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苦难中为孩子操办婚礼

吕观茹


【正见网2014年06月21日】

现今世上凡是为孩子操办婚姻大事的都要为儿女先买一套新房、购一套全新的家具、再送给儿女有价值的信物作为陪送。说到这,我也想把我们夫妇给女儿办婚事的过程简单的写出来。那婚礼简单的象一滴水,没有涟漪,只有天上的星星在眨着眼。

我们夫妇走進大法修炼已经近二十年了,按 “真善忍”做好人,夫妻身心受益无穷。就是因为信仰被中共数次迫害,一直流离失所在外,我还被通缉。十多年里,不但我们夫妇遭到迫害,孩子毕业后几次招工都是由于我们不放弃信仰被迫害而受牵连,不能正常招工。孩子常年不在我们身边,只好流落山东青岛打工为生。孩子大了要成家,当时由于我们的工资都被大庆610指使本单位扣发。当时我们手里除了自用的,几乎就是没有多少剩余的钱。但是,面对现实孩子要结婚,我们既没有给孩子办理婚事的条件,也没有操办的场所。怎么办?我们心里明白,按照常礼,孩子的婚姻大事本应和家的老人商量而定。当时我们考虑,如果和老人商量就会牵扯很多不必要的琐事,在这特殊的情况下,我们考虑再三,就私下决定谁也不告诉了,就是亲人、朋友有想法,等办完了孩子的婚事再和他们解释吧。所以我们只是和男孩子的爸爸妈妈通个电话说了我们的想法,他们也同意了。

我们只好根据现有的条件,当时我们商量:不在本地操办,移居山东省青岛市举办,一切从简从易。

我们简单的给孩子买了床、地桌、椅子、厨具等生活用品。给两个孩子一人一套新衣裳。当我们给孩子买衣物时,孩子在商场电梯口处挡着不走,她低头默默的流着眼泪。我心里知道,孩子不想让我们再付出什么,因为这些年迫害,孩子亲眼看到了爸爸妈妈无辜被陷害的一幕幕。孩子理解父母的处境和经济状况。是啊,不管怎么样婚姻大事总不能穿旧衣服,这样的婚礼在世间就已经是最简朴,最少有的了。

那是二零零六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孩子和别人合租了一户楼房,正赶上过年,一同合租房的孩子回家过年,这时就只有我们夫妻和两个孩子一共四人。举办婚礼时,我扮演司仪的角色,录像是我和妻子俩。

我手工剪了几个双喜字贴在窗子上和室内,由于非常简陋,而且人也少,为了烘托婚礼的气氛和庄重,我又写了一篇婚礼贺词,庆典就这样很简单的开始了……。

我们依照古时的婚事做法:新人拜天、拜地、拜父母、夫妻对拜。当孩子拜父母时摄像机只好放到窗台上,找好角度自录。

我们把音响放上大法的音乐,外面又时而传来迎春的爆竹声,乐曲伴随着爆竹声,真好似在为孩子的婚礼特意安排的一样。如果你闭上眼睛只去听,好似在人间天上的一次不同凡响的宴席、庆贺。那清心悦耳的音乐在屋内回响着,那也是在人世间很难得的佳音。

婚礼有序的一项一项的進行着,我大声诵读着婚礼贺词:

古代的人道德高尚,尤为中土大唐,是古往今来历朝历代政治、经济、文化最为发达的时期。也是世人修佛、修道、信仰神佛的鼎盛时期,举世称为大唐盛世。那时人们重德行善,社会稳定、百姓安居。敬天、敬地已成为社会人人皆知并遵守的道德品行。

而今,人伦变异,把崇高的信仰化为无知的迷信,崇尚斗争哲学,抛弃人类赖以生存的道德,破除了做人的规范——仁义礼智信。致使社会贪腐盛行,人伦道德丧尽,几乎到了无道德可言的地步。

寻天问古方知:人间正道是大法,愿我后生以重德行善,行人间正道为本。庆典,虽无特约嘉宾亲友到场,没有欢歌丰宴,但是除夕夜传来的爆竹声、大法的清音,不正是为你们的婚礼巧安排的吗?

我们的节俭、清苦,远离在他乡,那不正是父母坚持正信,走人间正道,从你们这里开始了吗?……。

二零零六年一月二十八日除夕夜十时十九分在异乡的土地上,父母为你们:一对新人举办婚礼,你们应该庆幸有这样的好父母,在人间苦苦的追随着“真善忍”,虽然黑夜未去,但是黎明的曙光在走来,当你们在人世中再次醒来的时候,晨光将会普照新宇大地……。

初稿写于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于二〇一四年五月定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