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曲欣赏: 《梅花三弄》

古风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5月31日】

自古文人墨客都爱梅诵梅,将梅当作人生高贵品格的象征,并将其作为人生的寄托。东晋时的桓伊所奏的笛曲《梅花三弄》就是著名的一例,后被人改成古琴曲、埙曲、洞箫曲、琵琶曲等,可见古人对此曲的喜爱与崇尚。

《梅花三弄》是中国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中国传统艺术中表现梅花的佳作之一。全曲表现了梅花洁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此曲借物咏怀,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来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此曲结构上采用循环再现的手法,重复整段主题三次,每次重复都采用泛音奏法,故称为《三弄》。体现了梅花洁白,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

作者桓伊系东晋“淝水之战”名将。梅花三弄,曲谱最早见于明代《神奇秘谱》。谱中解题称晋代桓伊曾为王徽在笛上“为梅花三弄之调。后人以琴为三弄焉”。此说源于《晋书•列传第五十一》,但未写明是以梅花为题材。郭茂倩《乐府诗集》卷第二十四南朝宋鲍照(约414~466)《梅花落》解题称,“《梅花落》本笛中曲也”,“今其声犹有存者”。今存唐诗中亦多有笛曲《梅花落》的描述,说明南朝至唐,笛曲《梅花落》较为流行。

关于《梅花三弄》的乐曲内容,历代琴谱都有所介绍,与南朝至唐的笛曲《梅花落》大都表现怨愁离绪的情感内容不同。明清琴曲《梅花三弄》多以梅花凌霜傲寒,高洁不屈的节操与气质为表现内容,今演奏用谱有虞山派《琴谱谐声》(清周显祖编,1820年刻本)的琴箫合谱,其节奏较为规整,宜于合奏;广陵派晚期的《蕉庵琴谱》,其节奏较自由,曲终前的转调令人耳目一新。

全曲共分十段,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前六段,采用循环再现手法,后四段为第二部分,描写梅花静与动两种形象。一、溪山夜月;二、一弄叫月,声入太霞;三、二弄 穿云,声入云中;四、青鸟啼魂;五、三弄横江,隔江长叹声;六、 玉箫声;七、凌云戛玉;八、铁笛声;九、风荡梅花;十、欲罢不能。前六段为第一部分,后四段为第二部分。“梅花一弄断人肠”, “梅花二弄费思量” ,“梅花三弄风波起”。

古人琴论对此曲作解题曰:“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韵也。”“清”指的是“清澈”、“清实”、“清越”。乐曲中的泛音段落要“清”,第二弄中左手的背景音乐弹奏也要“清”。“三弄”中左手的加入以及乐曲在速度、节奏等方面的变化,表现了梅花与寒风搏斗的倔强性格。引子部分浓重的低音,衬托出冬天清静而空阔的空间背景。

“清澈”可以理解为声音清楚,无杂音相伴。所发之音犹如山泉叮咚,又如山涧弹起的水花般轻盈;清实”,虽要轻弹,但要讲究质感,犹如风吹铜铃般清脆,要入木三分,而不能虚泛;“清秀”,要将冬天神清气爽,梅花高洁的神韵气质展现出来,不能仅仅停留在指弹的层面,要掌握好气息,练指更要养心。要做到音色上的“清”以及意境上所透出的“清”,就需要在力度的把握上多揣摩,并加强对每个音的美的追求。

整首乐曲要求弹奏要放松,呼吸调匀。在筝家项斯华筝演奏谱《梅花三弄》曲中,标有“开阔地”表情术语。无论以哪个谱本为准,以宽广的气息以营造出深邃、开阔的氛围和意境是不容质疑的一个要点。另外,无论是空弦散音,还是空灵之泛音,亦或是各种各样的按变之音,取音要讲究“刚不粗厉,柔不靡弱”,也才能做到音色上的“清”乃至整体意境的“清”。

备注:

桓伊,有人又叫他桓“野王”,功高名显,但是非常谦逊,平易近人。他喜好音乐,能达到音乐的奥妙,“为江左第一”,有“笛圣”之美称。他有一支“蔡邕柯亭笛”,经常自己吹奏。“书圣”王羲之的儿子王徽之正好赶到京城金陵去,“泊舟青溪侧”。桓伊没有见过徽之。桓伊正好从岸上经过,船里面有客人说:“啊,这就是桓野王啊。”王徽之就唐突地叫人去说:“听说您善于吹笛,请为我奏一曲吧。”桓伊没有将军架子,他也听说过徽之的名头与音乐癖好,于是下车,盘踞于胡床,为他吹奏了三调,“弄毕,便上车去,客主不交一言”。这首笛子曲,后来成为中国脍炙人口的《梅花三弄》。

公元384年,他因为在383年的淝水之战中协助攻破苻坚,“功封永修县侯,进号右军将军,赐钱百万,袍表千端”。桓伊去世后,安葬于南昌青云谱,他的儿子桓肃之、孙子桓陵继承了他的侯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