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冬病夏治 三伏贴敷



【正见网2014年08月14日】

【处方】:白芥子24克 延胡索24克 细辛12克 甘遂12克

【用法】:上药共为细末,姜汁调成糊状,用纱布做成2、3厘米的小块,把药膏摊在纱布块中央,在中间点上麝香,待用。在患者背部大椎、定喘、肺俞、膏肓、膈俞,身体前面的膻中、天突等穴位用拇指指甲掐按穴位,做好标记,迅速贴敷药膏,用胶布固定。每年夏季三伏的一伏、二伏、三伏的第一天和每年冬季三九的一九、二九、三九的第一天,进行贴敷。每次贴敷的时间:成人30分钟到4个小时取下;小儿30分钟到2个小时取下。三年一个疗程。病程较长,病情较重,皮肤无特殊过敏现象者,可以连续贴敷。

【功能】:药穴同疗,循经入臟,温阳化痰,止咳平喘,调节免疫

【主治】:哮喘、急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咽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对肺心病、肺气肿、慢阻肺、支气管扩张(无咳血者)等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注意事项】:

1,感冒、肺炎、扁桃体炎急性期,发热者暂时不能贴敷。

2,孕妇、心梗、心衰患者不建议应用此法。3周岁以下小儿不建议贴敷(3岁以下小孩子太小,遵从性差,一哭闹,身体扭动出汗,药物基本都脱落了,影响疗效)。

3,贴敷后不要剧烈运动,以免药物移动、滑落(人体出汗后,胶布和辅料很容易失去粘性)。

4,贴敷后3日内忌口:禁食生冷、辛辣、烟酒、鱼虾蟹等刺激性食物。

5,贴敷当天,不要洗浴,避免阳光下暴晒。

6,贴敷后,局部皮肤可出现温热、潮红、脱屑等现象,一般1---2天可以自行消失,不必干预。如果出现红肿、水泡、皮疹等,严禁搔抓,要回到诊所进行处理。瘢痕体质,高度过敏性皮肤,糖尿病,一些特殊皮肤病以及以往贴敷出现大水泡的患者,敷药时间一定要短,建议在15分钟到30分钟以内,或者感到灼热疼痛感时马上取下药膏,否则反应较重。

7,有的患者贴敷后会留下淡淡的色素沉着,一般会慢慢褪去,如果色素沉着较重,请自行权衡利弊,决定是否继续贴敷。

【按语】:“伏九贴敷疗法”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天人合一”、“冬病夏治夏病冬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等传统中医理论,运用时间、药物、俞穴经络臓腑三维一体达到治疗作用的一种防治呼吸系统疾病和调节人体免疫的中医特色外治疗法。

我能找到有关三伏贴敷最早的文献,是清代张璐所著的《张氏医通》卷四诸气门下哮篇:“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应有不应,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涂法,往往获效。方用白芥子净末一两,延胡索一两,甘遂、细辛各半两,共为细末,入麝香半钱,杵匀,姜汁调涂肺俞、膏肓、百劳等穴。涂后麻瞀疼痛,切勿便去,候三炷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后涂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后世医家在此方基础上逐渐演变,发展成了“冬病夏治,夏病冬防,伏九贴敷”,每年夏季三伏的一伏、二伏、三伏的第一天和每年冬季三九的一九、二九、三九的第一天,进行贴敷。

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三伏三九贴敷疗法被各大中医院广泛应用于临床,从最初每年几百人次到现在的上万人次,形成了一种中医特色疗法和特色的景观,一到三九三伏贴敷的时间,看到中医院里人山人海的贴敷排队壮观场面,让每一位中医人,不由得产生一种自豪感,和对中医药发展的自信心。这一方面是因为,贴敷疗法确有良效,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城市现代化,空气、水源、食物的污染和变异,使得人们免疫力下降,导致各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咽炎、鼻炎等疾病发病率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因为,伏九贴敷疗法确实有疗效。据报道,贴敷疗法有效率疗效能达到80%左右。临床实践,确实能够见到很多患者,通过贴敷,哮喘、老慢支不犯了,感冒次数明显减少了,鼻炎好了,咽痒好了。有很多因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家,通过贴敷,恢复了劳动能力,所以一贴就是7、8年。有的一个人贴好了,全家都来贴,还介绍邻居朋友来贴,所以贴敷人数增长很快。

当然,由于地理位置不同,传承不同,贴敷使用的药物各不相同,选取的穴位也各不相同。

这种疗法也有局限性,有一部分患者贴敷后,会有发烧,咽痛,咳嗽等不良反应,根据古代记载,白芥子涂法,适合于冷哮,那么药物的性能就是热的,治疗的应该是寒症,寒痰,这部分患者体质往往是阳热体质,疾病性质也是热症,热痰,所以,并不适合本法。贴敷外治法也得讲辨证论治。也许将来配方及使用方法改进后,也许会突破这一问题。

个人所见,现在麝香的真伪在大陆很难说,所以俺在临床上,使用丁桂散加入麝香、冰片,共同调配成粉末,点在药膏中间,起到通经入络和开穴开窍的目的,疗效也很好。

贴敷后有的患者反映比较大,红肿,起泡,如果真的为了治病,不是很娇气,就尽量坚持贴敷,这样会效果很好,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毒气,毒水排出来了,不是好事吗?先苦后甜,苦尽甘来!当然,为了减轻痛苦,我在临床上用老师教给的小方处理,一般两天就能消肿止痒。

处方:黄柏15克 苦参15克

用法:加水1500毫升,浸泡30分钟,大火烧开,文火煎15分钟,闭火。将药液冷却,再放到冰箱冷藏阁里继续降温,大概达到零上5—8摄氏度左右,备用。使用时,倒出部分药液,用纱布做冷湿敷,五分钟一换,每次20分钟到30分钟。可以很快止痒,止痛。如果是大水泡要将水泡下面一条剪开,将里面的渗出液放掉,保留皮肤,再做冷湿敷。这时要严格忌口,鱼虾蟹等发物一定不可以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