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母亲把关,宰相清亷(共八文)

辛弃名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6月21日】

一、坚决不受朱墨竹,免被别人乘虚入

明朝时代,有个叫施邦耀的人,喜欢研究王阳明的学问。他办事认真细致,在漳州做官时,先把州里所有不法分子的名字、劣迹等情况,调查清楚,以后每次发生了案件,很快就能把罪犯捉拿归案。大家都觉得奇怪,称他为神明。

后来,他到福建做了布政使(布政使:一省的最高行政长官),有人给他送了那个地方的特产,一种红黑鲜美的竹子,叫做朱墨竹。施邦耀见了,极是喜爱。施邦耀的外甥,就想要他收下。

施邦耀说:“如果收下了别人的礼物,那个送礼的人,就会乘虚而入,用这事来观察、考验我,看我是不是真的廉洁了。我得见礼思义!”于是,他拒绝了这份礼物。

二、宫女庄敬自重,不理睬国王

周朝时代,郑国有个女子,名叫子瞀(读冒),她被选进到楚国的后宫。有一天,楚成王登上高台,欲去后宫观望。后宫里终日见不到楚王的宫女,有上千人。见到楚王要来后宫,所有的宫女都出来了,都想被楚王瞧见。

独有一个女子,原来走着路,现在还是继续走她的路,连眼睛都不抬一下。楚成王远远地喊:“那个走路的人,你看我一眼!”

子瞀不理睬,仍然走自己的路。

楚成王又说:“你看我一眼,我就把你封做楚国夫人。”

子瞀还是不看。楚成王不死心,继续说:“只要你看我一眼,我赏给你一千两黄金。”

子瞀仍然不为所动。楚成王从台上走下来,感到非常意外,忙派人去仔细打听这个人。打听到了:子瞀不仅知礼仪,守礼节,还不贪图富贵享乐。楚成王真是钦佩,果断的立她为楚国夫人。

吕坤评论说:“喜欢叽叽喳喳、刺探秘密,是女人们常有的事。子瞀不看楚成王,神态悠闲淡定。楚成王许诺她千两黄金,她也不为利益所动,她是多么淡泊名利,具有品德啊。因为这个故事,天下人都认为她德行很高尚,后代人对她都很敬佩。看来女子们的一言一行,一定要庄敬自重些才好!”

三、接舆与妻,安贫乐道

周朝时代,有个人叫接舆,因为非常狂傲,楚国的人都叫他“狂接舆”。一天,楚王派使者带着一百斤黄金,坐着豪华马车,来接他上任。

接舆不答应,他的妻子也说:“真正的士人,是不会因为贫穷而改变操守的,也不会因为地位低贱,而改变立场。我侍奉接舆,自己耕种,自己织布,虽然贫穷,但自得其乐。若接受了别人丰厚的俸禄,我们可拿什么去报答人家呢?”

接舆接口道:“说得好,我是不会答应的。”接舆的妻子又说:“我看这样也不行,如果你不答应,则显得你对君王不忠;但假如你遵从了他,又违背了自己的意志。依我看,倒不如我们隐居去吧。”接舆就带着妻子,到深山隐居,自耕自食去了。

接舆隐居起来,不去做官,自己劳动,养活自己,品德高尚。而他的妻子操行严谨,不为财利所动,更是难得。刘向说:“接舆的妻子,安贫乐道,从而也使丈夫远离了官场和祸害。能够安贫乐道,又不改变自己的意愿,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使这两者兼全啊。”

四、子终之妻,拒绝奢欲

周朝时,楚王打听到有个叫子终的人,非常贤明,就派了使者,带着一百斤黄金,去请他出任宰相官职。

子终的妻子说:“我家相公,一直以织草鞋为生,闲暇就读读书、弹弹琴,生活虽然贫困,但乐在其中,无忧无虑。那些高头大马、豪华住宅,虽然使人位尊,但人的栖息所需,其实只需膝盖那么小的一块地;豪华宴饮、山珍海味,虽然美味,但也不过是肉的味道而已。拿膝盖那么小的地方和一块肉的味道,来换取终日在名利场上角逐竞斗,忧心忡忡,怎么划算呢?”

子终也觉得有理,于是便谢绝了使者,带着妻子,到偏僻的地方,为人家浇灌田园去了。

吕坤评论说:“做官,并不是什么不义的事情;不做官,也不是什么通达的气节。如果不是特别为贫困担忧焦虑,或渴求家财万贯,地位显赫,求妇人让她的丈夫出来任仕,也确实是一件难事。我把这则故事记录下来,是让天下人学习子终之妻,拒绝奢欲,安贫乐道的好品质。”

五、陶妻哭富

周朝时,有个叫陶答子的人,在陶这个地方,做了三年官,没有做出什么政绩,也没落下什么好名声。

陶答子做官后,家里钱财倒比以前多了许多。他的妻子规劝过他好几次,但陶答子就是不听。

做了五年官后,陶答子乘着一百辆大车,告官回乡了,乡里人趋炎附势,都宰了牛羊来恭候他,惟独他的妻子抱着儿子,在一旁暗自流泪。

婆婆见了,怪她哭泣不吉利,陶答子妻回答道:“相公管理陶地,家里富了,州里却穷了下去。人们背地里都唾骂他。你就看着吧,不久以后,事情就要暴露了,我实在不愿看到这一幕,看来很快就要带着儿子,逃亡到他乡去了。”

婆婆非常生气,盛怒之下,就把她赶出了家门。

过了一年,果然,陶答子诸事败露,被判处了死刑,他母亲因为太老了,才被赦免。老人孤苦无依,陶答子妻,就又从外地回来了,并一直赡养老人到去世。

吕坤评论说:“喜爱钱财,追逐利益,是许多做官人的通病,并不是陶答子一人的特性。没想到他妻子一个妇人,却能审时度势,预先看到了败亡的迹象。后来的事,也应验了她所说是非常正确的。我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是为了告诫那些做官的人,也用来规劝那些一见到丈夫把金银珠宝拿回家来,就心花怒放的女人们。”

六、母亲把关,宰相清亷

田稷,是齐宣王的宰相。有一回,他接受了下属私下里送给他的两千多两银子,他把这笔钱送到母亲那里去。

母亲问他:“这钱是从哪里来的?”田稷如实相告。

他母亲马上批评他说:“国家重用你为宰相,而且每年还拿那么多的俸禄!你却不能廉洁奉公,好好服从君王的使命,你这样做,不是我的儿子,我的儿子绝不会像你这样贪得无厌!”

田稷听了,羞愧地走了出去,把银子还给了那个人,还把这件事如实禀报给齐宣王,请宣王赐予自己死罪。

齐宣王觉得田稷的母亲,道德高尚,也为田稷知错就改的态度所感动,就继续让他担任宰相,还称赞田稷的母亲,不仅自身廉洁,还特别能管教儿子。

吕坤评论说:“一般的妇人,都是比较贪小便宜的,她们见了钱财,只会欢喜,从不去考虑钱是从哪里来的。田稷的母亲,洁身自好、廉洁端正,不是自己该得的,绝对不让它进入家门,并且用这样的道理,来教育儿子,确实是品德高尚啊!一般情况下,如果妇女们廉洁,就算她的丈夫、儿子,再怎么贪心,所贪之财,也不会流入家门。”

八、皇后邓绥,节俭爱民

汉朝和帝的皇后姓邓,名叫邓绥。她克己奉公,德行在宫中享誉第一。

当初,要册封她为皇后的时候,她推辞了好几次,才接受。册封后,当时的诸侯们,都喜欢搜罗天下的奇珍异宝,进贡给朝廷。邓后对此很生气,下命令要坚决杜绝这类事,要求他们岁贡时,只送一些笔墨纸砚之类,就可以了。

等她成为太后的时候,国家连续发了几年大水,每次听到又发洪灾了,哪个地方又闹饥荒了,邓太后就整夜整夜睡不着,亲自下命令要减除供奉,拿供奉的钱款,去拯救灾情。后来洪水消退,人民安居乐业,国富兵强,天下太平。

历史上有很多做皇帝的都好大喜功,生活糜烂,讲求享受,骄奢无比。他们为了享乐,往往提高赋税,敛集全国的财富,这样百姓们就日益穷困。到了不能忍受的时候,人们就起来造反,那些外敌又乘机攻打国家,外忧内患,致使天下大乱,人民生活困顿,民不聊生。为了跟外族打仗,那些士兵们的鲜血,染红了河流,征夫们的尸骨,堆满了原野,整个国家动荡不安,很快就消亡下去。

这样看来,那些皇宫贵族骄奢糜烂、讲求享受,又有什么好下场呢?如果朝廷里,都能像皇后邓绥那样,崇尚廉洁,节俭爱民,天下肯定就能太平。

(以上均据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