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同修的提醒往往都是对的

大法弟子 天纯


【正见网2014年07月15日】

中国从古代就有“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的说法。大陆的夏天,晚上十点钟之前的路边,经常会看到有下象棋的,也总会看到有几个人在围观。总有在关键时刻有耐不住性子的观棋者,开始指手画脚,提出自己的建议。学法前我也喜欢下棋,观棋,发现观棋者有很多时候都是很好的招式,甚至是高招。

观棋者为什么会发现高招,而下棋者为什么看不出来哪?是水平问题吗?其实还真不是。主要是因为“高招”往往都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下棋者要考虑输了棋的面子问题,也就是修炼者指的名。因此难以取舍,不敢冒险。观棋者就无所谓了,赢了是自己指挥的好,输了丢的是下棋者的面子。这也就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起作用的原理。

修炼也很类似,当出现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往往都是大法弟子有执着放不下的时候,背后总是牵涉到“名利情”,割舍“名利情”是非常痛苦的,因此往往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执着。同修就不同了,这些“名利情”不是他的,就不会被其牵绊,往往容易看到事情的本质和对方的真正执着。原理和前面的“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是相通的。

有几次同修给我的建议,开始我都是否认的,最后发现都是有道理的。多听听同修的建议有助于个人提高,也有助于证实法,特别是有时候越是刺耳的话,越有助于提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