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消极到积极 清除虚荣心的修炼之路

渥太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9月16日】

尊敬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好:

我曾经有段时间被自己的各种执著心埋藏着。我感到很无望,因为不知从何开始修自己;感到很麻木,由于自己的学法和炼功都降到了最低点;也感到心碎,因为自己在讲真相方面几乎为零或是很难实现。庆幸的是慈悲伟大的师父并没有放弃我。只要我们怀有一颗纯正的心,抓住师父给我们安排的机会,通常就会找到自己的出路。就像师父在《洪吟二》<师徒恩>中写的,“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

两周前我们开了渥太华地区的交流会。尽管我在个人修炼上做的不好,但我觉得自己对我们的整体要尽责,所以我努力搜寻了一些自己可以交流的内容。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的是我在准备渥太华法会交流稿的过程中如何从新找回修炼的决心,以及直到我在准备今天的发言过程中的一些修炼体会。

真正正视我的执著心

写渥太华法会交流稿是我第一次把自己的执著心、各种不足与经历记录下来。在纸上占据前位的执著包括虚荣心,色欲,求名的心,这些都严重的干扰了我的修炼和我救度众生的能力。我其实知道这些执著心,也清楚它们的危害,是一定要清除的。但我一直没有做出坚实的努力去消除它们,相反的,它们倒不断的滋长着。师父在1999年澳大利亚法会讲法时说:“修炼的提高不能和反省、悔过等同起来。但是,你能够反省自己,悔过自己,这本身是修炼的一个方面,就是这么一个关系。” (《法轮大法 澳大利亚法会讲法》)我在修心性上只迈出了第一步,却就停在那里了。直到在我准备渥太华法会发言稿暴露自己虚荣心的过程中,我才终于从被动消极的修炼状态转变为积极主动。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去掉这颗虚荣心的过程。

虚荣心,色欲,与对名的执著

师父在1999年澳大利亚法会讲法时,一个弟子问虚荣心的根源是什么,师父是这样回答的:“情。你喜欢别人说你好,你喜欢别人表扬你、夸你,你喜欢别人尊敬你,任何有损于你形像的事情你都怕,产生了这种心理状态,就是虚荣心,执著嘛。人爱面子的心哪,也是很强的。其实放下心来,别带有那么多的包袱,修的会更快。” 在渥太华法会前,我的修炼不仅进展缓慢,似乎甚至完全停滞了。

在我修炼的初期,我试图通过完全不在意我的外表来去掉对外表的强烈执著,但我走上了另一个极端。我因此长了25磅,甚至有时候穿着不修边幅。在《美国中部法会讲法》中,有弟子问“女孩子爱美是天性,还是执著?”

“师:我想女孩子打扮打扮我看现在不能说她是执著。有人说女人就这个天性,其实我看女人是应该注意这方面,邋里邋遢的谁看见也不好看。但是过于妖艳那又适得其反。不是我说不好,那常人可能看着也觉的不好看了。”

最终有人指出了我的问题,我开始减肥,并从新开始更加注意我的形象。但由于我没有去掉那颗虚荣心,我走上了极端。我开始非常严格的控制饮食,有时候甚至一整天都不吃任何东西。我也开始去健身房,最终甚至超过了我炼功的时间。我还花了很多钱买昂贵的化妆品。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到:“过去有许多僧人修炼到很高层次上之后,处于开功或半开功状态,也知道修炼过程中的那些戒律是无所谓的。如果能把那个心放下之后,那个物质的本身并不起作用,而真正干扰人的就是那颗心。”

当我仔细的挖掘这颗虚荣心时,我发现它其实和色欲心是紧密相连的。

我认为对于很多女人,色欲的表现形式是想要获得男人的注意。我注意到这正是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我深受其害,但又不能清除掉这种想被男人注意的欲望。

我意识到这种执著后,通过发正念清除了一部分,但并未从根源上铲除它。相反的,我只是在表面上和它抗争。

我试图避免和男人眼神接触并注意自己的行为,但当我走在街上遇到对我有吸引力的男子我还是不能抑制自己去关注他,想他是否也在看我,或对我有感觉。

当我和有魅力的男人打交道时,我的心会被带动。我能感受到我对他的这种吸引会产生出一种物质,从我的身体散发出去,实质上把我的执著传达给对方。我无法控制这种想要让男人注意我的执著。它往往使情况变的尴尬,这种能量很明显并完全是任意的,似乎没有办法收回。我感到很无力和羞愧。

对名的执著

虚荣的另一个方面是对名声的执著。我这个执著心太强烈了,以至于我都无法面对面的向任何人讲真相。我太过于关注别人如何看待我,也变的很胆小。

这还严重影响了我在大纪元做记者和摄影师的工作。我担心别人会认为我不是个训练有素的职业人,从而对我和我们的报纸产生负面想法。这种担心自己被看低的怕心严重的禁锢了我,使我极少做我该做的工作,有时甚至什么也不做。

找到清除执著的决心

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这些执著心以及它们的危害,我还曾经有个想法,到修炼最后的时候我一定会把它们都去掉的。但是这些执著心太强烈了,给我带来很大麻烦,必须当即被清除。但是似乎我的各种执著心太多了,以至于我都不知从何开始清除它们。似乎我很难掌控这局势。

尽管我还在后悔与反省的状态下,我还是感到有责任无论怎样也要尝试为渥太华法会写一篇交流稿。

渥太华法会我的交流题目是《曝光自己的虚荣心并彻底清除它》,那个状态下我能做的只是指出我的执著心,和大家分享我的理解,以及自己清除执著的微薄的尝试。 

结果没想到在徘徊已久终于公开交流了这些执著后对我的修炼起到了很正面的作用。我想是因为师父看到我的一颗想真修的心,就帮我逆转了乾坤。

现在我知道了我要的是一种平衡,而非单纯的瘦。真正的美是当一个人同化了真善忍特性后自然而然散发出来的。我非常清楚师父一直都在身边看护着我,是师父在做着一切,而我只不过是去完成我该做的事。现在我再也不追求完美如意了,我追求的是返本归真之路。

写法会交流稿也是修炼的一部分

在渥太华法会上发言使我有机会曝光自己的执著,我不再藏着掖着独自承受,而是向同修们敞开心扉。一个同修和我交流了同样的执著心,使我倍受鼓舞。

另一个突破是当我被多伦多邀请修改我的交流稿,更注重描写自己去掉这些执著心的修炼过程。我依然需要下大功夫去清除这些执著,但我已经从被动消极的状态转变为主动积极的修炼了。

我并没有抓住所有的执著心同时去清除,这会让我感到压力重大而变的消极,相反的,我集中在自己最严重的执著心上——虚荣心及其连带的色欲与求名的心。这样我的目标很集中,也好控制。我大量的发正念清除这些执著背后败坏的物质。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发正念的力度很弱,也经常被分心,但现在我的注意力很集中,我能感到身体周围有很强的能量场。

我感到能量很强大但是慈悲的,同时我也发现这些物质其实什么都不知道,由于我从没有花时间去教育它们。因为我修炼的迟钝,使它们在旧宇宙成住坏灭的最后阶段仍陷在这大染缸中。我需要给它们机会去修正自己。我开始纯净自己的思想,并更频繁的发正念。这样下来由于我用心学法,全神贯注的清除执著背后的邪恶因素,我的進步非常显著。

师父在《转法轮》第三讲中讲道:“你脚踩两只船,什么也得不到。”我认为脚踩两只船的法理在这里也适用,因为我发现如果我同时想要做两件事,我会更难做好任何一件事。我发现这在处理我当记者和摄影师两份新工作的问题上也类似。我不仅仅被自己的执著拖了后腿,也被自己不够专注而阻碍着。

我常人中的工作是护士,这已经占据了我很多时间和精力。又因为我需要同时学习摄影和记者工作,我常常感到压力很大,事情有冲突。于是在提高记者和摄影的技能方面,我没有好好下功夫,反而变的消极什么都不想学了。但我依然在想着这事。当我在做一件事时,我会想着其他的事,结果到头来我没有什么進展。于是我决定要专注的做一件事,首先学会如何成为一名更好的摄影师,其次去学当记者。这样我一下子有了决心,并能够达到要求。

当修炼人下决心做一件什么事的时候情况就都变了。当我们正念纯正强大的时候,真的可以搬动大山,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清除这些微不足道的执著呢?为什么我会认为学习当记者和摄影师那么难呢?关键是要保持冷静,专注,并勇往直前。这并不代表一次只能清除一个执著,这只是我个人的经验,每当我专注并加大力度对某一根本执著发正念时,我的状态就会变得更精進。

在积极主动的修炼状态下,我可以更好的守住心性,更快的意识到并纠正一切不好的想法。同时我发现当我专注的去清除一个执著心时,我会有更多的机会清除它。因为当你处在一个不好的状态中时,你会感到自己像被攻击一样,而当你状态好时,你会把它们当成提高自己的好机会。师父在1998年《瑞士法会讲法》中说:“我们在修炼中已经非常明确的知道了就是在主动的修自己”。

回到修炼如初的状态

为了找回修炼如初的状态,我曾经以为我需要从新获得那份最初的激动心情,但现在我已有了新的认识。现在我觉得修炼如初是要做到修自己的一思一念,知道要一直不断的提高前進。当我们的修炼一停滞,各种执著就会上来,我们的进展就会缓慢,同时我们的信心也会受到影响。

我怀着无比感恩的心情写下这篇交流文章。我只是感到遗憾为什么没有更早的悟到呢。

我知道我还没有做到非常严肃的对待自己的修炼,成为一名合格的大法弟子,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相信有着这份精進的心,正念,以及师父的指点,我没有什么达不到的。

谢谢师父,谢谢各位同修。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2014年加拿大法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