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会听话的国王(共九文)

罗忍


【正见网2014年06月02日】

一、会听话的国王

会听话的小孩,才能成为好孩子;会听话的国王,才能成为好国王。
这是古今相通之理。所以,孟子讲:“圣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

请看下面的一件事:

齐景公非常喜欢捕鸟,专门指派了烛邹,来替他掌管捕鸟的事情。
有一次,烛邹不小心,把捕来的鸟,都弄飞了。齐景公很生气,就叫人去抓烛邹,要把烛邹杀掉。

晏子听说后,便对齐景公说:“烛邹有三大罪状,让我先把他的罪状列举出来后,再杀他。让他死得明白些吧!”
齐景公答应说:“行!”

于是,晏子便把烛邹叫过来,当着齐景公的面,列举他的罪状说: “烛邹,你是专门负责替我们君王管理捕鸟的,结果,却让鸟飞了,这是你的第一大罪状;你如今又让我们君王,因为鸟飞掉了这事儿,而去杀人,这是你的第二大罪状;各地诸侯知道这事后,一定会认为我们君王,把鸟看得比人命还重要,这是你的第三大罪状!”

晏子列举完这三条罪状后,就请齐景公杀掉烛邹。

齐景公说:“不杀了!我已听懂了你的话,还是遵从你的本意,把烛邹放了吧!”

烛邹退下去后,齐景公恭敬的对晏子说:“先生的一席话,不仅救了烛邹的命,还教给了我爱民治国之道!”齐景公是一位善于听话的好国王。他在委任晏婴为相后,政治清明,社会秩序逐渐稳正,好转。

(事据《晏子春秋》)

二、刘邦能听劝戒,远离声色,还军坝上,终成帝业

刘邦在战斗中节节胜利,率兵进入秦国都城长安,见到华丽的宫殿中,有众多的宫女、玩物和奇珍异宝,便想留在长安住下。他的连襟、大将军樊哙,劝他别这样。他不听。

张良便走过去,也对刘邦劝说道:“因为秦朝无道,所以沛公你才能来到这里。你要为天下铲除无道,就应该俭朴,廉洁。现在刚入秦都,就想象秦王一样享受逸乐,这只能是‘助纣为虐’。再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望沛公听取樊哙大将军的规劝,切不可留在长安住下,误了大事!”

刘邦听了这番话后,马上跟随部队,驻扎到军事要地:坝上。

刘邦在关键时刻,接受樊哙和张良的意见,能远离声色,还军坝上,继续艰苦奋斗,而终成帝业。

(《史记》)

三、持中守正,是聪明人

明代的陈以勤,初入内阁为阁臣时,徐阶为内阁首辅,而高拱在内阁里,也正受到明世宗的重用。朝中官员,各有所附,两派交相攻击。

陈以勤保持中立,不涉及任何一派,也不自立一帮。最后,徐阶与高拱,都被罢免阁臣,陈以勤却没有遭到非难。到高拱再次入阁,又与赵贞吉相攻;阁臣张居正,又从中罗织罪名,陷害双方。

陈以勤觉得自己与高拱是旧时同僚,与赵贞吉是同乡,而张居正又是自己推荐来的,思来想去,没有办法调和他们之间的矛盾,又担心自己也将最终为他们所不容。便极力称病,要求辞职。明世宗便马上让他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并下令赏赐陈以勤以皇宫禁臣中可以驱车马、 快跑的特权,还任命陈以勤的儿子为编修,在世宗身边听令。

两年以后,高拱被驱出朝廷,他在仓惶离开京城时,深有感触地说:“陈以勤不偏不倚,持中守正,是个聪明人啊!”
(《明史》)

四、能饮不饮,滴酒不沾

邴原是东汉人,他原本很能喝酒。自从游学以后,八、九年间,滴酒不沾。一人身背书箱,依靠自己的体力,徒步行走。拜陈留人韩子助、颖川人陈仲弓、汝南人范孟博、涿郡人卢子平等,为师求学。

有一次,临别时,大家为他饯行。师友们以为邴原不会喝酒,便要他吃饭吃菜。

这时,邴原说:“我原来很能喝酒,只是因为酒能荒废学业,所以才把酒戒了。今天要与师友道别,又见大家赏脸为我饯行,我应该领情喝酒。”于是便和师友们同坐共饮。邴原的酒量很大,整天都不曾喝醉。但他为了学业,在八、九年间,却滴酒不沾。

这种恒心和毅力,正是建功立业者的根本保证。

(《昨非庵日纂》)

五、陈亮大义忠贞,冒死上书

南宋朝廷,十分软弱。有一年,南宋与金国,签定了屈辱妥协的条约。从此,主和派掌握了大权。他们严禁太学生上书议论抗金的事。凡是违反命令的,重则杀头,轻的也要坐牢,流放。

这时候,陈亮已经是太学生了。可他不顾个人安危,还是坚持上书,要求抗战,反对议和。纪元1188年,陈亮已经45岁。那年,到长江沿岸的前线,调查情况,观察形势。他登上了镇江的多景楼,遥望北方壮丽的风光,想到国土分裂,百姓受尽了苦难,眼睛湿润了,不由得大声说:“一定要渡过大江,收复半壁河山,不能犹豫了!”

从建业前线,回到首都临安以后,陈亮冒着生命的危险,再次给宋孝宗上书,要求他早定大计,北伐金国,恢复中原。

他在上书中,斩钉截铁地说:“江南不必担忧,和议不必遵守,金人不必畏惧,主和派的议论不足为凭!”

不料,这份上书,立即在朝廷上下,引起了一场风波,等待这位爱国志士的是阴森可怖的监狱。但陈亮对此,早已置之度外了。

请一读陈亮的这首《水调歌头》吧:
不见南师久,谩说北群空。
当场只手,毕竟还我万夫雄。
自笑堂堂汉使,得似洋洋河水,依旧只流东。
且复穹庐拜,会向藁街逢。

尧之都,舜之壤,禹之封,
于中应有,一个半个耻臣戎。
万里腥膻如许,千古英灵安在?磅礴几时通?
胡运何须问,赫日自当中!

这首词的大意是:

时间很久了,从未见南方义师出兵北征。
然而,不要胡说堂堂中国没有众英雄。
如今,你独挡一面,深入敌境,笑向刀丛,
终于显示出我炎黄子孙是何等勇猛。
你身为堂堂汉使,确实值得骄傲豪重,
你心向祖国,有如河水流东,澎湃汹涌;
此行,只不过再次去毡包里祝贺节日,
总有一天会把敌酋擒来,在藁街示众。

祖国呵!你尧的京都,舜的国土,禹的疆封,
其中肯定有人永远不会向敌人屈膝卑躬,
即使是一个、半个,也显示出我铁汉铮容。
美好的万里河山,被敌人弄得臭气蒸腾。
哪里去了呵?为祖国献身的先烈和英灵,
积郁于胸的浩气,何时才能磅礴畅通?
不必怀疑,敌人灭亡的命运早已注定,
祖国的复兴,如同红日,一定会照遍长空!

六、衣着为皇上末节

唐文宗开成二年四月一日,在便殿召见中书舍人、翰林学士兼侍书(皆官职名)柳公权。

唐文宗举起袖口对柳公权说:“我这件衣服已经洗过三次了。”

其他官员都称赞文宗生活俭朴。

唯独柳公权不赞一词。

唐文宗问他:“你为何不说话?”

柳公权回答说:“陛下贵为天子,富有四海,首要的是提拔贤能,罢免庸才,接受劝谏,赏罚分明。这样社会才能繁荣昌盛!至于穿件旧衣服,这只不过一件小事罢了。”

唐文宗觉得柳公权见解深切、独到,并且直言敢谏,就说:“我知道:你现任中书舍人,不应再兼任谏议大夫。但是因为你有谏臣风度,需要你屈任此职。”

第二天,唐文宗便加任柳公权为谏议大夫,其他职务不变。

(《唐书》)

七、临危不惧

前秦皇帝统兵号称百万,驻扎在淮河淝水一带,准备攻打东晋。东晋京师一片恐慌。晋武帝拜谢安为征讨大都督。他的侄子谢玄,来询问如何对付苻坚,谢安竟然毫无惧色,对谢玄说:“我另有打算。”说完就不作声了。

谢玄不敢再问,便派张玄前来询问。只见:谢安立即命令部下和亲朋好友,驱车来到山中别墅。人到齐时,谢安正在与张玄以别墅为赌注下棋。

平常,谢安棋艺低于张玄。这天,张玄心神不定,眼看将下个平手,最后却全输了。谢安转过头来,对外甥羊昙说:“我赢的这座别墅给你了。”

谢安又带领大家游山玩水,一直玩到深夜,才回到家中。此时谢安才指授将帅,要求各自尽职尽责。

后来,谢玄等人率军已打败了苻坚。立即快马向谢安传送捷报。这时谢安正在与客人下棋。他看完捷报,便扔在床上,脸上没一点喜色,仍然与客人对弈如故。

客人问他刚才看的是什么?谢安慢腾腾地说:“孩子们已经打败了苻坚。”

下完棋进屋,谢安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过门槛时,把鞋的前掌撞断了,都没有发觉。

(《智囊》)

八、文子知人

晋国有个人,名叫文子,他想逃出晋国都城。途中经过一个县城,跟随他的人说:“在这个县城里,任职的啬夫,过去是你的好朋友。你现在逃难,为什么不在这里住一宿,以便请啬夫帮助你,也能等候你后面即将赶来的你的车子?”

文子说:“我先前有权有势。曾经爱好音乐,啬夫便送我好琴;我喜欢各种佩戴之物,啬夫便送我玉环。他这是加重我的过失的做法呀。他过去用这些手段,向我讨好。现在,我在难中,担心他也会出卖我,而去讨好别人。”

文子一行人,没有在这个县城停留,并马上离开了这座县城。果然不出所料,那啬夫扣押了文子后面的两辆车,并献给了晋国的国君。

(《智囊》)

九、高兴得睡不着

有一天,孟子听说鲁国的国君,打算让孟子的学生乐正子,管理政事,便说:“这真是一件好事,今天晚上,我会快乐得睡不着啊!”

“是因为乐正子很坚强吗?”公孙丑问。
“不。”孟子回答说。
“他又聪明又有主意吗?”
“不。”
“他见多识广吗?”
“不。”
“那您为什么兴奋得睡不着呢?”

孟子说:“因为乐正子的最大优点,就是喜欢听取善言。—个人如果喜欢听取善言,四面八方的人,都会从千里之外来帮助他;假如他不喜欢听取善言,那别人会模仿他的话说:‘呵呵!我早都知道了!’这呵呵的声音和冷冰冰的表情,就会把别人吓跑了。结果,来找他的,都是那些善于溜须拍马的人。和这些溜须拍马人混在一起,要想把国家治理好,才怪呢!”

公孙丑听了,说:“先生,您告诉了我一个千古有用的真理。今天晚上,我也会睡不着了。”

(《智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