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之奥秘(6)

金有幸


【正见网2014年09月05日】

到过西藏的人,或对西藏、对藏民族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西藏人对藏传佛教特别虔诚,三步一叩首,五步一跪拜地朝敬寺庙及高僧的现象比比皆是。有些人对此现象甚感迷惑;有些人则一脸的不屑,特别是受过中共无神论教育的人,认为这些人太愚昧,太落后,是因为没有受到现代文明洗礼之所致;有些人则对这此现象充满好奇,总希望能追根索源、求得答案。

他们为什么能这么虔诚呢?我们来看看近代有关的一些记载——

在藏传佛教密宗修炼中,得道的活佛在涅盘时会出现一种“虹化”现象,景象奇异,瑞彩纷呈,修炼得好的活佛的身体能瞬间化成一道虹光离去。

1952年,时任中共西藏地区最高军政长官,解放军18军军长张国华曾现场目睹了这一奇迹。前一天,一位老活佛对张国华说:第二天早上他要离开西藏。张国华第二天就去送行。那位活佛端坐大经堂中央,并未下来接待张国华一行,张国华与手下就在旁观看。寺庙的其他僧人到齐后,围坐在活佛四周。就见这位活佛从座位上腾起,腾起后又落回原地,第三次腾起时一声巨响,如同打了一个大雷,活佛顿时消失不见,只见一朵红云飞去了,甚么痕迹都未留下。

修炼得稍欠火候的活佛,当圆寂时,能将身体缩小成20多厘米高的缩小版的当事人。

当珍拉姆(1923-1980),在西藏贡觉县出生,57岁那年的一天她通知弟子表明其生死已得自在,并嘱咐过世后不必替她念经。说毕即现示圆寂,遗体存放在一个大紫铜盆内,历时七日后身体缩小成26厘米高,为当时几千人所共同见证。此曾于《西藏佛教》刊载。

从上述两件真实的记载中,您可能会有一种感觉:这还真是奇了!但在西藏人的眼里,除了殊胜外,就只有顶礼和精進了。这就是藏人为什么这么虔诚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整个藏民族几乎全民信佛的原因,因为他们很多都亲眼目睹了或亲自见证了佛法修炼的神奇!

我们今天就来看看神传汉字“佛”字的一些含义。

李洪志师父在《转法轮》中关于“佛”字,讲了这样一段话:“这个‘佛’是梵语,古印度语。当时传入我们中国的时候两个字,叫作‘佛陀’,也有把它译作‘浮图’的。传来传去,我们中国人就省略了一个字,把它叫成‘佛’了。翻译成中国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觉者,通过修炼觉悟了的人。”

为什么叫“佛陀”呢?从上述“当珍拉姆”的例子,我们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人通过佛法的修炼,当达到了一定的层次之后,在圆寂的时候,肉身能在七天之内缩成一“陀”——袖珍版的修炼人。古时候,有大量这样的人修佛修到这样的境界,所以,人们就广义的把修佛的人都叫作“佛陀”了。

又为什么叫作“浮图”呢?“浮图”顾名思义,就是“漂浮起来的图画 ”。我们知道,通过佛法修炼,人是可以出特异功能的,“白日飞升”就是其中的一种特异功能,在中国的古书《丹经》、《道藏》中都有记载。

在印度的古书——《佛经》上也有记载:早在2千年前,佛教的高僧们就能毫不费力地飞向天空,他们将空中所看到的景色,绘成巨画。印度考古学家们曾发现一幅巨大的石雕,它绘制的是印度2千年前恒河流域的曼达尔平原景色,完全是以高空鸟瞰角度绘制的。当时没有直升飞机,人们怎样从高空来绘制的呢?科学家们一直把印度古《佛经》中的记载当做神话,但当他们亲眼目睹了人体飘浮升空的奇观时,不得不承认这些记载是事实。

1910年英国著名的探险家彼得.亚巴尔到缅甸北部丛林考察探险,在一座边远山区的大寺院里认识了一位修行老僧。这位老僧每天早晨在寺院门前静坐十多分钟,然后盘坐的身体慢慢升空,在深山的丛林上空飘一圈,才慢慢地落到地上。亚巴尔被这一神奇情景惊呆了,他用照相机从不同的角度拍摄了这位修行僧空中飘浮的镜头。回国以后,他在英国《卫报》发表了自己拍下的照片及自己看到的这位僧人升空的情景。

人在天空中飞,在自然景观的衬托下,不就是一幅美丽动人的“漂浮的图画”吗!所以中国古人把修佛的人叫作“浮图”也就不足为怪了。

不管是“佛陀”也好,还是“浮图”也好,都是当时人们根据修佛人——和尚、喇嘛们所表现出来的独特的现象而给他们的一种专有的称呼,都还没有涉及到“佛”字的深层的意义。“佛”字到底有哪些内在涵义呢?

“佛”字的结构很简单,由左边的“人”字在和右边的“弗”字所组成,“人”我们不用解释大家都知道,“弗”字的字面意思就是“不”,那么,这就和“佛”的表面意义很相符了:不是人!

人们会说,不是人,你这不是在骂他吗?当然不是,如果你说他是人,那才等于是真正的骂他,因为他是神,把神等同于人那才是对神最大的不敬!

我们看“佛”字的结构虽然简单,却告诉了我们整个从人到神的一系列过程! 人通过修炼,通过提高心性,就会长功,就会在头顶上形成一根功柱,就会产生许许多多的特异功能,同时,也会有一个衡量修炼者心性的尺度在另外的空间形成,“心性多高功多高”(《转法轮》),所有这些,师父在《转法轮》中都有详细的论述,通过拜读师父的相关经文,我体悟到,“弗”字中的这两竖,一根就是代表修炼者修出的功柱,另一根就是代表衡量修炼者心性的尺度,虽然他们是一样的高,因为是在不同的空间,所以,神在造字的时候就用两条等高的平行“竖”来形象地描述。

那“佛”字中的“弓”又是什么意思呢?表面的意义大家都知道,主要有四点:一是表示射箭用的弓,弹弓等;二是表示拉胡琴用的弓;三是表示用于丈量土地用的器具;四是表示人弯曲着身体。从表层意思来看,它好像和修佛之间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我们在前几篇中反复说明过,神造字时决不会仅仅只含一层表面意义的,一定会有它深层的涵义。当然,如果我不修炼,不拜读师父的《转法轮》及相关经文,也决然体悟不到这些。师父在讲宇宙的结构时讲过,说这个宇宙的结构相当的复杂,有许许多多的纵向的、横向的空间。从师父的这些讲法里面,我领悟到,这个“弓”就是代表着这些众多的不同的纵向的、横向的空间。

我们看这个“弓”字,它其实是由三“横”和三“竖”所组成的,这里一横就代表一个横向的空间,一竖就代表一个纵向的空间,用“三横和三竖”强调众多。数字“三”历来赋予“众多”的内涵,比如:三生有幸、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等,这是“三”在这里的第一层意思;“三”的另一层意思就是象征“三界”,同时,又有三乘三得九的玄机,代表着三界内有九大层天。这样,我们就可以比较清楚的了悟“弗”的深层内涵了:即心性和功柱都超出了三界!

修炼的人都知道,超出了三界,就脱离了生死的轮回,就会产生威力无穷的佛法神通,就能演化出常人无法理解、无法想象的奇迹。

所以,“佛”字的真正深层涵义就是:人通过正法修炼,当达到了超出三界的层次,他就脱离生死了,他就无所不能了,他就是神了,他就是“佛”了!他就能回到他的天国世界里去了!(文章前面的第一个例子就是这样一个修炼成功的僧人,在你面前化作虹云飞去!但现在用他的方法已经难以修成了,师父在讲法中对此都有相关的详细论述。)

《转法轮》就是这样一本绝无仅有的宇宙奇书——法轮佛法!叫人通过修炼可以成为神佛的宇宙大法!等于给了人一部上天的梯子!这是人之福啊!但有多少人有这样的缘分呢?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地理解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