和我的学法状态紧密相关,尽管我每天都在学法,但我无法集中精神。

“有些地区流于形式。有些人在读《转法轮》的时候,思想不专一,在想其它的,不能够专注的在修炼中。这等于是浪费时间” (《各地讲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须学法〉)

尽管我知道学法不专心是很不对的,但有时我就是无法专注。随着时间的推移,修炼好像开始变得越来越艰难。当初开始修炼的时候,每次读法时我都能感到自己在升华。

在《二零一三年纽约法会讲法》中,师父讲:“有的人经常跟师父讲:我原来一看法的时候,那个层次提高的也快,在看书的时候认识的东西不断的显现出来,为什么现在没有这个感觉了呢?那大家自己想想,你是‘修炼如初’吗?”

这些话深深的刺痛了我,我深深地知道自己助长了惰性,而我要精進的决心也已经减弱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意识到我太执著于项目和完成各种事了。师父在二零一一年纽约法会《什么是大法弟子》中讲:“我就希望大法弟子互相之间都能够象以前那样、象你们得法当初那样精進。”,“珍惜你们走的路,这就是珍惜你自己”。

曾经我没有做到珍惜我走的路,我总是急于走到下一步去完成下一个任务或项目。

3.不要带着人心做大法的事,去掉证实自我的心

在自我反省的过程中,我发现我在参与大法的很多事情中,都是带着人心去做的,往往夹杂了个人的得失与利益考虑因素。在某种意义上,我把威德与世俗的利益几乎同等对待了。我害怕别人会阻碍我获得威德。我以为我工作做得越多越努力,威德就会越大。这导致在项目進展不顺利时我会感到灰心丧气和指责别人。也导致我在别人取得成功时产生妒嫉心。我所做的事应当是神圣而伟大的,可如果夹杂着个人得失之心,我相信威德也就不存在了。

当我认识的很多同修奔赴纽约去英文大纪元工作时,我产生了一种观念,认为他们修的更好,或他们一定会圆满因为他们离师父更近。那时我依然深陷于一种非常自私的状态中。我有很强的干事心和对成功的执著,经常希望与那些我认为有能力的有才华的人在一起。还经常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不是先考虑他人,这导致我伤害了其他同修。

“你老是慈悲的,与人为善的,做什么事情总是考虑别人,每遇到问题时首先想,这件事情对别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对别人有没有伤害,这就不会出现问题。所以你炼功要按高标准、更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转法轮》)

一个神会仅仅考虑他自己的成功与成就,而忽视了他人的情况和感受吗?我发现我有一个怕心,害怕做幕后工作,因为我怀疑如果不是直接与众生接触,自己是否真的在救人。

为了能突破这一关,我不得不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观念,从只考虑自己转变为考虑全局。

从一线的大纪元销售转换到更属于幕后的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其珍贵的机会,他让我看到自己的很多不足以及对个人利益的执著。感谢师父为我做的这些安排。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会记起师父的法:“你们对自己的修炼就是不能放松,就是要抓紧修好自己,越乱越能够在乱中修自己,越碰到魔难、越碰到不高兴的事情的时候越能够反过来看问题:这都是给自己提供修炼的台阶、提高的台阶。大家说是不是这样啊?” ( 《各地讲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须学法〉)

当我继续学法,去掉我的各种欲望与执著时,我发现更多真正的自己和真我本性 ——也就是同化了真善忍的那一部分。当我揭开更多的真我时,珍惜自己以及珍惜他人也变得更加容易起来。

当我接受了我自己,不再拿自己和其他同修比,期望自己和别人水平一样高,和别人一样的纯净,或期望自己和别人一样有能力时,我的思想开始扩大和变得平静,我的度量增加了,妒嫉心也减弱了。这使我更能珍惜他人,珍惜自己。

和其他同修一起工作使我学会了如何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并使我接受了其他人未必与我想法相同的事实。我知道很多人不同意或不理解我的想法,但最终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以善心和互相理解对待彼此。师父只看我们的心,而不是我们做的表面工作。

“他们是什么心态呢?是宽容,非常洪大的宽容,能容别的生命,能真正设身处地的去想别的生命。这是我们在很多人修炼过程中还达不到的,但是你们渐渐的在认识、在达到。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路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证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结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 (《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宇宙中有着无量无际的生命,不是谁比谁高或低,也不是谁比谁威德更大。我们属于一个整体,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着由师父指挥分派下来的不同的角色。每一个大法弟子在这正法的最后進程中都很重要。我想就以师父的这段法结束今天的交流吧:

“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珍惜别人,珍惜你们这个环境。珍惜你们走的路,这就是珍惜你自己。” (《各地讲法十一》〈什么是大法弟子〉)

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2014年加拿大法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