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小而不为 勿以恶小而为之

清清


【正见网2014年06月30日】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最近对这一句话颇有感悟,无论行的是小善还是大善,是小恶还是大恶,只是造业、积德多少不同,但都是每个生命心性的体现。

前些天,室友的智能手机坏了,只能用普通的手机了,但从智能机上拿下来的SIM卡因大小不合适装不上普通的手机里。她平时生活费也没多少钱,不愿再买个卡了,看她挺为难的,我手机卡多,只是没费了,就想给她一个,和她一说,她也同意了。我拿起一张卡,顺手查一下电话费,本以为没费的,不料竟有三十多元的话费。本来是好事,可以解室友的燃眉之急了,不料我此时却起了贪心,竟昧着良心和室友说:“欠费挺多的,这张卡你别拿了。”话音一落,我便后悔了,感觉不应该这样做,但又一想,多大个事呀,没事。当我还在“安慰”自己时,看到室友焦急为难的表情,突然有一种负罪感袭上心头,这马上使我清醒起来:我是一个修炼人,应该先他后我,不应该骗她。之后我便和她说:“哦 刚才我听错了,不是欠费,是有三十多元话费呢!”她欣喜的接了过去,我心头的负罪感没有了,但是,虽有三十几元的话费,可是SIM却怎么也不好使,最后室友还是自己想办法去了。我做了一个设想:假如,我昧着良心把卡留下了,放纵了我的贪心、利益之心。到时候一用不好使,三尺头上有神灵,那时作为一名修炼人的“尊严”就不知“何去何从”了;再假如,我当时没有那个贪心的念头,而是爽快的将卡给室友了,没有见利忘义的话,手机卡会不会就好使了呢?我既帮了朋友,在“利”与“义”上又选择对了,这是不是又体现了一个修炼人的风范呢?!因为心性上没做好,最后朋友也没帮上,虽然是小事,但却将一个修炼人心性上的漏洞展现无遗。

昨天,学校要求学生在互联网上选课了,中国大陆的大学生都知道,大陆学校从来不考虑学生,选课时间短,课程少,不“抢”选不着,选不着就要扣学分,挂科了。所以我们把选课也叫“抢课”。我早上起来,选课的网怎么也上不去,我知道是网络太繁忙了,就想一会儿再选吧,全校现在都在“抢”呢!到了下午,也上不去,室友们也上不去,但听说对门寝室有一同学上去了,已经选完了。我就去找她帮忙,她答应我给她朋友选完就给我选。我心想:一会就要上课了,希望她能在上课之前给我选完,否则等下了课再选,可就很难能“抢”到了。这时,另一个同学急急忙忙跑了进来,也找那个同学,说是自己想选的课已经没有了,还得从新选,很着急的样子,希望帮她选上。因为是我先来的,会弄的那个同学正准备给我弄,我一想:这个同学这么着急,虽然选课都着急,但我是修大法的,师尊教导我们应该先他后我,无私无我。我就说:“你着急你先选吧,我不着急的。”她连声说:“不用不用,都着急,你先来吧……”还没等她说完,我已经离开了,准备去上课了,因为上课之前是不可能弄完两个人的。上完课回来我本已经放弃了,就想:选不上,就下学期再选吧,一切都是定数,非人力所能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同学帮我登陆了那个网站选课,眼前的一幕我很惊讶:所有的科目都选上了!

虽然这些都是日常中的小事,但却能反映出来一个人、一个生命最真实的心性。作为一名大法弟子,正法已经到了最后的最后,我们一定不能放松,一定要时时刻刻用一个修炼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修得执着无一漏  苦去甘来是真福”(《洪吟》---迷中修)。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因为每一件事都是一个人、一个生命心性的见证。

如有不当之处希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