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夫妻和睦的因由

罗真


【正见网2014年08月30日】

周朝时代,晋国有个叫郤缺的人,夫妇之间彼此尊重,相敬如宾。一天,郤缺在田里耕地,妻子把饭送到田边,双手捧着,非常恭敬的递到他手里,郤缺也很恭敬有礼地接了过去。

这时,有一位大夫,名叫臼季,正好从旁边经过,看到这一幕后,大为感动。臼季入朝见了晋文公后,就极力推荐郤缺,做下军大夫。晋文公问起原因,他说:“郤缺非常尊敬别人,就连自己的妻子也不例外。尊敬别人,是有德行的集中体现,我们就应该任用这样的人。”

后来发生的事,证明臼季所说是非常对的。郤缺以德服人,有勇有谋,在箕这个地方,带兵作战时,活捉了白狄国的国君,为国立下大功。

于是,晋襄公封他做公卿,并把冀这个地方,作为封地,封给了他。

吕坤说:“夫妇之间,天天见面,是最熟悉的人,而即使是日常的一日三餐,郤缺夫妇,也能做到相敬如宾,按礼法行事,实在是让过往的行人,也羡慕三分。古人曾经说:“闺门事,离不开一个礼”。凡是夫妻关系不和、反目成仇的,都是因为没有严格按照礼节行事的啊。”

(均据清代蔡振绅《八德须知》)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70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