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 执着出

大法弟子 天纯


【正见网2014年07月21日】

在修炼中,最难的就是找执着,有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去,而是找不到。在痛苦中,在魔难中,靠吃苦向前顶,矛盾却越来越尖锐,越难解决。退一步海阔天空,不是说说的,那是解决问题的法宝。

记得西游记续集中,第二集就是《师徒生二心》,里面就是用的退一步的思维,当唐僧自认为自己了不起时,赶走了孙悟空。在自己出现危险无人相救的时候,想起了悟空,明白自己的自大。唐僧一旦找到了自己的执着——自大,那么难就解了,关就过了。这个故事我们都能看明白,但自己真正遇到时,却又想不到了。

当遇到矛盾时,向后退一步,退到发生矛盾之前,看一看当时自己的心态,自己的想法,就会很快的找到自己的执着所在,因为那就是旧势力迫害我们的原因,也是我们有漏的地方。向前顶肯定是找不到的。

比如当某一段时间,身体发生问题,衰老或有疾病表现时,不要想着去如何的解决问题,否则即使解决了问题,还是出现其它的问题。退一步,退到身体没出现问题前,看一下发生了什么,是不是自己出现了安逸之心,炼功少了,还是想过常人生活了,而忽视了学法和其它的三件事。也许很快就能找到真正的原因。

当一段时间出现经济拮据时,也要退一步,脑子回放一下,看一下当时是否自己对钱看得太重了,还是其它的原因,一定会找到问题的本质的。

修炼有一个常人没有的特权,就是退一步。常人都讲“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因为常人没有师父在管。而大法弟子在这些方面就不同了,只要退一步找到执着,就会变,问题就会解决。

在魔难面前,退一步,就会发现,执着就会自动的出现,退一步海阔天空,是真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67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