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红蓼白苹风 巷陌笑声襟袖余香

—闲话第六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
温小雨


【正见网2014年07月08日】

今年得见(二零一四年)第六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于新唐人的网路视频上,决赛时间为一四年六月二十六日,地点在美国纽约市时代广场,来自美国、加拿大、亚太三大赛区的五名优胜者(每个菜系决出一名优胜者),五大菜系为川菜、鲁菜、粤菜、淮扬菜和东北菜(黑龙江、吉林、辽宁),这样的话,各菜系的决赛参赛选手当为三名。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大赛溶于Taste Asia美食节中,更兼有亚洲风味食品的摊位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一睹为快,川菜决赛中三位选手依次登台,与大家见面后便进入料理室等待鸣锣(比赛开始)。不消说,本人身为看客,看了下三位的精神风貌,心里想,大概那位来自加拿大的朱军大厨摘冠——果不其然,评委的尝选结果与民心保持了一致,不由作为看客的在下心里直乐。

随后又看了银奖马本洁师傅的介绍短片,东北菜、粤菜、淮扬菜等参赛选手的视频,综合看了前后N次共计数小时视频(仅仅是厨技大赛)的印象,不由心生薄喜,期待通过新唐人的这个大赛,能够将来到这些大厨任职的饭庄、酒店去进一步跟比赛者们套套近乎,通过品嚐他们的手艺,感受参赛者的人品、才华,亦是人生一大乐事也。若我辈写的一手好书法,当留翰墨在彼,笔墨风流写尽人物风流,中华千秋盛事,谁知此日盘中餐,将为我中华精神稻粱谋耳。

也许,参赛的师傅们并未曾深刻的注意到,随着他们的参与,那台子,已经延伸为他们与其他中华儿女内心交流的一个介面,在饮食界复兴中华传统国粹,扬我国威,这是一群真正的中华儿女。

也看到参赛者提及新唐人的比赛比较公正,不像大陆的那些暗箱操作——方方面面都变黑,不黑不正常的那个社会,中国怎么了,病入膏肓的祖国背负着沉重而邪恶的共产幽灵,荒废了千年的传统正统人文意识与文化操守,新唐人传统厨技要求正心,真意,评委说“食”字的写法为“良人”,做一个好人才能把菜做好,我心有戚戚焉。

从此后,期待我国人烹调的意义不再是为了口腹之欲,而是为了通过厨房的操演也为自己和家人正心、将意归真!回归传统,它是如此简单,却百年蒙尘,百年沉寂于世界食舞台,有粤菜参赛者说:要让世人知道,中餐也有与法国餐一样的地位。我好喜欢这句话,这是真的,各地的厨师透过在各地的厨房的点菜做菜的实践,他们深深体味到了中国菜价廉的尴尬,由于恶性的竞争意识,中国人以为只要压低菜价就能取得客户踊跃,这样,一分价钱一分货,人为的将国之珍宝(中国菜)贱价,恶俗、媚俗并不能带来中国菜的复兴,只有找回中华儿女真我的风采,为了文化的复归而精心制作,当食客、人们从菜肴中体会到这份心意,他们心灵中那一份温柔的中华道统承传也必将会苏醒,从此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放眼亚洲诸边国家乃至世界,当我们从日本、韩国能看到中华文明、汉唐的文化洗礼绵延至今,而中华盛世天朝的尊贵与文明悄悄绝迹在她的本土,那一份期待传统回归的古老而年轻的苍凉,其实正深深藏于每一位华夏子孙的心中,甚至是西方人的心灵中,他们也在期待能看到古老而优秀的文明古国的全面复兴。

这样,我们的东北菜也将在海外立足和发扬光大,我看到那些可亲可爱的东北师傅们,再看到介绍东北菜在海外方始兴起才有十来年光景,再看到粤菜餐馆经理慨叹老外不懂的如何点中国菜,从而深感新唐人聚天下英才,为中国菜真正的正本清源、扬名立万,我的心里,也是异乎寻常的感动,毕竟我们在海外,感同身受,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在志同道合者的同心努力中,我们的中国菜与更多西方和东方食客、各民族有更多精彩互动,人类牢牢记住良知与友善,谦逊与包容,学习与参照,坚信有那么一天,民族传承的伟大能从三岁孩子的嘴角边看到,全天下妇孺皆知中华菜肴的美丽与光彩。

在此,作为一名海外看客,我深深的感谢那些大赛的参与者,那些制作美味中华料理的大厨们,你们万水千山,不计得失,甚至年复一年,这样伟大的精神正是厨师道,你们为中国菜尽的这一番心意,定将为万世景仰,这一份未来的感人故事,甚至也许今天,将被历史悄悄珍藏而后开启。更多的海外华人,将走过那乡愁、国耻、没有尊严的黑暗岁月以及“伟光正”同步波及给我们的伪光荣年代,当更多的华人洗涤自身的党文化毒素后,人生的优雅、从容、美丽将惊现,那时,再让世界看清我们,我们,也为后世留下无尽精彩的美丽传说与故事。这一代悠悠不见古今同的辉煌而富于生机、根植在五千年文明基础上的使命,上天交给了我们。

于二零一四年七月六日
美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