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太宗李世民

晨光


【正见网2014年06月14日】

武德九年八月,玄武门这一令世人难明真相的事件刚刚平息,突厥十万精骑又伺机入侵,妄图灭唐。突厥攻至首都長安,京城震动。此时,长安兵力严重不足。在这存亡的危急关头,李世民只率高士廉等文臣,单騎立在渭水河岸与突厥对话。李世民的浩然神威,吓退了突厥十万精骑,而成为千古无二的经典之役,不战而屈其兵。

当历史流转到今天这个特殊时期,再回顾历史,就发现,玄武门事件,看似一场宫廷权争事件,突厥入侵,看似为土地财富的争夺,但其深层的原因,是要阻止太宗李世民给世界带来福分,阻止众生来结缘。

李世民即位后,不计出身,不问恩怨,选贤任能,从谏如­流。在李世民主导的贞观之治下,唐朝出现了古今未有过的盛世。

在史学者看来,那是一个政治清明,官吏清谨,王公无欺,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夜不闭户,路无拾遗,盗贼无复,监狱常空的时代。不仅如此,贞观之治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广泛而深远。李世民被诸国尊为“天可汗”(王之王)。那时,与唐朝通好的国家多达70多个,各国使节、商人、学者云集不绝,他们甚至以唐为荣,乐不思蜀。当今一些民主国家的民主管理,恐怕与李世民的贞观之治不无渊源。唐朝盛世对日本的影响尤其巨大,使日本从落后的状态,一下跃进了一千年。唐朝文化不但远播世界,至今世界许多大都市都可以看到唐人街、唐人城等,也使得玄奘法师西游归来所传的佛学得到弘扬。

以贞观之治开创了大唐盛世的太宗李世民,使得其后的多少帝王将相学士文人百姓心生敬仰,而这种心生敬仰牵系着众多的结缘者,直至今生得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