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传统教育方式 警惕教育孩子时暴露的邪党文化余毒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6月22日】

我平时接触最多的家人就是我家的小弟子,最近在和他相处过程中,我发现在如何对待他、如何教育他的问题上,我身上的邪党文化余毒一览无余。当小弟子因为调皮、贪玩、粗心、懒惰等等让我不满意时,我经常耐性不足,语言方式非常的生冷,不尊重他,居高临下,用一种命令式的语气来教育他,充满了火药味,甚至夹枪带棒。

现在想起来,非常令我汗颜和羞愧。这都是因为我潜意识中看轻他,没有把他象成年人那样去对待、去尊重;都是因为我骨子里还有争斗心的余毒啊!只不过,平时在和成年人交往的过程中,由于成年人在社会上的重视程度较高,因此这些余毒有所收敛而已,但一碰到自己的家人、特别是受自己管教的、自己的孩子,就完全暴露出来了。

其实,孩子特别是年纪小的孩子,受社会污染程度较轻、观念少、很纯净,可能很多时候只是小孩的天性导致其忍耐力和控制力不足而已。所以,也许小弟子们比我们大人都还要修得好呢!!因此,昨天我改变了方式,耐心的给他讲道理,指出其不足后,小弟子很快明白过来了,晚上主动要求和我一起出去发资料、贴不干胶,做得非常好。

古人教育孩子,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少以争斗性的语言去责骂,多是谆谆教诲,祖辈家训、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虽然对子女很严厉,要求很严格,但这个严格从不体现在充满攻击性的语言上,而是体现在对子女的高标准要求上。

诸葛亮教育子女,写了著名的《诫子书》,教育子女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宋朝宰相寇准的母亲临终作《寒窗课子图》留与寇准,上书“孤灯课读苦含辛,望尔修身为万民。勤俭家风慈母训,他年富贵莫忘贫。” 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的故事,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

古人教育子女多注重品行方面的教育,教其重德向善,才是为其长远和未来考虑,才能使其在任何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是非,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而在邪党统治下的中国,人们普遍比较浮躁,注重现实利益,这些也都反映到了对待子女的要求上,与古人的观点已大相径庭。注重的不再是品德、修养,而是成绩、学历、如何适应这个变异的社会。更可怕的是,邪党利用自己掌握的教育资源,在学习的教科书中灌输邪党文化,进行政治洗脑,历史造假,语文寓骗于乐等等。孩子从小就不知不觉被迫接受着党文化的侵蚀,为了考个好成绩、以后出人头地,已失去了自己对是非的判断能力、失去了对美好境界的向往和追求。所以,在邪党文化统治下的中国,在邪党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人再用邪党文化去教育下一代,那必然就一代不如一代。

古人注重礼节,长幼有序,父母爱护子女,子女对父母非常尊重,孟子曰:“父子有亲 君臣有义 夫妇有别 长幼有序 朋友有信”。而在邪党统治下的中国,这些古训被邪党定性为是为了维护封建阶级的统治从而被铲除。因此在党文化斗争思想侵蚀下成长起来的很多孩子不懂谦卑、感恩、礼节。比如和长辈谈起话来没大没小、行为上自私冷漠、唯我独尊。这已经成了中国大陆的一个普遍现象,带来的社会问题比比皆是。

邪党文化是旧势力为了迫害中国人,不让他们得救而有意的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破坏,而产生的这样一个文化怪胎。要破除它,就要重拾我们的传统文化、神传文化。而神韵是师父亲自指导的救人项目,在和同修的交流中,我理解到,这个项目不仅仅是用歌舞的形式来救人,而是用背后的神传文化的内涵,唤醒人们封存的记忆、破除人们变异的现代意识、破除邪党国家人们的邪党文化毒素。所以,我们应该多多看看神韵,体悟神韵中每个动作、眼神、表情,再对照自己,也许能发现自己身上的不少邪党文化毒素。同时应该仔细看看《解体党文化》一书,不要认为这本书不是法因此就不想看,因为这本书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什么是党文化,有助于我们实修自己。特别是师父《世界法轮大法日讲法》中再次提到了解体党文化,所以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已经迫在眉睫,我们必须无条件的按师父说的去做。

每个大法小弟子都是有来头的。他来到自己的身边,是师父的安排,带好小弟子,是对自己誓约的兑现。我们唯有用传统的教育方式、用真、善、忍做指导,修好自身,才能带好小弟子,同时,在带好他的过程中也提高着自己。

在这次写文章的过程中,我还体悟到,写文章真的是一个深刻向内找的过程,真的对自己的提高有帮助。所以,同修们,让我们都拿起我们的神笔吧,让我们的文章作为见证我们提高的一个里程碑吧!

一点感悟,不对之处,还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