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一二年神韵晚会舞蹈《大清侍卫》

区尤锦


【正见网2014年08月28日】

一般人说起大清侍卫,会想起武打片里的大内高手,在武侠小说里,侍卫为朝廷所用,给予的形象非为正面,但真正去看些历史和演义,会看出朝廷乃是正统。当朝代轮替时,前朝不免灰头土脸,而朝代鼎盛时期,那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忠、勇、仁、智等文化的写就。感谢神韵,抹去了历史的尘灰,让我们的生命在神韵的演出中神性得以苏醒,真实的触摸到了历史的悲壮、人性的忠勇等人类生生不息、赖以存系的民族血脉,这是人类共通的文化,是为神所赐。

舞蹈伊始,大清侍卫,一圈檐边的黑色圆帽(中有红帽纬),一身白,深蓝镶边,天蓝配色,黑靴,手持与3D背景天空同色系的天蓝扇子,一看气定神闲,再看忠贞报国,忠勇二字,被他们演绎的感人至深。他们个个身怀绝艺,倏然,在神韵舞蹈艺术家短暂几次变换了舞台队形后,这时音乐转换,我分明从其中听到了一个朝代的高贵,渊久流长,意态深重,王气浩然,配合着艺术家的身韵、身法,我看出他们演绎的确实是大清朝的御前侍卫。保护皇上,一国不可一日无君,多大的份量啊,每个人都当的起为国死战,责任重大,胸怀这样的使命,御前侍卫的跳、转、翻等的身法中,又步步和时刻溶入了忠贞果勇、机智大气的韵味,举轻若重(体现着家、国的深厚凝重背景),举重若轻(潇洒英姿、文武双全),的确能看出艺术家的修为是与德行不可分的,最难能的是他们溶为了一体,每个人的表演都是整体的一部份,不论多么精彩,你都能看出他们是为整体,而整体,是表达着大清侍卫这个主题的,他们如此忠于舞蹈命题,并为之尽力奉献艺术之美,着实让人心动神摇。这样的德艺双馨,难道不会轻易赢得你的尊重和珍视吗?

神啊,我或许是听懂了您的召唤,请让我能洗净自身,任由神来将我净化,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演绎中,我只是一个孩子,然而,这个孩子,是神的子民,如此,我的生命也将会高贵纯净了,我是多么感恩,神啊,您用无数的洁白美丽荡涤尘垢,这是如何的神恩浩荡?

年复一年,神韵飘然下到人间,人间的孩子仰首期盼神的使者前来救应。

二零一四年八月廿五日
甲午年八月初一日
于美东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