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无线电波

羽化


【正见网2014年08月18日】

本文用无线电波这样一个常见的事实和现象,证实李洪志大师所说的“同时同地存在着另外的空间”(《转法轮》p54页)。别有用心的人污蔑师父讲迷信,甚至在互联网上把“另外空间”也列为禁词,真是可笑。现在请人们看一看,另外空间究竟是事实,还是迷信?是师父第一次真正透彻地指出了另外空间存在的形式是“同时同地”存在的。

无线电波这一概念并不新鲜,广播电视的发明使人类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们每天都在收听或收看广播电视节目,这几乎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但是,很少有人去思考为什么能收到电视信号?无线电波究竟是什么样子?因为人们都认为那是无线电技术人员才应知道的道理。其实就是懂得无线电原理的人,也只会按照书本上所讲的理论去理解无线电波的存在的形式,而不会更进一步地去思考这个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很难理解又十分有趣的问题。

我们不考虑无线电波的存在的形式是什么样子,先看看日常生活中收听和收看无线电信号的例子吧!在家庭这小小的空间里,当你打开电视机的时候,(这里指无线接收),可以看到许多频道的信号,有电视新闻、体育欣赏、经济生活、文艺专题等等。同时,在这个空间中,当你打开收音机时,你又可以收听到不同频率信号的无线电广播,中波、短波、调频广播等等,足以使你收听到自己满意的节目。另外,在你的房间里,还可以使用无线电话手机与在远方的亲属、朋友或同事进行谈话。更为惊奇的是,在房间中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收听到这些无线电信号。这时你该认真思考一下了,这么多的图像和信号是怎样弥漫于这小小的空间中呢?眼睛看不见,手也摸不着,打开电视机就能看到或听到,多奇怪呀!

按照三维空间所形成的传统观念认为,无论无线电波的存在形式是什么样子,图像总得有个大小或尺寸吧!不同频道的信号总得占据一定的空间或位置吧!怎么能都挤在一起,而又不能互相混淆,并且能同一时间、在同一个空间位置上存在呢?无线电波也是物质的存在,就是物质的微粒再小,多了聚集在一起,也应该用眼睛直接能看到或者用手能摸到无线电波呀!可事实告诉人们,无线电波只有信号的强弱之分,而确实没有图像的所谓大小之分。再多的无线电波聚集在一起,你用眼睛也无法直接看到,而且这些无线电波还能同时在同一位置上存在,就是这么一种存在形式!如果某一地区的人历来就不知道无线电广播或电视的存在,或者把某地方倒退到一千年前去,人们突然看到或听到接收机中的图像及声音,谁都会说这是魔术,或认为这可能就是神话中所说的顺风耳和千里眼吧!直到60年代,我在中国农村还时常会听到有的老太太说:现在的人太“能”了,能跑到小匣子(收音机)里去说话。

在电子学中,无线电波常称为电磁波。电磁波的种类很多,光波、X射线、γ射线、无线电波等都是电磁波。无线电波根据波长的大小可分为中波、短波、长波、米波、分米波、厘米波、毫米波等,从频率的角度又可分为中频、高频、低频、甚高频、特高频、超高频等。不同电磁波所组成的图谱,在无线电技术和电子学中称为电磁波谱图。

本图选自维基百科电磁波谱图 。从电磁波谱中可以看出,电磁波用频率和波长来表示都可以,但在可见光和红外光以上的区域,由于频率的数值太大,通常用波长表示,而在射电波区域内 (3千赫~3000千赫),则广泛使用频率,两者实际是一回事。

电磁波谱图是从频率3HZ(左端)到3*10的24次方HZ(右端),频率越来越高,一直到无穷大。而波长正好相反,是从10的8次方米,也就是10万公里开始(左端)到10的-16次方米(右端),波长越来越短,一直到无穷小。

从粒子尺寸大小这一角度来看,分子、原子和原子核在电子波谱上的位置如图所示。分子约10¬的-7次方厘米左右,原子约10的-8次方厘米,而原子核则仅有10的-13次方厘米,中子、原子以及中微子等粒子则更小。研究表明,物质的微粒越小,能量越大。

电磁波谱图对于我们理解无线电波的存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例如,无线电广播中的中波、短波信号,电视中各频段的信号以及手机信号等等,在电磁波谱图中都可以根据频率高低的不同依次排开,而在我们这个现实空间中却是可以同一时间同一位置上存在。不仅仅是这些,还有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x射线、γ射线等等,都可在同一时间同一位置上存在,真是有些不可思议!但这确实是事实。

通过电磁波谱,我们似乎看到和理解一些宇宙空间中复杂的结构,但这仅仅是表面上的,从纸面上看 ,电磁波谱在图上展现的是一条线,但实际不是一条线,也不是一个面,而是一个立体的、多层的、多维的空间结构图。宏观上趋向于无穷远,微观上则趋向于无穷小,一切都存在于其中。在频率空间、场空间和粒子空间等内容的讨论中,我们会逐渐认识到电磁波谱所展现的奇妙特征。例如,在人体上,眼睛和耳朵都在头部,离得非常近。可是在电磁波谱上,视觉范围和听觉范围两者相距甚远,配合的又如此和谐。至此,我们不自觉的从内心感谢创世主的伟大、神圣和慈悲。只有万能的创世主,才造就了这个充满生机的世界,造就了宇宙中的一切,包括各种巨细的安排。李洪志大师指出:““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论语》p1页)。生物学的研究表明,在电磁波谱中,不同生物的视觉范围、听觉范围、嗅觉范围或触觉范围等等,都是各异的,那么它们所感觉到的这个世界的物理图景也必然是不同的。

从电磁波谱图中还可以知道,尽管人类能看到遥远的星系、一望无际的星空和眼前这个绚丽多彩的现实世界,但这一切都在可见光的范围,波长仅为0.77µm~0.39 µm之间,就好比人在门缝中向外看世界一样。也就是说,我们的眼睛仅仅能看到不足1%的空间,99%的空间我们都看不见。这个无可争议的现实,对于一向具有自尊心,认为眼睛能看到一切的人类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啊!李洪志大师说:“现在有些人认为这双眼睛能够看到我们这个世界中的任何物质、任何物体。所以有些人产生了一种固执的观念,他认为通过眼睛看到的东西才是实实在在的;他看不见的就不相信。”“所以过去讲,人们看不见的不承认,修炼界历来认为这种人悟性不好,被常人的假相迷住了,迷在常人中了,这是宗教中历来讲的这句话,其实我们看也是有道理的。”(《转法轮》p42、p43页)。现在我们应该认真的反思一下,人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是宇宙的真相吗?人类所进行的科学研究是不是如同“盲人摸象”呢?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人们岂不是在茫然的活着。人生究竟是为什么?谁能回答我?

李洪志大师说:“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