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的真正内涵

大法弟子 天纯


【正见网2014年08月01日】

从东汉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到近代的各种解字著作,基本上将汉字的表面含义都解释清楚了。特别是很多的大法弟子对汉字的进一步解释,更给其注入新的内涵。然而,真正的汉字的内涵却并不在字的表面形式,而是通过五千年的文化沉淀,所给予注入的神的因素。

严格来讲,汉字的含义不仅仅是一个个的汉字,还有词、成语、歇后语等一切,都属于汉字的一部分。比如说“王”,从字的表面解释就是天地人合一之意。但是从另外空间里看,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是活的,是有灵的。“王”真正的不同层次的含义,却是五千年文化中所表演出来的,王的表现形式。历史上有很多王,比如皇帝的兄弟都是王,那么我们的理解就应该是,比皇帝小的,可以有权利管理一定范围,有生杀大权的生命,就是人中之王。而我们又知道,百兽之王是老虎,百鸟之王是凤凰等,其实蚂蚁也有王,猴子也有王,并不仅仅是人。

再如“茶”字,“人”在“草木”间,品茗悟道,融入自然,天人合一,至人无己。这是对字表面的解释,但我们看到这个“茶”字所反映出来的是各种各样的茶,花茶、绿茶、普洱、乌龙等茶,又有各种的药茶和功夫茶等等不一而足,还有茶本身的清毒解渴之效,这一些加在一起,才是茶的全部,我们所了解的茶。

再如“刚”字,刚,强力折断。字形采用“刀”作边旁,“岡”是声旁。但我们所理解的刚字一般是与柔相对,刚柔相济。我们会想到男为刚女为柔,动作也分刚柔等。

对文字和成语的理解,也是与文化有着非常大的联系。比如成语“无奸不商”,这是现在人的叫法,与现在人的文化是相符的,因为现在的商人大都欺骗消费者,都是奸商。而这个词,在古代却不是这样,古代称为“无尖不商”,这个尖却是将粮食堆的冒尖的卖,来吸引回头客的,是多给顾客粮食的意思,与今天完全相反。

我们说汉字的意思,字的表面仅仅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壳,而文化内涵才是里面的灵,那个真正的生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