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散尽还复来

归航


【正见网2014年05月24日】

从98年开始修炼法轮大法,明白了师父讲的法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转法轮》)

可是有颗心总是去得很难,就是争斗心,往深挖是因为自己从小就得失心很重,不肯吃亏,在各类利益面前连后退一步都做不到,更别说放弃。

我是做销售工作的,公司的销售员很多,彼此之间为了客户资源分配、利益、权利等等时不时有勾心斗角的事情发生。我经历及感受着这一切,一方面感到心被带动得很苦很累,另一方面也为自己作为修炼人居然迟迟放不下得失心而苦恼。

大概8个月之前吧,我开始真正面对这个关。一次一次地从被动失去到主动去失,从不敢不愿失到渐渐尝到了“失”所带来的甜头,真正体会到了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法理“在这个宇宙中有个理,叫作不失者不得,得就得失,你不失,要强制你失。”。

第一次经历舍是很被动的,虽然行为做到了,但心根本不到位。我联系的一个客户,在几年时间通过我下了很多各个城市的订单,去年有好几个月和我在谈某个城市的订单。当一切都谈妥之后,要下单之前,一个新人加入到这个客户的公司,因她不认识我,就直接联系那个城市的当地销售员下订单,而那个城市的销售员也根本不知道这个单是怎么来的,还以为是客户主动找上来的。当我知道了这个情况后,心里很难受,真想去找部门经理反映一下这个情况,这个单原本应该是我的啊,即使退一步说我也应该有份儿吧?后来想想算了,怕说不清楚,忍了吧,很不情愿地忍下来了,而且我还必须和这个新人保持良好的关系,平时很多互动,就权当是替那个城市销售做了客户服务,并且是在对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每每想起此事,当时心里还是有点不平衡。

第二次呢,是我主动放弃。由于一种特殊状况,我下的订单,但是决定佣金给别人。作出这个决定后,心里感觉非常踏实。这个客户按照常理应该是我的,但是考虑到一些历史原因,我决定主动放弃佣金,而且一直放弃下去,我还负责所有的客户服务。这次心里很平静,因为知道大法的法理高于人的理。

后来又有多次不同情形下的舍,有时候不但要舍弃利益还连着名也一起舍,更加不容易。自己的心性在这个问题上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也尝试着给自己心的天平不断加砝码,一次次挑战新的高度,放弃更不容易放弃的东西。

有很多次出现比较神奇的现象,我这边刚舍了什么或者仅仅是打算舍,马上就有很好的事情出现,比如一个很难攻下的客户突然突破了,或者来了比较大的订单之类的。经过多次之后,我也已经习惯于舍了,在突然出现的利益冲突时,很多时候都能第一念想到我应该放弃,可以渐渐达到心坦然不动。

前一阵子因偶然的契机,我突然想到我的一个维持多年的老客户其实应该转让给另一位销售员,因为她更加适合给那位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我真心想这样做的时候就来了一个较大的订单,后来把客户转让之后当天又来了另外三个订单,有一个还是我几乎都不抱希望了的重要客户。当时心里真的有说不出来的感慨,很感激师父的法理令我提升了境界!而且自己并未真正失去任何东西。回头看看从前那个和别人争争斗斗的自己,觉得真的不可思议,恍若隔世。再看看仍然没有看透得失法理的迷中的人彼此之间为一点小利争斗,真的感叹他们太苦太可怜了。

师父说:“那么我们修炼人就更不应该这样去做了,我们修炼人讲随其自然,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转法轮》)

师父在《精進要旨》的<富而有德>中讲:“德乃生前所积,君、臣、富、贵皆从德而生,无德而不得,失德而散尽。”

其实争斗心不仅是修炼人的大忌,而且也根本不可能通过争斗真正争来任何东西。

大诗人李白在《将进酒》中说“千金散尽还复来”,其实这话本身有修炼的内涵在,自己命里有的钱财是不会丢的,就是散尽了还会再来,这也是一种成大事者必具的胸怀和气魄。古人都明此理,作为修炼人来讲我们又有什么放弃不了,舍不得的呢?

通过这些经历,让我对相关的法理深信不疑,明明白白地知道和感到了舍所带来的美好境界和更广阔的心胸。

师父在《北美首届法会讲法》中说:“人就是放不下那颗心,当你那颗心真能放下的时候,你发现你什么都不会失去。学大法本身就是有福份的,为什么会失去呢?!实际上你真的失去了什么那只不过是你放不下那颗心造成的,老是魔你那颗心,让你去那颗心。真的让你出现了危机,这种危机是为了去你那颗心。你就是不放,就是不放,它怎么办呢?它就僵持吧。越僵持,你的处境、你的生活环境可能越不好。当你真的放下那颗心的时候,你发现可能事情马上转化过来了,一下子思想轻松了,身体也变化了,一身轻。你回过头来看看,你什么都不缺,而且会真的象中国人讲的那句话:柳暗花明又一村,突然间好事又都来了。

可是这种好事再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钱再多,你的福份再大,困难再出现你不会象常人那么执著了。你会很轻淡的看待这一切,但是你却什么都拥有,这样不好吗?你非得那样痛苦的钻進去抓住你的钱呀,工作呀,欲望呀不放,吃不好,睡不好,也怕它丢失啊,你说这样活的好吗?实际上人放不下的是那颗心。”

建议那些还不能或不敢舍的同修们不妨也试试看迈出这一步,就会看到舍所带给你的远比你失去的多。

一点个人修炼体会,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