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本:生命的轮回 (上)

王一丰


【正见网2002年01月15日】

这是一个玄奥的世界,这是一个多姿多彩而又生机勃勃的世界,湛蓝的天空、浩瀚的大海,富饶、斑斓的大地,诧紫嫣红的植物王国,生机盎然的动物世界,生命在这里展现着无穷的魅力。在这样一个谜一般的世界里,生命关注着我们,我们的生命在永恒的关注中一代又一代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生与死之间就象一个梦?一层纸?梦不醒,纸不破,生与死之间难道只是一个简单的生化过程?

如梦的人生缘起缘落,四季更替年复一年,仰望苍穹,在寂寥的人生中我们的生命永远在追寻,追寻生命的谜底。追寻永恒。

经过一段短暂的历史,我们将自己毫不犹豫地圈在了一个划地为牢的可见的物质世界,在圈子中我们发展了一整套的定律、定理、规则,圈子外的一切权当视而不见。于是我们骄傲地宣布,人类正在创造着从未有过的奇迹与成就。是的,宇宙飞船去了月球,正向着可见的更远的“外太空”走去,一夜之间可以跨越欧、亚、北美大陆,几秒钟可将惊人的事件传播全球,我们向身外不断地攫取、扩张,然而对于我们自身的生命,比起我们的祖先,可以说是毫无建树,甚至更加迷茫、充满危机。

生命到底是什么?我们来到这匆匆的尘世,难道仅仅是生活在身不由己的规则之中人云亦云?我们有机会把握这有限的生命吗?让我们走出这一个自己划定的圈子,追宗溯源,重温那久已存在却不愿正视的现象吧--生命的轮回

〈一〉 浴火的凤凰……

最古老的神话记载了大量关于灵魂或精神不灭的故事,这是那个古老时代的真实记载。中国的神话中最美丽的一个故事就是凤凰涅磐,说的是神鸟凤凰每500年轮回一次,在转生的时候从火中诞生,称为浴火的凤凰,千古传诵。无独有偶,古代埃及,甚至更多的民族,也都世代流传着这个凤凰的故事,告诉着后人们:生命永存,灵魂不灭。古埃及,人们相信自己来到地球会经历3000年以上的轮回,在生生世世的转世之中洗尽罪业,返回天堂。所以他们用特殊的方法,制作了木乃伊,等待着将来的某个时候,灵魂重返肉身回归。这种制作术至今科学无法解释分析清楚,更不可能重复。

古希腊人相信活在尘世的目的是为了消灭罪业,据他们的认为:人出生的时候只剩下很少的神性了,大部份为罪业所掩盖,所以生命的过程就是为了不断消除罪业,充实神性,最后回归。

在非洲的部落、太平洋岛国的土著、美国的印弟安人、北极的爱斯基摩部落,至今仍沿袭古老的仪式,保留着先前祖先们留下的习俗。

为什么在世界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都流传着这些相似的生命轮回的传说?尽管细节描写诸多不一,但都向我们传达着一个生命的普遍的现象,那就是生命轮回、灵魂不灭。

我们的祖先们告诉我们到底为了什么?难道仅仅就是一种对生命的永恒的向往?古老的实践经历了数千年,而我们是何时开始不相信的?这不相信又是为了什么?意味着什么?
  
(二〉 古老原始宗教……

让我们再看一看古老原始宗教有关轮回的叙述吧。

古老的印度宗教对轮回有详尽的了解。佛教将轮回转世的教义表达得清楚完善,发展了一整套趋善避恶的方法,相信前世的善恶决定今生的福祸。影响了整个东方的文化,佛教修行的目的就是摆脱痛苦的生死轮回,回归天国净土。

在藏传佛教中,活佛都是世代转世,还有达赖、班禅的拣选都是按转世而定,在他们的修行中,转世是可以得到验证的。

据传,基督教在公元世纪以前是教导生命轮回的,犹太教的哈西德派至今仍然相信生命轮回。

宗教的价值就在于不仅承认生命的轮回,同时找到了一种方式摆脱轮回,最终回归天国净土。原始的宗教绝不是哪个统治者的发明创造。相反,当觉者们向世人传达生命真谛的时候,统治者们对他们是打击迫害的,最终正信战胜邪恶,真理流传于世,逐渐有了宗教与信仰。

〈三〉 当代……

时间到了20世纪末,又进入了21世纪,这是一个被科学垄断的世纪,对生命有了不同的定义,眼睛可见的是“客观世界”,不可见的统统是“主观世界”。忙于世间的争名逐利,我们几乎无遐思索生命的主题了。可是就是在这样一个忙忙碌碌的时候,从一些所谓非主流学术界,仍然有一些人在关注着人的生命、或者命运吧。

1982年,盖洛普(Gallup Poll)民意测验美国民众,有23%的美国人相信生命轮回,而且数字在增长。

一些具有探索精神的科学家、心理学家、人类学家,不愿再回避科学定义之外的生命现象,开始了对轮回的研究,提出了确凿无疑的案例和事实:生命存在轮回!

如Brian Weiss 的《前世今生》、心理学家Helen Wamboch的《转世的证据》,其中,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的内科医生、精神病学家伊安・斯蒂文森是最具研究成果的佼佼者。他的近四十年的研究,通过足迹世界的调查,带回3000多宗案例和小孩子们的报告,以确凿的事实和证据,提供了有关轮回的详尽报告。最为著名的之一就是对儿童的出生标记和缺陷的调查,证实了前世留下的创伤,这些报告发表于1993年《科学探索杂志》,提供了生动更鲜活的证明。他提供的证据并不来源于时髦的新时代信息,解读过去的生命,亦或是催眠回归。他的证据平常但特别:

一个男孩记忆起了他曾是一个25岁的机械工,一辆在海滩上高速行驶的轿车将他投向了死亡。他回忆起了司机的名字,碰撞发生的确切地点,那个机械工的姐妹,父母和堂兄弟以及与他一起打过猎的人的名字。

一个小女孩记忆起了她曾是一个十几岁的在横穿马路时死去的叫Sheila的女孩。她叫出了Sheila 居住的小镇的名字,和Sheila父母和兄弟的名字。当Sheila家听说了这个小女孩的故事后,他们在有证人在场的情况下见了她,证人们说,小女孩没被提醒就说出了他们的名字和他们的关系。

证据在不断的积累。大批的事例和许多的证人证实了一些孩子会自发地提供市镇和亲属的名字,他们的职业,关系,处世态度和脾气,这些证据能够定位于一个表面上并不为他现在家庭所知道的死者身上。

斯蒂文森主要用心观察的事例是那些孩子们回忆的是一个陌生的,他的家庭并不知晓,或他的家庭从未接触过的人。

她叫苏善,住在贝鲁特的一个中年级女孩,她相信她能记忆起一个 在心脏手术中死去的里奇蒙妇女的生活。孩子的父母向斯蒂文森讲述了她的故事:16个月大的时候,她拿下电话说:“你好,列拉。”一遍又一遍。紧接着,苏善声称她是列拉的母亲。两岁时,苏善提到了这位妇女的其他孩子,她的丈夫,父母和兄弟的名字--总共13个人。3岁时,她背出了这位妇女兄弟葬礼的悼词。最后,苏善请求她父母带她回她真正的家,他们寻问了小姑娘坚持说她由此而来的黎巴嫩小镇。在那里,他们发现了一个和苏善提到的相符的家庭。而且,在那里他们获知,在接受心脏手术的几分钟前,这位我们讨论的妇女曾迫切的试图给她的女儿列拉打电话。这个家庭,包括列拉的一个姐姐,证实了大多数苏善说的话:年龄,地点,葬礼的悼词。苏善从照片中认出了死去妇女的家庭成员。尽管她还是个孩子,她将自己当成是死去妇女长大了的孩子的母亲。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最终的结果是,事例的不断积累,它们来自不同的文化和环境,每个都有多个独立的实事求是的见证人--见证了这些难以置信的事例。

为使这些事例更合理,用去了斯蒂文森近40年的时间。整理记录,会见证人,评估那些对现有的可能解释不符的结果。

斯蒂文森跟踪收集的3000事例,他的惊人的学术著作,使他在那些认为动摇西方科学中根本的唯物主义的理由是值得尊重的人们中成为英雄。

斯蒂文森:“对我来讲,目前科学家相信的每件事都该是被敞开置疑的。我总是惊讶地发现,现在的许多科学家把现今的知识当成永远不变的东西去接受。”“我认为,大多数超心理学家都太封闭了,他们只是和自己交流,却没有足够地和其他的科学家交流,而且,他们大大的疏忽了一个事实--这个世界的其他部分并没有在倾听他。他们被封闭在相对狭小的实验室计划中”。

那么轮回的意义又何在呢?

有一位妇女患有严重的偏头痛,在催眠术的作用下,她回忆了有一世,她出于嫉妒用榔头击坏了男友的头,最后致死。有一个天生瞎眼的人,曾在罗马当士兵时弄瞎过一个基督囚犯的眼睛。这是一种最简单的形式,是一种机械的因果关系。自体业力:是前世滥用身体的结果,业力的偿还多半表现在相应的身体部位。身体业力多半是由于转世太快,致使在生命转生时还带有创痕。一个天生就有肺病的孩子在回忆中看到了自己吸烟过度得肺癌而死去的前世。假恐惧业力:曾经有一个工作狂,每日发狂地工作,自己无法使自己停下来,最后在心理学家的催眠下回忆起经济大萧条时无法养家湖口,亲手埋葬了因饥饿而死去的儿子,悲痛欲绝,结果在这一世,他下意识尽一切努力避免出现同样的局面。自我奋斗业:有一位天才的小提琴演奏家,在生命的六次轮回中都在培养着这种能力,最后这一世里表现出了非训练所获的演奏“天才”。

轮回是生命中的一种存在的规律,就象生命中的衰老,自然四季的更替,星球的有序运转一样不可避免,不可抗拒。无论承认与否它切切实实存在着。

让我们回到开头,为什么那么多古老民族都有着类似的轮回转世传说?

在远古,人们生活宁静而自然,心中虔诚,珍惜神的赐与,不仅记载了当时神的教谕,也记载了对后世的警告和预言,他们生活在那样的状态,天生就具备着超自然的能力,所以他们就将所见所闻记载下来,作为自己民族宝贵的财富,代代相传。

儿童在3岁以前,心灵干净,先天的生命未被尘世污染,故也同样具备生命的先天本能,所以他们对前生前世那种真实的描述从侧面为我们研究轮回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因为他们绝不可能想象出他们不曾经历的生活细节。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人回忆起了前生前世?甚至预测生命的将来?对于现代人来讲,这些问题象谜团一样难以理清,甚至不敢正视或不愿相信,因为我们把自己局限在了一个人自己定义的一个物质空间,逐渐封闭着自己,最后完全失掉了洞察生命的能力。

其实生命完全不只存在于一个可见的物质世界,古老的修炼界早已证明了这一点。

而近二十多年西方社会大量对濒死体验的研究,大量的事实说明了生命的空间存在的复杂性。比如最常见的,人在经历濒死体验的瞬间可以看到整个一生的全景,或者看见过世亲人,看见从未见过的光或颜色等等,都是我们这个物质世界的空间和时间无法解释的。

在民间最常见的算命,素不相识的人可以准确地“算”出一个人曾经发生过的事件,有的甚至可以预测生命将要发生的事情,这些存在现象说明了什么?

其实修炼界一直承认另外空间的存在,物质是不灭的,任何发生过的事都会在一个空间中留下影像和信息。同时修炼界中也承认人有其它先天的本能,有些是超常的,有一种宿命通功能,当人具备这种功能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某个空间留下的影像,甚至看到我们这个空间还未发生但在另外的空间早已存在的事情。因为不同的空间时间也是不同的,所以就可以看到前生前世,甚至未来。

生命轮回是生命的基本存在形式,也是宇宙对生命的慈悲的表现。这种慈悲就在于神给予生命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明白善恶有报,明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让生命去改过、学习和完善自己。

那么我们除了知道生命有轮回象生老病死一样不可拒抗,我们怎样才能把握好自己的生命呢?请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将给予你圆满的答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