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朱泰孝母,虎不敢餐!(数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4年09月20日】

一、“朱泰孝母,虎不敢餐!”

宋朝时,湖州武康人朱泰,服侍母亲非常孝顺。他家很穷,他就日日砍柴卖钱,来供养母亲,而且经常要走几十里路远的地方去卖柴,再买回食物来养母。朱泰自己布衣粗食,告诫妻子儿女要时刻观察母亲的情绪。

有一天,朱泰鸡叫第一遍的时候,就上山打柴了,天稍亮,他停下来休息。正在这时.忽然来了一只老虎,一下子擒住了朱泰的前腿,拖着就走。朱泰吓得神志模糊了,任老虎衔着走了一百多步路,才苏醒过来。一醒过来.他就尽了最大力气,大声地对老虎说:“老虎!你作恶竟要吃我!我并不怕你吃我,可憾的是:我母亲今后没人可以依靠了!”说也奇怪,朱泰讲完这句话,那老虎竟丢下朱泰,头也不回地走了,就像有人驱赶它一样。

朱泰忍着巨大的疼痛,爬着回到家,乡邻都非常惊异,并称赞他说:“朱泰孝母,虎不敢餐!”

二、孝子墓旁,忽然变得郁郁葱葱

宋朝时代,有个人名叫徐积,三岁时就死了父亲。母亲教他读《孝经》,才几岁的徐积,一面读着书,一面想起了父亲,竟泪流满面。徐积服侍母亲是非常孝顺的,凡事皆亲力亲为,从不要别人代替,就是到京城去赶考,他也要把母亲载了同去,并每天照常早晚请安,嘘寒问暖。等到徐积二十多岁时,他中了进士,也还没娶亲。别人都要替他着急了,他却说:“要是娶回个妻子不贤孝,反而会让老母亲生气的,把母亲气病了,可怎么办呢?”

他因为父亲名字里有个“石”字,徐积便从来不使用石头做的器具。在路上走,遇到石子铺的路,他也避开了不踏。有人对他说:“你大可不必如此避讳的,连走路都避讳,是很难做到的呀!”

徐积却回答说:“我并非有意避讳,只是我一遇着石子路,就会凄然地想起自己的父亲来,所以哪里还忍心在上面踩踏?”

他的孝道,因此一传十,十传百,到了元丰年间,传到了皇帝那里,皇帝特别赐了他绢料和米粮,来表彰他的孝行。

听说,徐积母亲死后,他竟在母亲墓前守孝三年。有一天,在寒冬雪夜,天空中忽然降下了甘露,墓旁边的树木,当即发芽长叶,并迅速变得郁郁葱葱。十分奇特!

李文耕说:因父之名,而避其物,真是一举一动,都未忘父母之恩呀!

三、万物有灵,草人带引孝子路

元朝时代,有个叫史彦斌的人,很有孝行。一年,黄河河水泛滥,殃及大片田地,史彦斌家也被淹了,史彦斌母亲的墓地,竟都被水冲了,灵柩也随水漂浮,不知漂到了哪里。

史彦斌痛感母亲死后“居无定所”,决心要把灵柩找回。于是他扎了个草人,放到水里,仰天祷告说:“母亲的棺木被水漂走,不知漂到何处,愿老天爷,可怜我人子之心,借这个草人,揭示我母亲灵柩所在之地。”

祷告说完,彦斌泪流满面。然后,他便驾着小船,跟随着草人漂荡,这样漂流了十多天,漂荡了三百多里路程,那个草人,终于在一片有桑林的河边,停住了。史彦斌就走进这片桑林里去找寻,果然便看到了母亲的灵柩。他用船把母亲的灵柩载回来,重新好好安葬之后,他的心才安妥。

有人讲:“万物有灵,草人带引孝子路。”有人却说:“草人有什么灵?是神叫草人引的路!”双方的意见不能统一,但都承认有神灵。

四、吴璋寻母,甘受百苦

明朝时代,有个孤儿叫吴璋,父亲早早去世,而母亲陆氏,在他还没长大时,就被选进宫里去了,后来又随亲王分封,到了韶州地方。

吴璋思念母亲,决心离家寻母去。一路上,他果然尝尽艰难困苦,曾经在舟船上,逢人就打听,哭声凄凉;曾经途中患了痢疾,一夜起来上百次,昏迷中还在呼喊着母亲的名字;曾经赤足走过大片大片的砂石路,使两只脚都肿得像血馒头一样;还曾经露宿在寺院野外,无衣无被,冻得彻夜呻吟,而露宿被蛇虫咬啮之事,更是多次发生。但这一切,因为寻母心切,吴璋都能忍常人所难忍,而一一克服战胜了。

终于,他寻到了韶州亲王府前。然而,他一个衣衫褴褛的小人物,亲王府怎会理会接见?于是,遭到驱逐的吴璋,就在王府旁边租了一间小房子,住下来,他又在房前写了大大的两个字:“思亲”,又挂了一副醒目的对联:“万里寻亲,历百艰而无悔;一朝见母,誓九死以何辞。”

这事,终于打动了王府里的人,亲王终于准许让他和母亲见了面。而此时,他的母亲,已生了很严重的病。吴璋就学古人的样子:“割股疗母”,割下自己的肉,做了粥给母亲吃,母亲吃了这种粥,渐渐地苏醒、好转起来。吴璋这样的孝心,使亲王也受到感动,赐了他一些金银和布匹,让吴璋扶了老母,回家乡安度晚年。

五、娟女救父

周朝时代,有一位河渡口官吏,他的女儿名叫娟,一年,赵鞅讨伐楚国,预先告知河渡口官吏:他的部队哪一天要过河,让他早作准备。没承想到了那天,河渡口官吏,却喝醉酒了,耽误了赵鞅起船的时间。赵鞅大怒,就要将这个官吏斩处。

这时,渡口官吏的女儿娟,心生一计,赶忙跪倒在赵鞅面前,说:“请大人息怒,听小女子细道原委!小人的父亲,听说大人要渡河,因这河水深不可测,只怕大人有个万一,怕风浪惊扰了您们,于是,早早就备了三牲美酒,祭祀河神,为大人祷告祈福。不想家父不胜酒力,饮了一点祈神敬福的酒,就醉倒了。今日大人若是在醉中杀了家父,家父就是死了,也还是不知自己的过错,不如等他酒醒了,叫他痛心思过,再杀也不迟。”

赵鞅听了娟女的话,觉得好像也有道理,于是暂不杀河渡口官吏了。

再过些时,想想娟女言辞恳切、周到有礼的进言,怒气已消,也就赦了她父亲的罪。而娟,早已替她父亲安排好许多船只,只等赵鞅他们的部队上船过河了。赵鞅见到预备好的许多船只,大喜,奖赏了娟女,率兵而去。

娟姑娘有胆有识,纯孝、聪明。真是不简单呀!

六、屠女孝亲,终生如一

南齐时代,有个姓屠的女孩,她的父亲双眼瞎了,母亲长年有病。这样穷困潦倒的一家,自然受到了势利乡邻的鄙视。

为让父母心情好受些,屠女姑娘便将全家迁移到了更远些的地方,而自己则白天打柴,晚上纺织,尽最大能力,好好地供养着残疾的双亲。

后来父母都死了,她无力请人帮忙下葬,便自己亲自掘泥土、挖坟墓,葬了父母。那高高的坟头,都是她柔弱的双肩一担土、一担泥,挑来堆成的。在她堆坟头的时候,忽然听到半空中,有个声音对她说:“你真是个有孝行的姑娘!山神愿意给你一点帮助,你从今以后,可以为人治病了,你会有大富贵的。”

屠女以为这声音是妖魔,根本不敢真给人看病,她自己也反而病倒了。过了些时,她的邻居有个人,中了溪河里一种小虫子的毒,屠女决定试一试,替他看病开药。果然,那人服了她的药,很快毒就散尽,病也好了。

于是,她的声名便被传开,她也真开始为人治病抓药了。经她看过病的人,病情尽皆痊癒。这样,屠女名声一日比一日响亮,她的生活也日渐富足起来。

而这时,那些当初鄙夷他们家的人,反倒都争相着来提亲了。屠女却看淡世相人情,立志不嫁,只一心一意为父母守坟尽孝,终生如一。

七、唐太宗及众官,都支持孝女

唐朝时代,卫家有个女孩名叫无忌。无忌六岁那一年,她的父亲被乡人卫长则(人名)谋害死了,无忌既无兄也无弟,父亲一死,母亲就改嫁了。好好一个家,转眼间便荡然无存。无忌便立誓要找到仇家,以报血仇。

等到无忌稍稍年长,机会终于来临。

有一天,无忌跟着堂伯父,到别人家里去做客,没想当年那个谋害父亲的卫长则,刚好也在座上,无忌的怨恨从心头涌起,她猛地举起一块大砖,拼尽全力向仇人拍过去,一下一下,直到把仇人杀死。她向众人说:“我的杀父之仇已报,也甘愿去见官偿命了。”于是大义凛然地去自首。

当时,巡察大使褚遂良(巡察大使:巡行地方的官,多派五品以上的官员充任,负责考察官吏,巡视灾区),觉得无忌的罪行,情有可原,便上报朝廷,申请赦免。

唐太宗赞赏这个孝烈的女子,特令免了她的罪,还差人用马,送她到了雍州城,给了她田产房屋。还让州县官,给她物色了一户好人家,让她能美美满满地结了婚。

(均据清代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