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谏诤而拒不献鹰,反得唐太宗赏赐(数文)

恭谦


【正见网2014年08月15日】

一、讲明利害以正视听,使君王知错

据《明史•梁储传》记载:梁储,字叔夏,广东顺德人。秦王(明朝的宗亲王)向朝廷请求要关中一带田地,以便牧马。明武宗不顾群臣反对,答应了这一请求。

在命令内阁大臣起草圣旨时,杨廷和与蒋冕二人,均以生病为由,拒绝参加拟诏。武宗大怒。只有梁储,考虑到不可力争,就自愿起草诏书。他在代拟的圣旨中,写道:“太祖高皇帝,当初明令这一带土地不分给藩王,并非吝啬,而是考虑到这片地宽广富饶。如果藩王得此地,广蓄兵马,富而且骄。再被奸臣引诱枉法,对朝廷和国家,极为不利。如今秦王得到此地,应当更加谨慎,不可网罗奸人,不可多蓄兵马,不可听信狂人之言,图谋不轨,骚扰边防,危及国家。如若不然,那时,即使想保住皇亲地位,也不可能了。钦此!”

武宗看完这封刚才起草的诏书后,大吃一惊,说道:“如此说来,此事的后果,值得考虑。”于是秦王要地之事,遂予终止。

看来,装病躲避,实属下策。讲明利害,以正视听,使君王知错,才为上策!

二、晋平公射鴳的故事

据《国语》记载:晋平公射鴳鸟未死,让竖襄用手去捉,鴳鸟却飞掉了。晋平公大怒,将竖襄逮捕,并准备斩首。

叔向对晋平公说:“我王一定杀掉竖襄。当初我先王唐叔,在徒林地区,射死猛兕,名声大振,分封晋地。而今我王继承先王唐叔之业,射鴳死,竖襄却捉之不得,这是故意暴露我王无能,而加以羞耻。您务必要杀掉他,不要使鴳飞掉的事,让他再传言出去,有辱圣名。”

晋平公听后,惭愧得红了脸,说:“鴳己飞走,堵不住悠悠众口。杀人就更是错上加错。”便立刻叫人:放了竖襄!

三、栏杆不加修整,用来自警,并彰忠臣

据《汉书•朱云传》记载:朱云,字游,鲁人。汉成帝时,丞相安昌侯张禹,因为是皇帝的老师,而晋升特快,地位特高。

朱云上书求见成帝,对成帝说:“臣请陛下赐与尚方斩马剑,斩一大奸臣,以警告其余。”

成帝问:“这一大奸臣是谁?”

朱云回答说:“就是安昌侯张禹。”

成帝大怒道:“一个小臣,竟敢诽谤上司,到朝廷上侮辱皇帝的老师,罪当斩首不赦!”

御史就要将朱云拉下去处死。朱云紧紧抓住宫殿的栏杆不放,以致栏杆折断。

朱云高呼道:“为臣死后,不过在地下追随商纣时的忠臣龙逢、比干罢了。但不知您这圣朝,将来会怎么样!”

这时,左将军辛庆忌,免冠解印,在殿下叩头说:“朱云一向以刚直著称于世。他进言正确,诀然不可处死!即使进言有误,亦应当原谅。臣今以死,为其争辩!”

辛庆忌连连叩头,直至流血。汉成帝方才息怒。

事后,有工匠在修整殿上己遭损坏的栏杆时,成帝说:“不要换掉!”留下这一栏杆,不加修整,用来供皇上自警,并表示彰显忠臣。

四、爰延面责汉桓帝

《后汉书•爰延传》记载:爰延,字季平,陈留外黄地区的人。

汉桓帝时,任侍中(侍从皇帝之官)。桓帝游上林苑,从容问爰延道:“朕是个怎样的帝王?”爰延答道:“陛下就像汉中王一样。”桓帝问:“何以言之?”

爰延解释说:“汉中王那时,尚书令陈蕃当政,就国泰民安;内臣专权,就乱政误国。陛下既可与忠良为善,也可与奸党为非。所以说:您与汉中王一样!”

桓帝说:“当初,朱云为进忠言,折断殿上栏杆;而今,侍中你当面指责朕不能重用忠臣,使朕知道了自己的缺点!”

五、“鱼头参政”

《宋史•鲁宗道传》记载:枢密使曹利,恃权骄横,鲁宗道多次在宋仁宗面前指斥他(指曹利)。因此,从皇亲国戚,到掌权者,大家都无不惧怕鲁宗道,称其为“鱼头参政”。这是借用其姓(鲁字的上部,是鱼字),又因为他强硬如鱼头,故有此称呼。

老百姓说:“鱼头强硬,正是好鱼!”“鱼头参政,天下太平!”

六、皇帝也不能包庇乐工犯法

《唐书•崔隐甫传》记载:崔隐甫,贝州武城地方的人。他在任洛阳令时,梨园子弟胡雏,犯法躲入宫中。唐玄宗托言他事,召崔隐甫入宫,当时胡雏,正躲在玄宗身后。

玄宗悄声地对崔隐甫说:“我今日求卿赦免此人。”

崔隐甫回答道:“此话是轻视朝廷大臣,而重视罪犯乐工。臣请辞职还乡!”三拜之后,就要离去。

玄宗赶忙说:“朕这是与卿开玩笑,何必当真?”于是,玄宗命令:将胡雏拽出门外,交由崔隐甫处置。

崔隐甫立即派人,将这个罪犯胡雏,乱棍杖死,以绝后患。

七、谏诤而拒不献鹰,反得唐太宗赏赐

据《旧唐书•李大亮传》记载:李大亮,京兆泾阳人。

有一次,唐太宗给他写信道:“因为卿才兼文武,节操坚贞,所以委托给你巡守一方的重任。你在州镇,功绩显著,此等忠勤,实令朕时刻挂念。此次使者至卿处,命令你处献鹰,卿未服从;并且引古论今,远献忠言,披心沥胆,非常恳切。古人说:一言之重,比之千金,卿献此忠言,实在太珍贵了。今赐卿‘胡瓶’一枚,虽无千金之重,但是朕自用之物啊!”
(均据清代程维周《人镜类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