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著

大法弟子 天纯


【正见网2014年08月08日】

修炼这么多年了,有一天忽然不明白什么叫执着,去执着心到底什么是执着心。也许我们整天挂在嘴上的事情,司空见惯的事情反而不知道也不去深究了。执着到底是什么?繁体字的“執”是幸福的“幸”+丸子的“丸”,也就是把得到丸子般的大小的东西当作是幸福,就是执著,可以理解为不值得的意思。简体字“执”是手拿丸子的意思,指手里拿着丸子,意思大同小异,也是不值得的意思。

也就是说,拿着不值得拿的东西当作幸福就是执著。看来古人对执着也是不提倡的,现在的主流思想也是反对的。“执著”就是拿了不该拿的东西放不下。

其实,古人就提出“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出自:古训《增广贤文》)的思想,告诫人们莫强求,其实也就是莫执著。之所以不要执著,是因为没有用,执著的东西只是一个表象。因为如果那件东西是你的,你执著还是不执著,那件东西终究是你的;如果不是你的,不管你怎么执著,怎么争怎么抢,你都得不到,所以执著不会改变事实,只会徒增烦恼。

不管任何人,他在世上的一切荣华富贵,都是前世的福分所致,就是用德换来的,不是争来的,人要想得,就要拿德来换,没有德,什么也得不到。修炼人的德是要转化成“功”和救度众生用的,没有德也是很难做的。执著于常人的得,就会影响救度众生的。

今天的大法修炼,就是要去执著,那么执著就是作为修炼人看来最不应该要的,微不足道的东西,就是执著。比如说名利情,在修炼者的眼里非常的小,小到根本就不值得一提。就像是神给你准备了一个大西瓜,你却手里攥着一个小芝麻,只要不执著,放下手里的芝麻,才会腾出手来去拿那个大西瓜。用一个常人芝麻的福分换宇宙永远的威德——西瓜,是非常值得的。

神用非常形象的造字方法,来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执著,如何去放下执著,这也是神在创造文字时已经考虑到的,万古事为法来,一定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