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韩麒麟有才有德,受人尊敬(数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4年08月16日】

一、郑氏临危用智,保全贞节

南唐国的将官王建封,去攻打闽国,把闽国的将官余洪敬的妻子郑氏,俘虏了。王建封威逼郑氏,嫁给自己。但郑氏坚不屈服,却向他讲:你也有母亲和妻子,你也会保护她们......我郑氏愿意拼死,也要保全自己的贞节。始终不屈服于王建封的淫威。

王建封无奈,只好把她转献给主帅查文徽。

查文徽见郑氏长相不俗,也想让她做自己的小老婆。

郑氏严肃地对这位主帅说:“王建封的军队所到之处,讲的是为百姓讨伐敌人;并且,他还表扬、奖励那些忠义的男子和守节的妇女,以此来宣扬忠义守节的好风气。王建封只不过是一名军人,尚且没有去玷污那些有节操的妇女!您堂堂一个大元帅,应该比您的下属做得更好。怎么可以为了自己的私欲,而非礼一个妇人呢?如果您真要这样做,那我也只能用死来保全自己了。”

主帅查文徽听后,心里感到十分惭愧。为此,他还专程登门拜访郑氏的丈夫余洪敬,把郑氏完好地送还给了他。

吕坤说:“王建封和查文徽这两个人,虽然心术不正,到底还是有羞耻之心的。所以,郑氏运用智慧,能从容应对,而幸免于难。贞节的妇女,万一被俘虏了,要么慷慨陈词,让其感到惭愧;要么就悲凄诉说,以启发其良知。人心都是肉长的,即使是强盗、流氓,也有可能会从中受到启示和感动,使良心回现,而明白过来的。”

二、楚王放弃敌意,改行礼仪

有一天,楚王想起一件往事而生气,要施行报复,去羞辱晋国的韩起和叔向。就问满堂的士大夫:“我想侵辱韩起和叔向,大家说可不可以?”

蘧启疆说:“如果我们做好了充分准备,没有什么不可以。不过羞辱一个平民,尚需要做好他反攻的准备,何况你要羞辱的是晋国的两个大臣呢?但我听说,圣明的君王是遵守礼法、尊重别人的。在我看来,晋国对君王您,还是很好的:您要召见诸侯,他们就蜂拥而至;您想要娶儿媳,人家就争先恐后地把女儿送上门来,供您挑选。他们可都是您的后备力量啊,如此拥护您,您却还要去侵辱,假若没有他们做后盾,您设想过以后会怎样吗?”

楚王听了,茅塞顿开,说:“唉,我这可真是糊涂了!国家的士大夫,我怎么可以随意想羞辱就羞辱呢?”于是改用隆重的礼节,主动去看望、厚待起韩起和叔向来。

楚王放弃敌意,改行礼仪之举,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豫让为主人报仇

晋国有个叫豫让的义士,想要替主人智伯报仇。他用漆把身子漆得脏兮兮的,就像个疯子一样。又吞了木炭,把声音弄哑,好让别人认不出他的本来面目。然后就在街上乞讨,伺机去杀智伯的仇人——襄子。

有个朋友,对豫让说:“你这么有才华,不如去襄子那里给他做事,襄子肯定会赏识、亲近你,这样,你再寻个机会来下手,不是更容易些吗?”

豫让说:“既然跑去给人家做事,又想着要把人家杀了,怀着异心做事,于我是不可能的。再说,我也不想成为历史的笑柄。”

后来,襄子到外面去,正好让行乞的豫让,逮了个正着,豫让行刺襄子,襄子躲闪得快,没有刺中。这时,豫让没有办法,便只好向襄子要来了襄子的一件衣服,然后,拔出剑来,跳着连刺了襄子的衣服三下,这才解恨。最后,刺杀襄子未成的豫让,便伏剑自刎了。

明朝的方孝儒说:“豫让在天下人都憎恨智伯时,不去劝主人改过自新;快要国破身亡了,才开始行刺报仇,这不是智者所做的事。尽管如此,豫让也确实称得上是忠义之士了。另有那样一些人,他们见风使舵,朝秦暮楚,早上还是仇敌,晚上就认贼作父了。这些不知廉耻的人,肯定会遭到正义之人的鄙视。”

四、这个要求合理合法,非常正确!

汉朝时,有个叫张磐的人,为人正直,却遭到荆州刺史度尚的诬害,被关进了大牢。

后来,廷尉赦免了张磐。但张磐并不肯走出牢狱,他说:“我忠实守卫边防,保卫国家,却惨遭诬害,事情总是有真有假,国家的法令有时也难分对错。假如我张磐本来就无罪,那我实在不需要廷尉的什么赦免;如果我忍声吞气苟且被赦,虽然免了罪,但我将永远背负曾经有罪的耻辱。所以我请求你们叫度尚来,我要和他当面对质,让大家明白这件事的真伪。”

廷尉听了,觉得有理,就把这番话,报奏给皇上,皇上就让度尚,跟张磐对薄公堂。

在公堂上,度尚心里有愧,当时无话可说,终于认错。张磐从而得以昭雪。

张磐一生,素以清白著称,他死后被谥为庐江太守,大家都对他很敬仰。当他被诬害、又被赦免的时候,难道大家不知道他是无罪的吗?但他觉得被赦免是一种耻辱,所以牢牢抓住刑具,不肯走出牢狱,他请求一定要叫度尚,来当面对质,让大家明白真相,使自己平反昭雪,这更显出他正直的品质。

张磐的这个要求,是合理合法,非常正确的!

五、对“黄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态度问题

北齐时代的崔劫,在朝廷担任尚书,大家都称赞他是清廉正直的人。

那时,有个叫和士开的人,在朝廷手握大权,竭力想得到浮华、威望和声誉,到处培植爪牙,拉拢人心,许多在朝廷做官的人,也乘机围在他周围,曲意迎合,巴结奉承,努力替自己的子弟,谋求一官半职。

当时,崔劫有两个儿子都任着职,不过是在遥远偏僻的地区。崔劫的弟弟崔郭之,见情况如此,就劝哥哥说:“我看两个贤侄都不错,一表人才,气质不俗,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去求求和士开,让他帮着给两个贤侄,在京城、省府,这些繁华地方谋个事,而不至于长年呆在那么偏僻的地方!”

崔劫说:“一个人要在社会上站稳脚跟,树立威望,靠‘黄婆卖瓜:自卖自夸’来推销自己及其亲属,是很可耻的。推荐自己的儿子,去朝廷做官,这比黄婆卖瓜的行为,更要严重十倍!”

听过这番话的人,都对崔劫,佩服得五体投地。

没有人不爱自己的子弟,那些做官的人,更是希望子孙声名显赫,荣华富贵。崔劫在当时被文宣帝高度重用着。在这样的情形下,他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清心寡欲,知道廉耻和立身的道理,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

可惜现在的人,对于“黄婆卖瓜:自卖自夸”的行为,已经司空见惯,不以为是羞耻了。

六、韩麒麟有才有德,受人尊敬

北魏的韩麒麟,在慕容白曜的军队里做事。有一次,慕容白曜带兵去攻打升城。攻下升城后,便想挖一个大坑,把城里的百姓都活埋了。

韩麒麟知道后,立即去劝慕容白曜说:“您应该施行仁政,让城里的百姓都知道您的宽厚仁慈。这样,他们才能真心归顺于您啊!”慕容白曜听从了韩麒麟的建议,下令恢复百姓的正常生产和生活,老百姓十分高兴,都称慕容白曜宽厚仁慈。

后来,韩麒麟做了齐州地方的刺史,他管理齐州的政策,也十分宽松和仁慈。他有个下属,名叫刘普庆,曾经对他献过这么一个策:“大人您在中原任职,如果不多杀几个人,来杀一儆百,怎么能建立自己的威信呢?”

韩麒麟说:“刑罚是用来劝止恶人的。有仁心的人,只在不得已时才用它,如果要靠杀人的手段才能树立威严,我看就从杀你开始吧,你看如何呢?”普庆听了,无地自容,满脸惭愧,退了下去。

韩麒麟用自己的仁慈和恻隐之心,去感染别人,激发别人的羞耻之心。他的子孙后代,都学习他,跟他一样有才有德,因此都受到了人们的尊敬。

(均据清代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