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本:天外有天

李晓葵


【正见网2002年01月18日】

[画面:深邃的夜空,满天繁星。
渐渐的,东方吐白,日出时分的东边天际。
正午时候的蓝天,几朵白云。
从飞机上拍摄到的云层。
从宇宙飞船上看到的星际,地球是一个蓝颜色的小球,挂在天上。
片名推出:天外有天]

[画面:从人的眼睛里看到的天空。古人。古代的修道士。
众臣匍匐在地给皇帝行大礼,皇帝率领群臣在北京的天坛祭天。]

自古以来,人类对上天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渴望。无限的天空,曾给世世代代的人们带来无穷无尽的遐思。人们在想方设法探索天体之谜的同时,也在苦苦地摸索着上天之路。到了现代,科学的发展使人能乘坐着飞机飞到云层上,宇宙飞船到了外太空。这些科学成就使人们感到满足,然而,我们真的上天了吗?对于天外有天的讲法,我们还能理解多少?

[画面:

芸芸众生满苍宇,
层层有天皆有地。
……

---《洪吟》
]

我们知道,物质是由微观粒子组成的,微观粒子又是由更微观的粒子组成的,依次类推。其实,那个天,是物质的更微粒,即另外空间。只是这个空间的人不理解。

[画面:各行各业的法轮大法修炼者]

现在,有千千万万的人都在说,真的还有更高的境界,另外的空间,不同层次的生命存在,他们悟到了、感受到了、也在不同程度上接触到了,可还是有那么多的人不愿相信,甚至付之一笑。

[画面:古代文献上记载的海市蜃楼和另外空间的声音,现代报纸登载的这一类消息]

事实上,另外空间的物质偶尔会阴差阳错地显露到我们这个空间来,如海市蜃楼就是另外空间的一种真实体现。另外空间的声音也会阴差阳错地传到我们这里来,历史上对此有大量的记载。

我们是怎样理解这些现象呢?在这里,让我们从身边的平常现象谈起。

[画面:野外山坡,郁郁葱葱的树丛。镜头拉近,是生机勃勃的蕨。镜头再拉近,看一片蕨类叶片。镜头再拉近,拉近……]

自然界存在着一种现象叫做“自相似性”。蕨类植物的树叶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如果取出一片放大来看,会发现它如同母体的翻版,也是由形状几乎一模一样的更小的叶片组成;将这些更小的叶片放大,会发现它仍然是由更小的几乎相同的更小叶片组成;每一个叶片是整个个体的微缩版本,而这些微缩版本又是由更小的微缩版本组成……如此下去无穷尽。

[画面:镜头从蕨的小叶片拉回,重现蕨树丛。
镜头切换。
海面,海岸线(定格);天降大雪,雪花(定格);云层,一朵云(定格);由六角形组成的晶体,放大(定格)。
地球,太阳系,银河系,更大的星系(定格)。
天下大雨,电闪雷鸣,闪电(定格)。放大闪电的某一个分支]

这种现象不止是蕨类植物有,其实闪电、海岸线、雪花、云层、晶体生长,大到星系的构成,都有类似的情况。例如将闪电的某一个分支放大来看,也具备主体的相同特性,而它仍然是更小的类似分支组成的。

[画面:一大群修炼者集体炼功。一修炼者坐在蕨树丛旁高高的石头上打坐。]

从修炼的角度看,自然界的这种现象就是生命的每一个组成成分都具有其主体生命的形象。这个世界的任何组成部分都是有生命的,闪电是一个生命体,那么它的每一个组成部分也就自然具备了它本身的特性。

[画面:西方科学家]

科学家把这些表面上是随机无序发展、但大量个体在一起时却显出背后的规律的现象称作“混沌”。

[画面:中国古人,画面显示文字“混沌初开,太极,两仪,四象,八卦,万事万物”]

无独有偶,中国人说“混沌初开,太极,两仪,四象,八卦,万事万物”,实际上这就是宇宙规律的一层层地衍生表现。

[画面:电子绕原子转,进而到地球绕太阳转,进而地球太阳变成宇宙空间的一小点]

换个角度看,我们知道地球绕太阳转很类似于电子绕原子转,那么,地球是不是组成另外物质的一个电子呢?再大,是不是无数的类似地球的星球也构成了更庞大的一个生命,有它的形象呢?

[画面:借助复杂现代仪器做研究工作的现代科学家,古代的社会,古人的画面固定成现代传说故事书的一页]

现在科学的观念一般认为古人的宇宙观是一种迷信与可笑的想法。事实上,宇宙的实际情况更接近于古人的传说故事。把现在科学的发展史倒过来看,越早对宇宙的认识越接近真实,而最新的宇宙观反而是看得很窄的一个点。

[古代。埃及人,玛雅人,中国人,印度人]

许多古老的民族,都有一些对于世界的描述。古时候印度人认为,世界是四只大象顶着,而这四只象又站在一只大龟的背上。地球绕着太阳转,是谁带动着呢?又是谁拖着地球不往下掉呢?如果说有一只大龟背着地球走,也是个很生动的描述。

[太空。
古代。印度人,中国人,玛雅人,埃及人]

在人们认为空荡荡的太空,也许就有一个什么东西在带动着地球走,印度古人认为是巨大的动物。埃及人认为天空是一个女神的身体,女神身上都是星星,晚上的时候,女神把太阳吞到肚子去,天空就暗了,白天再把太阳吐出来还给大地。这也很生动地将世界视为一个巨大的生命。

[现代建筑,人们机械的忙碌]

到了近代,人们就做不出生动的世界描述了,想法也变成机械式的。人们认为只有动物、植物是有生命的。将宇宙视为有生命的,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宇宙真实的情况。而把宇宙生命特性隔开,其实也是将人类自己与自己生命的本源隔绝。

[画面:M81(资料来源: NASA, UIT)]

在人类这里看,地球绕着太阳转,太阳绕着银河转,只是像漩涡一般的形式。在高层的空间看,他们也是生命存在的形式呢。有些就像中国的龙一样,玩着他的龙珠(银河中心),一圈圈地绕着转,身上的鳞片一片片的也闪闪发光,就像银河的满天星辰一样。有些银河系,不只是一条龙,而是四条龙,共同绕着银河系的中心转,组合起来形状看起来就像万字符一样。科学家利用紫外光拍摄的这个M81银河系的照片,蓝色部分为比较亮的星球,看起来不就是佛家的“万字符”嘛。

[画面:太极图形。 M100银河系(资料来源: NASA, UIT)]

有些银河系,却是两条鱼,互相头对尾绕着圆圈转,鱼的眼珠闪亮亮的, 象极太极图形。

[画面:九大行星绕着太阳转,太阳绕着银河系中心转,银河系]

九大行星绕着太阳转,太阳绕着银河系中心转,银河系位于本星系群中转。

[画面:Four-Year Sky Map (资料来源: DMR, COBE, NASA)]

这是一张全天域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图。不是很像一张太极的图吗?这是科学家用四年时间绘制下来的本星系群相对于宇宙背景辐射的运动图。这张图显示出,相对于宇宙背景辐射,本星系群正在运动着。它的运动轨迹图就像太极图形。

[画面:人体结构图。]
我们人类是处在分子和星球之间的这层空间,我们分子构成的眼睛只能看到分子构成的物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我们平常看到的身体是由我们这个空间的物质构成的,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又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又是由更小的粒子组成的,更小的粒子又是由更小的粒子组成的,依此类推。人体是个小宇宙,这些粒子是宇宙一个横向组合体系的一部份。组成人体的粒子对应着层层层层的天。

[画面:修炼者在闭目打坐,在心得交流会上的发言]

在其它的我们肉眼所不能及的空间里, 同样有山有水有绿树,只不过比我们这个空间的更细腻,更美好。

[画面:

主掌天地

天之大天上有天
同有日月层层满苍宇

----《洪吟》]

在怎样的世界里,就只能看到怎样的一片天。不跳出现有的框框,人们就无法理解天外有天。

[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