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

羽化


【正见网2014年09月17日】

李洪志大师指出:“在我们思想界历来就存在着物质是第一性的,还是精神是第一性的问题,老在议论、争论这个问题。其实我告诉大家,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在搞人体科学研究当中,现在科学家认为,人的大脑发出的思维就是物质。那么它是物质存在的东西,它不就是人的精神中的东西吗?它不就是一性的吗?就象我讲的宇宙,有它的物质存在,同时有它的特性存在。宇宙中真、善、忍的特性,常人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因为常人整个都在这一个层次面上。你超出常人这个层次时,就能体察出来。怎么体察出来?宇宙中任何物质,包括弥漫在整个宇宙当中的所有物质都是灵体,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层次中的存在形态。他不让你升华上来,你想提高,就是提高不上来,他就是不让你上来。为什么不让你上来呢?因为你的心性没有提高上来。每一层次都有不同的标准,要想提高层次,你必须放弃你的不好的思想和倒出你的脏东西,同化那一层次的标准要求,这样你才能上的来。”(《转法轮》)

李洪志大师还指出:“整个宇宙从最微观到最洪观,从最小到最大,所有的物质的粒子,都存在着一个特性,叫真、善、忍。那么这个真、善、忍宇宙的特性,他制约着不同层次宇宙中的一切的一切,物质就是由这种精神的特性集合而成,所以精神与物质它是一性的。”(《法轮大法 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澳大利亚法会讲法)

无神论者在1979年编辑出版的《辞海》也把“精神”解释为“物质的最高产物。”承认精神是物质的最高产物,也就是变相承认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

一个民族有自己的民族精神,一个国家或一个组织也有独特的精神所在。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任何物体、任何物质都有自己独立的精神。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各自不同的精神。所以说,从广义上来讲,精神空间涵盖着万事万物。狭义的精神空间则是指人的精神世界。

汉语的表述有其独特的优点,字里行间往往显示出最本质和最内涵的东西。看看下面这些语言,也许你会明白“精神”一词的实质:聚精会神,神采奕奕,炯炯有神,精神饱满,神气十足,神色匆忙,神态慈祥,神志清醒,精神焕发,心驰神往等。此外,经常听到人们说:“这人走神了”或“慌神了”等语言。当人眼睛无神时,尤如“木乃伊”一般,没有生气。人活着主要就是精神,有了精神才表现出朝气和活力。通常所说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目传神”,“暗送秋波”,“眼睛会说话”,“眼神如何如何”等等,说明了人的精神绝大部分是通过眼睛表现出来的。如果细心留意,就会发现一个人的眼神往往是这个人最本质的流露,是真正自我的显现。通过眼神可以窥视一个人的精神空间。一个人还可以通过语言、文章、诗句、作品等各个方面来展示自己的精神空间。

从空间的角度来说,精神空间也是物质的,具有能量,是一种特殊的频率空间或场空间,这种空间是不灭的。精神这种物质是无法用几何尺寸来度量的,是一种无形物质。例如,当一个人情绪好时,会感到身体轻松,但你用称量一下体重,并没有发现你的体重在减轻。当一个人受到打击,情绪不好时,往往会感到身体发沉,两腿象灌了铅一样,但你的体重并没有增加一点,还可能瘦了许多。人在遭受突然打击时会感到心口堵的慌,情绪不愉快时会觉得心里闷的慌等。这一切都说明是精神空间的物质在起作用。古人云:“无官一身轻,”指没有官场上的事压身,浑身感到轻松。现代人会说这是一种心理作用,恰恰这种心理作用正是精神空间中的物质作用。许多人亲身感受到,思想负担重了,在身体的方方面面都会表现出来。所谓思想负担就是精神空间中物质作用结果,这种物质越多,身体越难以承受。这些都证明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

《转法轮》这本书不仅仅说明了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李洪志大师还指出:“我告诉大家,《转法轮》这部书确实很珍贵,是人类任何书都不能相比的。因为它是一本修炼的书,能够指导人圆满的非常严肃的大法。刚才有人讲《转法轮》这本书拿起来看每个字都是金光闪闪的,我想,如果大家能够坚持修炼下去、能够精進直到圆满,那么在你精進过程当中,在你修炼过程当中,你会看到、体会到许许多多常人看不到、体会不到的感受与景象,那时你就会发现这本书到底是什么了。我在这里如何讲都是我在说,说多了听起来又很玄,我想还是你们自己去悟、自己去证实。我只是想告诉大家,这个法是极其珍贵的。”(《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一》- 新加坡佛学会成立典礼讲法)

以上是我目前个人层次对法所悟,希望有缘人能深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