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头可断,口不可禁”(数文)

严谨


【正见网2014年08月19日】

一、皇帝无权看史官对他的实录

据《唐书•褚遂良传》记载:褚遂良,字登善,杭州钱塘人。兼任起居郎(官职名)。

有一次,皇上问他说:“卿所记录的皇帝日常起居的文字,皇上能看吗?”

褚遂良回答说:“现在所记起居,就好像是古代的左右史,无论善恶都要记录,以戒君主不做非法之事。没听说过天子可以自己看左右史。”

二、即使雷霆击我手,也不能改史实一个字

据《广舆记》记载:明代人陈柽著《通鉴续编》,有一篇文字,写宋太祖道:“赵某自立为皇帝而还京。”尚未停笔,忽然,有一团迅雷火球,从他的书案边上滚过。

陈柽端坐不惊,镇定自若,说:“雷霆即使击打我手,我也要实事求是地写下史实,不能改动一个字。”

书写成后,流传于世。

三、不作王门伶人

据《晋书•戴逵传》记载:太宰武陵王司马晞(此官名声不正),听说戴逵善于弹琴,于是派使者,聘请他来家中弹奏。

戴逵面对使者,将琴摔碎,然后说:“我戴安道(戴逵的字)宁愿饿死,也不作王门伶人(指弹琴的艺人)!”

四、“头可断,口不可禁”

据《旧唐书•柳浑传》记载:当时,张延赏与柳浑,同在朝廷的内阁任职。

张延赏十分忌恨又害怕柳浑的正直,就对柳浑说:“以相公您过去的功劳,只要从此以后,在朝廷上少说话,就可以永保高官。”

柳浑答道:“多谢张相公您的关照!我柳浑的头可断,但口不可禁。”

五.宰相拒绝向皇帝献食物

据《唐书•苏瓌传》记载:苏瓌,字昌容,雍州武功人。当时,有个习惯:大臣刚一受封任,就向皇上献食物,叫作烧尾。独有苏瓌不予进献。

后来,参加御宴,宗晋卿借机嘲讽他。皇上沉默不语。苏瓌向皇上解释道:“宰相的职责是调和阴阳,代天治民。当前,粮价暴涨,百姓饥饿,士兵甚至三天吃不上饭!臣作为宰相,实不称职,所以不敢烧尾(所以不向皇上进献食物)。”大家都不吭声,使得宗晋卿十分不自在。

六、雷击不动的大臣

据《宋史•刘伯正传》记载:刘伯正,字直卿,饶州余干人。任监察御史。

有一次,刘伯正在朝廷上奏事,雷电忽至,在场的人,没有不惊慌失措的。只有刘伯正,仍然端立殿中,持笏俨然,声色不动。皇上觉得他人正心稳,持重坚定。于是对他委以重任。

七、皇上赏赐宰相筷子

据《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宋璟任宰相,一贯正直无私。有一次,皇上宴请群臣时,把自己所用的一双金筷子,赐给宋璟。

宋璟虽然接受了金筷子,但不知其意,所以也不敢谢恩,黙然无语。

皇上见此情景,连忙解释说:“我不是赐给你金子,而是赐给你筷子,用筷子以象征你的正直。”宋璟这才向皇上谢恩。

八、寇准拒绝下官为他拂须(巴结之举)

据《名臣言行录》记载:寇准好贤爱才,丁谓、种放等人,皆为他所提拔。

寇准任宰相时,丁谓任参政,他俩曾一起,在尚书省部吃饭。菜羹沾染了寇准的胡须,丁谓起身为他擦拂。

寇准严肃地说:“你身为执政,怎么能亲自为宰相拂须呢?”(这是一种巴结讨好上官的行为)丁谓感到十分惭愧。

九、忠臣自有胆!

据《明史•杨继盛传》记载:杨继盛,字促芳,容城人,为官刚正。当初,因触犯佞臣,将要受杖刑。有人赠送给他蚺蛇胆(一种名贵的护外伤药)。他当场拒绝,说:“我杨椒山(杨继盛号椒山)自己有胆,何须再用蛇胆!”

(以上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