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刚性球面边界

羽化


【正见网2014年08月24日】

在力学中有这样一个抽象概念“刚体”,是指各部分的体积和形状都不会发生变化的物体。实际物体都不是真正的刚体,在宏观世界中,物体本身大小和形状的变化对整个运动过程影响很小,把它看作刚体可使问题大为简化,而所得结果仍能和实际情况相当符合。“刚体”是人们想象到物体的刚性边界,如眼睛所看到的钢铁、木头、石头、塑料、纸和布等许多物质,都具有明显的刚性边界。这里所指的刚性边界就是指物体的壳或者说明显的边界。

那么存不存在无刚性边界的物质呢?这个问题似乎很奇怪,以球体为例,任何一个球体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壳或皮!例如乒乓球、篮球、苹果、梨、西瓜等等,都有一层外表光滑的壳或皮。对于物理学中的微观粒子而言,人们也往往有这样一种概念,认为粒子是一个个圆圆的小球形状,具有光滑的外表。但是研究结果却令人们大吃一惊!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发现一种具有光滑刚性界面的微观粒子。原来微观世界中的电子、原子、原子核、中子、质子等各种微观粒子,追究下去都没有一个明显的边界,都是无刚性球面边界的粒子。

最容易让人理解的是原子,而原子的结构是由电子和原子核组成的,电子围绕原子核旋转运动,那么原子的确切边界在哪里呢?这是无法明确界定的,但原子又确确实实是一个粒子。所以说原子存在的是一个无形的边界,具有一个无形的壳。这个物质世界就是这样的有趣,这样的不可思议!又是那样的迷人,让人无法看到物质的真相!

谁能相信这些一个个带着无形外壳的原子聚集在一起,竟组成了我们这个绚丽多彩的物质世界!你能相信眼睛所看到的这实实在在的物体,如钢铁、石头、木材和塑料等等,都是无刚性球面边界的小粒子组成的吗!这似乎像影子一样没有外壳的东西怎么能组成坚硬的钢铁和石头呢!从直观上人们的思想是难以理解的。

这里应该说明的一个问题,就是无形的东西也是物质的,并非人们所想象的什么也没有。例如:一根长长的木棍,是由无数的分子组成的,这是用眼睛能看得见的有形的东西,但是当把木棍燃烧后,所有聚集在一起的分子都解体了,但分子并没有消失,而是变成了人眼睛看不见的东西,也就是变成了人们所称的无形的东西。如果这些分子与另外的分子再聚集成物体,不就又成为有形的东西了吗?从宏观到微观,物质的变化就是如此。从这一点上来看,古人所说的“散之成风,聚之成形”确实是很有道理的。

那么无刚性边界的物质是怎样组成现实世界中的各种物质呢?人们知道,物质主要有三种形态,气态、液态和固态。而界限不那么明显的等离子体、胶状体及非晶态的玻璃等也可算作是物质的一些态,物质的每种态都有其独特的性质,与物质本身无关。从微观上看,结晶态固体的分子排列高度有序,而流体分子的有序程度比固体差得多,低密度气体分子几乎是无序的。实质上,粒子(分子或原子)的排列方式以及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是构成刚性边界物质的重要条件和因素。粒子排列的越紧密、越有序,相互之间的作用力越大,物质的边界越明显,如各种物体。原来物体的组成是这样简单和谐。就是密度再大的物体,用显微镜观察时,都会发现在微观下,也是由一个个微小的粒子所组成的,而粒子之间还有一定的空间或距离,这个空间或距离是由粒子的无形边界所组成,表现出来就是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由此可知,眼睛所看到的这个物质世界中的一切,仅仅是物质的表现形式,是粒子排列程序和相互之间作用力的外在表现。

再从宏观上分析,地月系统、太阳系、银河系以及河外星系等等,整体上来说,都具有非刚性球面边界的性质,都有一个无形的边界。

从宏观到微观,各种物质的无形边界是怎样形成的呢?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实质上,系统的无形边界是由于系统中心具有较大质量的物质的作用而形成的,也就是说,是系统中心物质的质量作用形成了这种无形边界。而这种无形边界内是由更小的微粒所组成,并受系统的质量所影响。例如:太阳系的边界也是无形的,太阳系内除了九大行星之外,还有极微小的各种粒子所组成,这些粒子也受太阳的影响。

爱因斯坦在创立广义相对论时曾有过这样的假设::物理空间是在巨大质量的附近变弯曲的,质量越大,曲率也越大。

1919年,英国天文学家在西非的普林西比群岛利用发生日全食的现象进行实际天文观测时,证明了太阳的质量确实迫使周围的空间发生弯曲。三维空间中的重力现象仅仅是四维时空世界的弯曲所产生的效应。那么,三维空间中行星绕恒星运转是受恒星的引力作用而围绕它在作环形轨道上的运动,这种说法已不准确了。应该是恒星的质量弯曲了周围的时空世界,行星的运行轨道正是通过被弯曲空间的短程线。在这里,重力和引力都消失了,确切地说,重力和引力只不过是被弯曲了的时空在三维空间的一种表现形式。爱因斯坦的广义弯曲空间理论充分说明了系统的这种无形边界形成的原因。

同样道理,银河系也是由于银心的质量弯曲了附近的时空世界,所以才使许许多多的恒星及恒星系统绕银心旋转而形成银河系。太阳系作为银河系中的一员,也是在被银心质量所弯曲的空间运行。再往更大的时空设想,是不是还存在着质量更大的中心,而使其周围的时空世界变成弯曲的,从而使银河系以及更多的星系围绕其旋转呢?

每一个被弯曲了的时空世界都是一个系统,都是一个独立的、自我封闭的系统,都具有一个无形的世界。因各系统的能量大小不同,所以其作用范围也不同,弯曲的时空世界也不一样。人的眼睛看三维空间是空荡荡的,天上的星星在这个空荡荡的空间中运动。在四维时空中就不是这样的了,空间都是弯曲的,各星球都围绕被弯曲的时空短程线在运转。

大尺度空间是弯曲的,实质上微观世界中的小尺度空间也是弯曲的。如原子空间,受原子核质量的影响,其周围的空间也是弯曲的,所以电子才围绕原子核运动。内层电子之所以不容易挣脱原子核的束缚,就是因为空间曲率被弯曲的大;而外层空间弯曲的曲率小,所以外层空间的电子容易挣脱原子核的束缚而成为人们常说的自由电子。

宏观和微观世界的空间弯曲性恰恰说明了整个宇宙是由无数的眼睛看不见的“壳”层所组成,也是由无数更微观粒子组成。三维空间的表现特征是重力和引力,四维空间的表现特征是弯曲,那多维空间的表现特征又是什么呢?这恐怕不是人类所能研究的!

上面所说的边界问题恰恰正是李洪志大师所指出的:“过去一直讲由原子到分子之间它是一个广阔的空间,我们人生活在分子组成的最大的一层粒子和我们看到的星球这层粒子之间,人生活在这个空间当中。星球它也是一个粒子。再往大去,那个银河系它也是有外壳的。那个银河系和无数个银河系一样分布在宇宙中,它会不会构成一个空间呢?它也是有连带的。那么银河系以外还有一个宇宙的范围。那么这个宇宙的范围它是不是一层粒子呢?它也是一层粒子。这个宇宙太大了,大的简直没法说。而且,三千个象我们居住的宇宙一样的宇宙又构成更大一层宇宙,那外面是有外壳的,它又是更大一层宇宙的粒子。而我刚讲过的粒子是从一个点上展开的,其实每一层粒子都是遍布整个天体的。可是,就是我刚才讲过的这也只不过是两层宇宙,你们已经觉的它不可思议了。其实未来的人类科学也认识不到,人类永远认识不到那么高。就是讲到这儿,这一层粒子在这个浩瀚的宇宙当中,它也只不过是一粒尘埃,而且是小小的一粒尘埃。你说这宇宙它有多大!我过去一直给大家讲的就是这种空间。

  上一次我又讲了这个空间的构成,它除了这个原子和分子之间、星球和分子之间这种空间之外,每一层原子粒子又会组成大小不同的粒子,那么在这些大小不同的粒子层中它又是空间。比如说分子,我们通常知道分子和原子之间是空间,那么原子要组成分子呢,就得相当多的原子排列在一起组合成分子。那么要是少一点的原子粒子组成的这个更大一层粒子呢,它和多的原子粒子组成的更大粒子之间就又是一层空间。因为我讲过,分子可以组成最表面的象我们人所能够看到的任何物体,包括钢、铁、水、空气、木头,包括我们人体。这是分子组成的最大一层粒子构成的人能看到的这层表面物质。那么分子它还组成了比这个最大的分子粒子稍微小一点的倒数第二层粒子,它还能组成倒数第三层粒子,都是分子组成的。因为分子可以组成不同大小的粒子嘛。那么它们之间又是空间,所以这个宇宙是非常复杂的。还不止这些,因为每层空间当中它还存在着纵向的,就是不同层次的空间。也就是说,它有不同层次的象那个宗教所认识的多少层天这样的空间。而且不同层次的那个空间当中还存在着不同的单元世界,是非常复杂的。我只是给大家讲了一个普遍存在的这样一种现象。

  其实除了这种空间之外,还有一种粗糙的空间,就是最表面的空间。我经常跟大家讲,当然,上回也有人提问说,我在一篇《精進要旨》中说人类社会恰好在最中心、最外层、最表面。不理解是什么意思。这个最表面的涵义,要按照这个宇宙的理来讲它是没里外的,也没有人类所认识的那种大小的概念,和我们人的概念完全不一样了。我今天就讲一讲这个“外”。为什么说人类是最边缘,最外面?什么意思呢?就是除了我以前所讲过的这个空间之外,还有一种空间,这种空间就象我们今天人类生存的这个空间一样,和神所在的空间是截然不同的。我以前所讲过的空间都是由更微观的高能量物质组成的。而我今天讲的这个空间是由表面物质组成的。这些表面物质里面也存在着许许多多不同的元素、不同的粒子。这个很特殊的表面空间,就象我们人一样,你身体里边有不同大小的细胞,也可以叫成粒子吧,细胞表面都有一层皮,那么一直到我们人体表面的皮上构成皮的粒子的皮,人体的表面粒子的皮构成了人表面的肉皮,这张皮在极微观下它也是一个个极其广阔的空间。身体里边那个粒子皮构成的肉的组织和表面以内的结构是完全不同的。这个宇宙也是这样,当然它是很复杂的。我们人生存的这个空间它是一个什么形态呢?比如说都是由一个粒子组成的,不管有多大的粒子到多小的粒子,每一个粒子都有一个外壳。

  我今天实质上就是给大家讲这个外壳。而这些外壳虽然粒子包粒子,粒子包粒子,有的粒子好象是在里边,地球就是中间位置嘛,其实它们都属于外边。这就是我讲人为什么在最外边。它们都属于最外边,因为它们都和最外边的皮壳发生着连系。皮壳是一个独立的体系,宇宙有个最大的外壳,它们都和这个最大的外壳发生着连系。我们这个人类肉体所存在的空间,也是这样一种形式。在这个空间当中有这个空间的特点,它和那个神的世界,和那个我以前讲过的空间是截然不同的。而宇宙里边所有的一切物质的来源都是从这些空间中来的。”(《旧金山法会讲法》)

人类生活的空间,无论科学技术怎么先进,都没有跳出这个皮壳空间。因为很多东西也不是人类现有知识和技术所能研究得了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