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实修”的一点理解

同真


【正见网2014年08月22日】

师父在《洪吟》<实修>中讲:“学法得法 比学比修 事事对照 做到是修 ”短短十六字,点透了修炼的实质。很多时候,状态不好、做不好“三件事”、甚至被迫害等等,都是因为没实修或在实修方面做的不够造成的。

师父说“做到是修”,那我们扪心自问,我们遇到的每一件事、修炼与救人中出现的每一种状况,我们都做到用法理要求自己、用大法的标准对照自己的一思一念了吗?很多同修都说,一天忙的不行,我们到底在忙什么呢?有的是为常人的工作、家庭的琐事在忙、有的是为大法的工作所忙。但是,透过“忙”的表象,我们应该看到问题的实质,不管为什么在忙,关键是我们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是在实修吗?

一、自己到底在忙什么?

就我自身而言,工作确实很忙,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几乎很少休息,大部分时间都在忙常人的工作,近两年来,明显感觉状态不如从前。学习《世界法轮大法日讲法》后有所启发,师父讲:“大家知道,什么叫听到、什么叫看到啊?不象人想的,哦,我看完了就完了,我也没有把它拿过来;我听到了我也没有去学,就没事了。不是的,任何东西都是物质的,你听到了,就灌進去了,就進到你身体里。你看到了就進去。”对照师父的讲法,我认真检查了一下每天自己到底在忙什么,每天上午上班不忙,我自己一间办公室,本来可以学法,而我打开电脑,全是浏览常人的新闻,看中共“打虎”行动的进展情况、看自己感兴趣的新闻......,晚上吃完饭后上网,浏览动态网的时间多于看大法网站的时间,这么算下来,有很多时间都浪费了。不但是浪费时间,还人为的给自己大脑中灌进很多干扰因素,看了、听了,就灌进去了,而这些东西都是对修炼与正法有干扰的内容。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忙的没时间学法、没时间救人,而是不按师父的要求做、不实修造成的。

二、在忙的过程中动的是什么念

有时做大法的工作也并不能说明自己是在实修,关键看自己在做大法工作中动的是什么念,是以常人心对待,还是动的是神念。如果是抱着常人的思维、以常人的念头做大法的工作,就不是实修,自身提高不了、大法工作也会事倍功半。

有时虽然是在忙常人的工作,但是能够严格的按照修炼人的标准去对待工作,在做工作的过程中出现的一切情况都能用大法的标准来衡量,时时找自己的不足,就是在实修。

很多同修都有这样的体会,学法时、发正念时、讲真相时都知道自己是在修炼;一做常人的工作就忘了自己也是在修炼了,修炼与日常工作脱节。老觉得忙完常人的工作赶紧修炼、赶紧救人,人为的把师父安排的完整的修炼道路自己隔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常人的工作、一部分是在修炼。

其实修炼贯穿我们整个的生命过程,一天二十四小时我们都在修炼、都在正法中。过去修炼人终其一生都领悟不了佛法的真谛,现在师父都明明白白的讲给我们了,我们只要按照师父讲的去做就行了,可是在日常修炼中还是常常做不到。

写出这点体会,与还有这方面问题的同修共勉,让我们都找一找自己每天在忙什么、自己的修炼有没有与日常生活脱节。我坚信,只要我们时时都在法上、念念都用法去对照实修,再忙也有学法的时间、再忙也能做好正法弟子的三件事。

一点浅悟,不足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