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畔的踏歌声

───泾县桃花潭随感
静心


【正见网2014年05月28日】

桃花潭,位于青弋江上游的安徽泾县陈村镇境内,桃花潭之所以著名,是因为诗仙李白的《赠汪伦》这首千古绝唱。

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既有清新秀丽、峰峦叠翠的皖南风光,可观山川之灵气;又有保存完整、风格独特的古代建筑,可发怀古之吟唱。望着这流淌了千载的潭水,在两岸夭桃的花光映日下的幽雅姿态,穿越累世的记忆,在心际掠过的鸿影,此时在碧澄的心海中扩展开来⋯⋯一点点化成绮丽的画卷,那闪耀着的生命之善的华光,旖旎多彩⋯⋯这一方土地与我有着深深的缘,勾起无数尘封的印记婉约清丽,那澄净的潭水洗涤我的身心,忘却了尘嚣的纷扰,跨越时空的障碍带着我走入那些与之关联的沧桑岁月⋯⋯

桃花潭的由来,是有个美丽的传说。唐天宝年间,泾县豪士汪伦听说诗仙李白下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阳家,欣喜万分,遂修书一封曰: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酒乎?这里有万家酒店。李白欣然而来,汪伦便据实以告之:桃花者,实为潭名:万家者,乃店主姓万。李白听后大笑不止,并不以为忤,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适逢春风桃李花开日,群山无处不飞红,加之潭水深碧,清澈晶莹,翠峦倒映,李白与汪伦诗酒唱合,流连忘返。临别时在踏歌古岸,李白题下《赠汪伦》这首千古绝唱:“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如今,诗仙、豪士逝者如斯,但桃花潭却因之流芳千古。潭边至今有汪伦墓碑文“唐史官汪讳伦也之墓”相传为李白所题写,其真伪无从考证。

北宋新安学者吴安定曾以诗叙述前贤胜事:“李白好溪山,浩荡泾川游。题诗汪氏壁,声动桃花洲。英辞逸无继,而来三百秋”。李白与汪伦这段诗谊已成为千古佳话,从中映照出来的人性的真善令人敬仰。“古人诚而善”(《洪吟》<放下执著>),古贤那高道德水准,昭示古今。不禁想到当今的十毒恶世,信仰缺失的时代,人无善念人人为近敌。道德沦丧缺乏诚信,心墙高筑戒备心理严重。物欲横流的使得利欲熏心的人为了私利可以无恶不作,“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快成了座右铭,道德值几个钱?造业甚多,把人推向危险的边缘。就在旧宇到了坏灭的阶段,创世主悲怜众生下世传大法,拨正乾坤力挽狂澜。救度无量天体众生在坏灭的瞬间。并传“真善忍”三字真言,这宇宙唯一真理教化众生,返本归真,走一条向善之路,唤醒人的真觉同化大法,归回神性,完成天命 回归神界。唯有大法才是一方净土,那种久违的真诚善良与恭谦忍让才能随处可见。这一亿大法弟子他们是神的使者、时代的骄子、大戏的主角、浊世的金光、世中的觉者、凡中助师的圣徒、众生的唯一希望。在这里心才能安,才能带你归回到真正的家,那漂泊的心才能得以安抚,不再流浪彷徨、在暗夜中踽踽独行,心得以靠港。

看着潭面水光潋滟,碧波涵空。潭岸怪石林立,古树青藤粉披,春光淡荡、绿茵如毡,桃花似火如霞,飞阁雕梁隐约其中,犹似如蓬莱仙境,又疑武陵人家。心中感慨万千⋯⋯潭周点缀着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屹立千年的垒玉墩,深藏奥妙的书板石、李白醉卧的彩虹岗、踏歌声声的古岸阁、青砖黛瓦的古民居⋯⋯桃潭烟波使人陶醉,桃林春色引起遐想无限,移步皆成景、四时景宜人。

潭对岸的青山、碧树、红花、峭壁、万村徽派古民居倒映水中,清清晰晰,一尘不染。三两条摆渡的木船,在水中摇荡,摇橹声人声交杂,绵延不绝。更显出潭的清幽。山用平缓的线条绘出了秀气,娇萼的玉颜点染在山水间,对岸万村古民居用黑白两色绘出了古朴之气。一幅幅清绝古雅的水墨画,明明白白地在楼阁的窗外向我们缓缓展开。

踏上小舟,荡楫划行在宽阔浩荡的水面上,如翠玉般碧绿的潭水倒映着两岸青山,清风拂面,看着对面山上高耸的怀仙阁,回望身后渐行渐远的古村落,想像着当年汪伦踏歌送行的场面,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面对如此一脉天光,感受着淳朴乡民的善良,豪放浪漫的李白怎么能不感慨万千?“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站在高高的怀仙阁上,眺望两岸风光,遥想当年潇洒的诗仙,在这云高水阔的绝佳境界中,是怎样的才思泉涌激情万丈。被神选择奠定文化,该是多么的无上荣耀呢?

走进李白当年逗留一月有余的万村,青青溜溜的石板路,黑白分明的砖瓦房,古朴厚重的木板门,雕刻精致的木格窗,玲珑剔透的小石桥,随风摇曳的芊芊汀草,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的“义门”,构筑了一片古老的时光,穿越时空隧道带人进入千年之前。行走在狭窄古朴的街巷中,仿佛看到了诗仙和热忱好客的汪伦,在夕阳映照中的身影。

汪伦踏歌送别李白的“踏歌古岸”,一首绝句传唱千古,而在此回旋的青弋江的一汪碧潭也随之名扬天下。这条小道汪伦当年曾领着李白多次走过,笔直绵长,给人很是幽深之感。还没走到尽头,便远远看到潭中的渡船,像是事先构图的丹青画,挂在送别渡口的墙上。

一千二百多年前,李白便是从这渡口乘船到了对面的万村。那时候,风轻轻,水悠悠。人善良质朴。李白怎知,他这一行竟酿造了文人史册上的千古佳话。此刻,岸边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喧闹的人群中又一次响起了古老的吴歌“桃花潭畔长亭路,一樽酒罢去山暮。鸟儿飞,船儿去,低头饮罢抬头觑,一步一步送君亲,梦回酒醒人何处!”这传承了千载的清歌萦回在天地间,撩起了累世中浮影,拨动着心弦,一直到达花开的彼岸⋯⋯来到“踏歌岸阁”上,临阁畅想,汪伦的诚挚善良、诗仙的豪放气度,历历在目。

古时桃花潭两岸聚居着十几个姓氏的许多人家,其大姓主要是东岸的翟姓和西岸的万姓。当地村民常把两岸称之为“水东翟家”和“西岸万家”。翟姓家族迁来最早,且子孙繁衍,人才辈出,家兴昌盛,所建宗祠规模庞大。后来,万氏家族也相中这里的青山秀水,侨居西岸繁衍生息。李白受邀来会友,是沿着青弋江从泾县逆水行舟,在万村的“万家酒店”和汪伦推杯问盏的。

汪伦和李白之间一个农民、一个大诗人的情真意切的交往千古传唱,那善念真诚漾起的万千华光至今仍在潭中闪烁,昭示着后人。善良乃是人之本性,诚而善才会得到神的垂怜,才会有得到神的恩典,在浩浩的史卷中留下身影,奠定文化,等待神的归来,大法的开传,正法的开始。赋清辞一首聊表心情:

泛舟桃花潭

桃花潭上客
来自红尘陌
千古谪仙诗
传世佳篇作
诗仙性豪放
凌霄泛槎乐
吾辈思古贤
襄王天河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