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美”

大法弟子 天纯


【正见网2014年07月31日】

我们看神韵说神韵美,在生活中也会遇到一些自认为是美的东西,那么什么是美?也许很多人都没有真正的考虑过。清代段玉裁《说文解字注》指出:甘也。甘部曰。美也。甘者,五味之一。而五味之美皆曰甘。引伸之凡好皆謂之美。从羊大。羊大則肥美。無鄙切。十五部。羊在六畜主給膳也。周禮。膳用六牲。始養之曰六畜。將用之曰六牲。馬牛羊豕犬雞也。膳之言善也。羊者,祥也。故美从羊。此說从羊之意。美與善同意。美?義羑皆同意。

我们从古人的解释中可以得到一些启示。一般指的美是生活的美好。因为羊肉是古时最好的食物,因此羊肥为美。刚刚从原始社会解脱出来的人,对食物是第一重要的,好吃的就是美。后来又变化成所有好的,就是美的。今天我们说美好的生活,将美和好连在一起,可能也是由此而来的吧。而羊又因祭祀的原因而有吉祥的意思,使得美也有吉祥之意,这是最初的解释。

美还和善同义,说明所有善的东西都是美的。善良的人,也许外貌不是很漂亮,但却是美的。有些看似美,却长有一副邪恶心肠的人,并不是美,因为美真正的衡量标准是内心,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外表。古人注重的是心灵美。

美还和義相同。古人认为有义气的生命也是一种美。《三国演义》中的很多人长得粗壮笨拙,但却是美的,古人衡量美男子的标准,也不仅仅是长相,还有他是否讲义气和是否有智慧。“仁义礼智信”其实都是美的一个方面,衡量美是多方面的。

古人在衡量美时,注重的是心灵和实用,长相是不太看重的。而今天,我们是要全面的看一件事物或一个生命。大法弟子处处考虑别人,那是真正的超越了古人标准的美,是纯真之美纯正之美。神韵,从外表到内涵的美,是宇宙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美,是真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