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多变的场空间

羽化


【正见网2014年08月19日】

场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态之一,具有能量、动量、和质量,存在于整个空间。场空间是指场的范围,也就是物质的作用范围。场的波动性形成了频率空间。

物质的不同,形成的场空间也不同。场空间的大小与物质的能量有关,能量越大,物质的作用范围越大,场空间也就越大。

一般的场空间从数学理论与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可分为标量场、矢量场和张量场。标量场有量纲但无方向,如质量、密度和温度;矢量场的量有方向,如电磁场;张量场必须考虑多种量的依赖关系,如应力张量场。

场空间的存在形式是复杂的,在物理学中,为了观测、计算、实验等方面的简便易行,对各种场的存在与研究,都是分开进行,如温度场、电磁场、力场、能量场等,在研究中很少考虑场与场之间的相互影响,二十世纪,人们企图把电磁、应力、弱、强等各种相互作用统一起来,这方面的研究称为统一场论。尽管距离统一的目标还遥遥无期,但许多理论物理学家都认识到,最终取得成功,可能还在于根本改变原先的时空观念。这说明科学家们已经意识到,现实空间(三维空间)形成的观察事物、分析事物、衡量事物的方法和传统观念,已经成为探索和研究宏观世界及微观世界的束缚与障碍。这是观念上极为重要的转变,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与注意。李洪志大师说:““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否则,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常人永远在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转法轮》<论语>)

在广义相对论中,引力场仅仅为时空曲率的一种表现,也就是说引力是不存在的,这一点科学观测上也已证实。但是你现在说引力是不存在的,还是有很多的人不会相信,他们会说,那牛顿理论都不好用了吗?他接受不了这种事实。当他的思维从三维空间中跳出来,站在四维空间的角度上去考虑时,他会相信这是真的。牛顿引力理论只不过是广义相对论在低速和弱场时的一种特殊情形。还是牛顿谦虚,他说:“毫无疑问,我们所看到的这个世界,其中各种形式是如此绚丽多彩,各种运动是如此错综复杂,它不是别的,而只能出于指导和主宰万物的上帝的自由意志。” “现在我们可以更趋近一步去欣赏这大自然的美并使自己陶醉于愉快的深思之中,从而更深刻地激起我们对伟大的创世主和万物主宰的敬爱和崇拜的心情,这才是哲学的最优美和最有价值的果实。如果有谁从事物的这些最明智最完善的设计中看不到全能创世主的无穷智慧和善良意志,那么他一定是个瞎子,而如果拒绝承认这些,那他一定是一个毫无感情的疯人。”(《牛顿自然哲学著作选》)当牛顿和爱因斯坦晚年时走进宗教和神学的研究,这使得很多无神论者感到遗憾和困惑,说牛顿和爱因斯坦多糊涂啊!他们无法理解,这么伟大的科学家怎么能相信神呢?实际上,牛顿和爱因斯坦最聪明,真正糊涂和无知的是无神论者,他们自以为很聪明。

场空间的主要特点:不同的场空间具有不同的能量、动量和质量;不同的场空间可以在同一时间同一位置上并存。这里不是指物体的并存,如太阳有一个场空间,地球自身也有一个场空间,这两个场空间可同时在同一个空间位置上并存。但不是说地球和太阳同时在同一个空间位置上并存;场空间是物质构成的,运动的,具有波动性,其波动性构成了不同的频率空间;场空间是物质的作用空间,所表现物理图景随着物质的变化而变化。所以不同场空间的物理图景可以同时同地的存在;场空间有大小之分,与能量有关;不同的物体有不同的场空间存在,同一物体也有不同的场空间存在。例如:人体有电场、磁场、温度场、电磁场以及各种能量场存在等。

人们已经认识到,场空间是物质构成和存在的形式之一。不同场空间的物质都包含着不同物体的本质和物理特征,也都反映和传递着宇宙中的各种信息。任何一个物体,都在同时受到不同场空间的影响和制约。人们经常说,受环境的影响,实际环境本身就是场。许许多多的场,人是无法直接感受到的,所能感受到的仅仅是很少的、表面上的现象。就是一些表面上影响比较大的场,人们也往往不注意。例如人,在社会上他要受到不同环境(场作用)的影响;使他自身发生变化;在家庭中,他要受到家庭成员及其亲属等不同(场作用)的影响;在身体上,他要受到地球场空间的影响,同时还要受到月亮场空间的影响。实际上,太阳、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海王星等星球的场空间作用都会影响他,人体微观的机理上都受到这些场的作用和控制,只是人们感受不到,不相信罢了。

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古代的五行学说却极其深刻地揭示了外界空间场对万事万物的影响和作用。从更大范围上说,人类居住在银河系中,那银河系,这个场空间对人类不也存在着很大的影响吗?其他星系对银河系的影响,不也影响到人类吗?

实际上,从中国的阴阳五行学说到太极八卦理论,对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一切都形成了一套严密的理论体系,这些古典理论在某些方面,如方法论、整体观以及内涵上是非常科学的,所以受到海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很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在研究这方面东西的时候,人们往往还是会产生一种误解,认为是非理性的,甚至现在许多人一听到“太极”“八卦”或“五行”的字样,就认为那是不实的东西,一看到太极图,就认为那是算卦的,是被批判的东西。在无神论的影响下,人们的心灵上总是有一种抹不去的偏见和阴影。

当看到韩国的国旗是太极八卦图时,看到德国数学家莱布尼兹的二进制数学是受了中国八卦图的影响而发明的,知道著名科学家玻尔把中国的太极图作为自己被授予爵士时的胸章时,仿佛我们受到别人一次又一次的嘲笑,中华民族这么珍贵的文化遗产,我们自己却还在怀疑,振振有辞的进行所谓的批判,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信神与不信神是人的一种信仰自由。今天不相信神的人,明天可能由于某一件事,又相信神的存在。今天相信神的人,明天可能又不相信神。这不是某个组织或某些人能左右了的。个人信神或不信神是自己的自由。而强迫人们不信神的无神论则是一种权力+无知的愚蠢表现。所谓的唯物主义者总是说别人搞迷信,实际上他们才是真正的搞迷信,他们只迷信自己的权力。他们是逼迫人们迷信他们的理论,信仰他们的学说,他们才是真正的搞迷信。毛泽东在破除迷信时,把全国人民的祖坟都铲平了,为什么没有把自己家的祖坟铲平呢?1976年,当听到吉林陨石雨的消息,他为什么沉默不语?他知道天上落石头,地下要死人的。他又为什么常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这可是文革中批判的迷信啊!此时你那与天斗、与地斗的精神哪去了?有多少无神论者在失去权力或病危时,又突然相信神的存在呢!在宇宙的长河中,无神论者什么都不是,只不过是在没有道德的心理约束下,一时的狂妄和骄横罢了。有多少人高喊: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实质上,在涉及到他们自己权力时,他们高喊无神论,不让老百姓信神。当他们病入膏肓时又相信神的存在,因为他们已经感受到自己做坏事太多了这是一种报应……。现在,很多人早已不相信无神论的鬼话了!

应指出的是,人们应该去掉偏见,回到理性的认识中来。不要认为无神论者和外国人说的都是科学的,认为中国古代的就是糟粕,也不要认为传统的定理、定律是一成不变的东西,应该辩证的去分析。

任何一种理论,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只要是对的,那么就应该接受,错的就应该改正,不明白的就继续研究,而不能盲目地接受和崇拜。特别是对场空间的研究,因为涉及到宇宙空间、人类社会等诸多因素,所以国内外各种学说、观点甚多,任何一种理论都有其不同的见解。

例如:对于传统的电磁场理论,人们都把其看作是完善无缺的经典理论,但是这种理论对电磁场产生的微观机理却尚不明了。《辞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p3149页中,对“电磁场”词条是这样解释的,“相互依存的电场和磁场的总称。电场随时间变化时产生磁场,磁场随时间变化时,又产生电场,两者互为因果形成电磁场。变化的电场可能是由于变速运动的带电粒子所引起,变化的磁场可能是由于强弱在变化的电流所引起。某处的电场或磁场一有变化,不论由于什么原因,这种变化就不能局限在一处,总是以光速向四周传播,形成电磁场”。词条中的两处“可能是”说明了人们对电场和磁场变化的真正机理尚不清楚。电磁理论的完善之处,只不过是在于对电磁场在宏观领域中的现象做出了合理的解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