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找”

喜得法 (台湾基隆)


【正见网2002年01月05日】

我们认为是对方的错误时,事实上错误的一方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有一次和太太(也是大法学员)炼静功,炼到第二次“加持柱状神通”时,无意中睁开眼睛看到她竟然没有“变掌”,还是保持第一次“加持柱状神通”的姿势,这时我心里就犯嘀咕:得法已经一年多了,面对大法还这样迷迷糊糊的,实在是不像话。之后,内心一直挣扎着要不要告诉她,如果告诉她,不但会影响炼功的情绪,而且炼功的过程中讲话未免也太不严肃了,但是如果不告诉她,她犯的错误又是如此的明显和离谱,况且自己心里存有疙瘩也无法静下心来炼功。最后我决定告诉她,使她接受这次教训,下次能有所警惕。告诉她以后,她那种 “莫名其妙”的表情和反应,使我发现炼功男、女的方向本来就是有别的。

我体悟,这么浅显的道理,我却不能够及时认识到自己的愚昧,还一直执著于她的错误,那么如果发生的矛盾难以立即判断双方的对与错的话,那我岂不是更容易陷入“自己愚见所划的框框里爬行”(《转法轮》“论语”)而不自知吗?

发生矛盾时,不找别人责任式的“向内找”,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原因。在心得交流会上,有一位同修提到他自己“向内找”的过程,我个人很受启发:他表示有一次与同事发生矛盾后,经过“向内找”也一直无法突破,总是认为错在对方,不是在自己。有一天因为这件事睡不着觉,躺着、躺着,当脑海中浮现出那位同事的脸孔时,他的血压就急速的上升,他就试着换别人的脸孔看看,结果血压马上就降下来了,经过几次来回的试验,血压竟然就这样的升升降降的、屡试不爽,最后他悟到是因为自己心里一直对那位同事存有成见,矛盾才会始终存在着。当体会到是自己的执著心造成的矛盾之后,再去处理这件事情就容易得多了。他的结论是:发生矛盾时,就要百分之百找自己的原因,不能考虑这件事你要负担多少责任、我要负担多少责任,这样才是真正的“向内找”。

是啊!与他人发生矛盾时,如果不隔开对方的原因,脑海里一直惦记着对方的不是,怎么能有向内反省的空间呢?

以上是在我个人这个层次的体会,不妥之处,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