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本:见可信?

李晓葵


【正见网2002年01月08日】

[画面: 太阳的东升西落,人的生老病死,人们对科学的认同:文教系统、经济体系……;春、夏、秋、冬]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习惯于这样看宇宙、人体和生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沿着一条线看世界,视线将局限在非常狭窄的范围[画面: 孤单的直线];沿着一个面看世界,看到的将是如爬行的蚂蚁、甲虫眼里的二维世界[画面: 蚂蚁、甲虫在地上爬行];用平常人的双眼看世界,映入眼帘的就是平凡的日出日落。即使乘坐飞船上了太空,看到的不过是人类生活的这个空间[画面: 日出日落、宇宙飞船呼啸着升上太空]。

如果能换一个视角,路边的石头会说话,身旁的草木会和你打招呼,而炽热的太阳里面,可能是一个清凉的世界。[画面: 一个人与路边的石头打招呼、和草木打招呼。镜头从太阳的特写转到郁郁葱葱的森林]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被安排的世间的万事万物,看到时间是神;看到了人的命运是如何被注定的;看到了更广袤的宇宙间的数不清的高级生命,生生不息。

如果不尝试从根本上改变思想观念,从多层次、多空间深入,对事物的本质我们能知道多少呢?

[片名推出:见可信?]

[画面: 一座山,山上有各种花草树木、鸟兽鱼虫;有黄土青石、悬崖绝壁;有潺潺溪流和峦峦山峰;还有山洞,及半山腰上冒着炊烟的几家农户和草房,等等。这时来了两个人,一个是拄着拐杖的瞎子,一个视力完好。]

对视力完好者来说,一切都清清楚楚,尽收眼底,也就不去想用什么仪器之类的来探测。

[画面: 镜头拍摄视力完好者的背影及山的全景。镜头转到瞎子的背影,镜头拉开,背景变成一片漆黑]

但是对瞎子来说,眼前一片漆黑,脑子一片空白。

[画面: 瞎子摸到一块石头扔了出去,结果这块石头砸到了山下的一块草丛,没有声音]

瞎子根据自己发明的一套逻辑和分析方法得出结论:这一块是真空。

[画面: 瞎子摸到另一块石头向不同的方向扔了出去,砸到不远的一块石头,发出了“砰”的一声。瞎子语:“这是一个重大发现”。]

瞎子根据自己发明的一套科学方法进行研究,认为发现了一种石头。

[画面: 瞎子第三次向空中扔了一块石头,结果碰巧打中了一只老鹰,老鹰惨叫了一声坠落下来。]

瞎子非常激动:发现了一种发出不同声音的新石头。

随着时间的推移,瞎子发现的石头越来越多,探测的手段也越来越先进,还发明了大炮代替了石头。因为大炮打得远,所以瞎子发现在远处还有更多的石头、更大的石头。由于瞎子的不懈努力,他发现了各种各样的石头以及石头之间的关系,并且得出结论:石头是物质的基础,除了石头之外就是真空。

面对同样的一座山,这两个人得出了完全不同的结论。从表面上来看,瞎子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探测的方法也系统和复杂,计算得也很精确,探测到的东西也不少,但是探测到的并不是山的真正面目,更探测不到山中生命的存在,也就不会相信山中有生命了。而对这个视力完好的人来说,什么也不用,直接就看到山的真相了。

修炼和现代科学对事物的认知就很象上面例子中视力完好的人和瞎子的关系一样。

[画面: 炼法轮功的场面,大法的舞蹈,现代实验室,科学家开研讨会]

随着修炼层次的提高和天目的打开,修炼得好的人直接可以看到各个层次、各个空间中物质和生命的存在形式,一眼看去,一目了然。而人类的肉眼只能看见人类生存的空间,对于其它空间,就象上面例子中的瞎子一样,根本就看不见。人类只能通过各种仪器来测量,然后通过科学方法来分析研究,得出一些定理、定律、公式及理论模型。

[画面: 现代物理实验室,显微镜及其他试验设备,高倍显微镜下的原子、电子、质子、中子、夸克、中微子]

现代物理学通过多种方法来研究物质结构,并且发现了原子、电子、质子、中子、夸克、中微子等微观粒子。通过仪器可以将我们的有效的感知系统延伸,但是,这些仪器所能触及到的宇宙的真实的情况也是极其有限的,因为对于这个世界的真正科学的认识应该是对这个世界的总体、综合的认识,而非是一个局部的认识。即使这种局部的认识是非常精确的,那也不过是象瞎子的研究成果一样,并不是微观下物质结构的真实反映。

当然,我们拥有一双人类的眼睛。
[画面: 不同种族人的眼睛特写,镜头通过这些眼睛看自然景象:山、水、植物、动物、风化的石头……]

然而,我们亲眼看到的,是物质的真实存在吗?

[画面: 一学生和一位教授谈话]

学生:“你觉得人眼睛看到的就是物体的真实图像吗?”

教授愣了一下,沉思良久,说:“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以前还真没有认真想过。我们的眼睛只是一个工具,真正“看到”的图像是将眼睛收集到的视觉信息,经过传导、组合、分析然后反映到我们大脑的某个区域,经过这样的一些处理后,很难讲我们看到的是否还是那个物体的真实……”

这位教授做过多年的电镜实验,知道针对同一个实验对象不同的聚焦条件、镜头组合,照出的图像是不一样的。相当于不同的眼睛看到的景象是不同的。

教授又耸耸肩:“那又能怎样呢?我们就只有这样一双眼睛”。

[画面: 镜头转到一处五彩缤纷的景物,一个相机,一双手放进去一卷黑白胶卷,拿起相机,“咔嚓”,定格,一张黑白照片出来。(重复)一个相机,一双手放进去一卷彩色胶卷,拿起相机,“咔嚓”,定格,一张彩色照片出来]

五彩缤纷的世界,同一部相机,同一个镜头,用黑白胶卷拍出的照片是黑白的;用彩色胶卷就可反映出世界的彩色。若把照相机比作人、镜头比作人的眼睛的话,那么照相机所“看到”的这个世界,它到底该下个什么样的结论: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呢?

[画面: 光谱,可见光,不可见光频带,人的眼球构造]

对人类的视觉系统来说,所见的光线只占光谱的极小的一部分;试想如果人类的眼睛是可以看到X射线的,那么我们见到的人类只是一副骨架了。

[画面: 镜头前的人突然变成骷髅]

如果我们的眼睛就是个电子显微镜,那么同一物体,所反映出的及我们最终所“看到”的必然不同。那么,哪一个景象更真实呢?

[画面: 一工程师在测试手中的电路]

在这层空间,同一物质可以表现为不同的方式。如在电场中测电压电流[画面: 视波器、电压表、电流表],在磁场中测磁密度磁场强度[画面: 高斯表]。在时域是一种波形表现[画面: 重复出现在视波器上的波形],在频域中又是另一种波形表现[画面: 出现在频谱仪上的波形]。这得用特定的仪器方可观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其它许多未定义的全新领域中,还存在更丰富的表现形式。而那都是事物的真实表现形式。也就是说,我们理解到的、我们现有知识所能涉及的仅仅是事物复杂形式的无比微小的一面。无论对于眼前看似再熟悉的东西,我们对它的了解都停留在非常有限的一面。

[画面: 病人,看医生,吃药,打针]

比如,我们不知道疾病的根源,直到发现了细菌与病毒的存在。是不是有可能看到更深的根源--业力的存在呢?

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探测不到微观下生命的存在,所以不承认微观下有生命。在修炼界中讲,汗毛孔里跑火车、跑汽车、有山、有水、有生命。人类的肉眼看不见,现代科学也探测不到、理解不了。人们已经形成了固有的观念,认为只有象牙塔里才有真正的科学,只有实验室里才有真正的科学发现。

人的慧目能够观测到我们的肉眼和仪器所无法观测到的微观世界的景象,修炼的人可能看得到汗毛孔里跑火车、跑汽车、有山、有水、有生命。这取决于有着怎样的眼睛,如何去看。不要以为自己看不到的,别人也一样看不到;不要因自己看到是这样的,就轻易否定别人看到的那样。

[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