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洪皓忠臣,以命济民 (多文)

林灵


【正见网2014年06月16日】

洪皓忠臣,以命济民

南宋时,洪皓奉命出使金国,到了云中这个地方,金国人逼迫他到叛徒刘豫的手下做事,洪皓说:“我奉宋朝皇帝命令,不远万里而来,只恨自己不能把叛贼刘豫,一刀刀地剐了,以消我心中的怒气,叫我去侍奉他?还不如把我扔进大水锅里给煮了呢!”

金国有个叫粘没喝的将领,听得洪皓这么一说,非常生气,就要一刀杀死他(洪皓)时,旁边一个校官,受了洪皓正义勇敢精神的感动,站出来说:“将军息怒!刀下留人!依我看,他这才是真正的忠臣啊!”

话说完后,这个金国的粘没喝将领,还跪下来替洪皓求情。

最后,洪皓被流放到冷山。洪皓在冷山忍辱负重,一直到绍兴十二年,才被释放,回到宋朝。洪皓死后,皇帝赐他谥号,叫“忠宣”。

洪皓做秀州的司理官时(司理官:主管狱讼的官吏),有一年遇上发洪水,他禀请郡太守,打开官府粮库,降价卖米。

浙江东部进贡的大米运经城下,他又请太守为百姓截留点粮食。太守认为这两件事,都不可行,不予同意。

洪皓就向太守请求:甘愿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承担这次“以粮济民”的责任,以救助十万饥民的性命。

全郡百姓,都被他的行为,感动得泪水涟涟,称他是“洪佛子”。

忠臣死得惨,老天泪雨涟!

明代的于谦,是个忠烈之士。有一年,皇帝明英宗,要亲自率领部队,去征讨瓦刺部。瓦剌部是蒙古族的一支,领袖叫也先(人名)。于谦极力劝止,英宗就是不听,结果正如于谦所言,吃了败仗后,被围困在土木堡。消息传来,京城上下大为震动,惊作一团,都不知如何是好。

于谦想好了计谋,镇定地传令各地军队前往救援,又招募民兵,守卫京城。瓦刺部的将领也先,探得情况如此,就挟持着英宗逃走了。

其实当时也先的心里,也是希望归还英宗,和明朝请求讲和的。于谦知道情况后,又劝谏景帝,把英宗迎接了回来。

当时,朝廷有一帮以石亨为首的大臣,平日早就嫉妒于谦的得宠了,现在得到了机会,乘机就在英宗面前,诬陷于谦,说他是“小人当道,卖国求荣。”

糊涂的昏君英宗,听信谗言,因此判处于谦在闹市处死。于谦被处死的那天,阴风怒号,天空中密布乌云,几公里之内,都看不清楚。天下人都说:“于谦是位大忠臣,死得太冤屈,连老天爷见了,都悲伤哭泣呢!”

老太太去谏国王

周朝时代,魏国曲沃地区,有个老太太,是大夫如耳(人名)的母亲。魏哀王替儿子娶媳妇,听说儿媳妇容貌美得很,就把她夺了过来,做自己的夫人。

如耳的母亲,听到这事,就对儿子说:“国君做出如此违反伦常的事,你一个做臣子的,为什么不去纠正呢?进言以尽忠诚,尽忠以除祸害啊。”

如耳也有此打算,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偏在这时,他又作为使者,被派遣到齐国去。如耳的母亲,见儿子再也找不到机会进谏哀王,就亲自去面见哀王,竭力跟他说清道理。哀王认为她说得非常正确,就把媳妇还回给了儿子,还赐给老太太二百石米。如耳回国后,还被封了爵位。

曲沃的这位老太太,教育儿子要忠诚,儿子来不及进言,她就挺身而出,自己前往劝谏,陈述纲纪的重要性,匡正伦常,纠正过错,迫使君王不敢败坏法度,强大的邻国不敢出兵侵犯。大家都说她很懂礼教。她的品行,又怎么是一个“忠”字,就能概括得了的呢?

五、婢女至善

周朝时候,有个大夫名字叫主父。主父从卫国到周朝去做官,两年后回到原籍。这两年中,他的妻子和邻居通奸,妻子怕事情败露,就准备好药酒,只等主父一到家,就下毒,要毒死他。

主父到家了,妻子故意装出兴高采烈的样子,让随嫁过来的婢女,端着酒进献给他。婢女知道这是毒酒,心中暗自着急,心里想:如果送酒上去,就会毒死主父;如果把真相说出,主母必会被主父杀死,真是两难齐全啊!怎么办呢?

忽然,这个婢女眉头一皱,心生一计,假装摔了一跤,把毒酒打翻了。主父大怒,把婢女结结实实打了一顿。他妻子借口其他原因,也想把婢女杀了,以免留下口实。只有主父的弟弟,知道原委,听说了这事,就把事情的真相,原原本本告知了主父。

主父很惊诧,也很感动,就把妻子休了,想迎娶婢女为妻,婢女却一再推辞。主父只好送了她丰厚的钱财,把她隆重地嫁了出去。

细看这个婢女的行为,真是无一处不合乎善啊。她不去揭发主母的恶行,这是厚道;但又不忍心看主父受害,这是忠诚;假装跌跤把酒打翻,这是智慧;被鞭打到快要死掉,却始终不肯说出真相,这是坚贞;不敢占据主母的地位,这是礼义。这些德行,就是君子男士,都可以学习一辈子了,更何况是妇人呢?

少女爱国,大胆进谏

周朝时候,楚国的庄侄(人名)是县官的女儿。当时楚国的顷襄王,喜欢大肆挥霍,到处建造亭台楼榭,做事不按礼仪,为所欲为,年近四十,还不立太子。想劝谏的人,找不到路子,忧国忧民的屈原,说了他几句,就被流放到偏远的外地去。国民见情况如此,都焦虑万分,都是敢怒而不敢言。

秦国见楚国国情如此,觉得时机成熟,正好可以偷偷袭击它,就派了张仪前去挑拨离间。

庄侄当时只有十二岁,却看出了国家的危急情势。有一回,她主动向母亲请求,希望前去规谏楚王。一个年幼的小女孩,母亲怎么肯答应让她去呢?

庄侄就偷偷出了门,拿着旗子,悄悄藏在路旁,等顷襄王一出来,就举起旗子,请求拜见,很直率地禀告他:楚国存在有三种危难和五种祸患……

小小一个女孩子,竟能说出如此有理有据的话来,顷襄王感到惊奇无比,就用车把她接了回去,很快,又爱她有智慧、又美丽,就封她做了夫人。

到宫后,庄侄随时给楚王陈述节俭爱民等各项注意事宜,楚国慢慢又得以强盛起来了。

算起来,庄侄进谏楚王时,不过是个十二岁的小女孩,但她的忠诚爱民,却仿佛是与生俱来似的,她知道国家存在哪些危难祸患,知道祸乱什么时候就要发生,竭诚劝阻楚王,最终使楚国转危为安。这些事迹,就是大丈夫也不容易做到啊!

楚王收她做了夫人,他这是得到了一位女忠臣啊!如此,国家怎会不重新强大起来呢?

(以上均据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