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01月11日】

师父在《转法轮》“论语”中说:“千古以来能够把人类、物质存在的各个空间、生命及整个宇宙圆满说清的唯有‘佛法’。”

修炼前,对生命的意义理解是很浅的,修炼后,对生命的意义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但所知、所理解仍是很浅。

最近对此有了一些领悟,与大家分享。

师父在《转法轮》第一讲中说“宇宙中任何物质,包括弥漫在整个宇宙当中的所有物质都是灵体,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层次中的存在形态。”

在这个宇宙中,生命存在的形式是非常丰富的,丰富得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这些生命存在于不同层次、不同空间当中,又相互发生着作用。一个生命对另外一个生命做了不好的事情,这个生命就要去承受、偿还。一个生命造了业,就得掉层次。

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和无数的生命发生着相互作用,只是我们感受不到。“如果你这个天目达到法眼通的时候,你出门、一开门你就会看到连石头、墙都会跟你说话、跟你打招呼。”(《转法轮法解》“在郑州讲法答疑”)

常人中有这样的事情,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不顺,经常用的一些东西也不好用了。我们做大法工作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情况,电脑不工作了,打印机打不出来了。一次一个功友打电话对我说她的电脑总出问题,我和她聊起来电脑可能也是有生命的,几分钟后,她打电话说她对电脑说了几句话,问题就解决了。

有些生命的层次低,可能都受我们的场的作用,当我们自身的空间场不协调了以后,周围的生命都会受到影响。就象我们用的物品一样,我们如果对其爱护,其生命就会长一些,如果不爱护,很可能就会总出错。在修炼中,我理解,这也是慈悲心的体现。

无论一个生命是低级的生命还是高级的生命,我们都应该用慈悲善待。

作为一个高级的生命,其意义就会更深远,在常人中,其表现形式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可能其来源的层次很高,这个生命的构成可能是无数的生命,也可能是无数的空间中的生命。这些生命的存在对于整个宇宙具有着非常的意义。

常人多数都不明白生命存在的意义,无法感受到其他生命的存在、其他生命的痛苦与快乐,甚至为了自己的快乐,不惜造成其他生命的痛苦。

师父在《转法轮》第七讲中说:“当一个人降生的时候,在一个特定空间当中都有他一生存在的形式,也就是说,他生命到了哪一部分,该干什么,那里边都有。谁安排他的一生啊?很显然,就是更高级的生命做的这件事情。比如说,我们在常人社会中,他出生后,这个家里有他,学校有他,或长大了单位里有他,通过他的工作和社会上取得了方方面面的联系,也就是说整个社会的布局都是这样布置好了的。但是由于这个生命体突然间死掉了,不是按照原来特定的安排了,发生了变化。那么谁打乱了这件事情,那个高级生命都不饶他。”

我理解,每一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是这个宇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更高层次的生命。大法为各个层次的生命开创了其生存的环境,珍惜每一个生命也是在珍惜我们的生存环境,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宇宙负责。

我理解,如果不能对生命的意义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是很难对众生慈悲的。有时,我们在讲清真相中甚至会轻易地说:“这个人没希望了”,就象常人把一个用坏了的东西扔掉一样。地球上的人变得这么坏了,“众神不度待劫完”(《洪吟》“静观”),师父却要来度我们,替我们承受我们给无数生命造下的痛苦,洗净我们满身的业力,连神都不理解师父为何如此苦度。师父在经文《去掉最后的执著》中说“你们已经走过最艰难的时期,在最后一个执著中千万要放下心。弟子们的痛苦我都知道,其实我比你们自己更珍惜你们哪!”有的生命自己都放弃了自己,觉得活得没有希望了,师父却没有放弃这些生命。

如果我们只能感受到自己所承受的痛苦、所付出的努力,而不能感受其他生命的痛苦,就只能生出对自己的同情、委屈之心,而不能生出对众生的同情、救度之心。在宇宙的大变革当中,有许许多多的生命都处于危险当中,其中包括很多来源层次很高的生命,做为正法弟子,我们不能不管,因为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为这个宇宙负责、为宇宙中一些生命负责。

在漫长的宇宙历史长河中,有些生命变得不好的,师父也在用慈悲善解这些生命之间的恩恩冤冤。对于那些变异的生命,师父也一再给他们机会。明慧编辑部文章《关于除恶》中说:“除恶也是对败坏得无可救药的生命的慈悲”。师父在经文《大法弟子的正念是有威力的》中说:“……除恶是在正法,也是在救度世人与众生。”

以上为个人浅见,与大家分享。

(英文English vers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sci/sci/eng/newscontent.asp?ID=1324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