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执着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5月13日】

一次出门,正骑车走着,后边开来一辆吉普车,里面坐着两个穿军装的年轻人,问我他们有军用皮鞋要不要。我当时一听军用鞋,肯定结实,看看吧,就停了下来。然后他们就向我介绍,说是部队发的,穿不着,便宜卖了,七十元。我一听,挺便宜,想着买一双穿,就说五十吧。他们同意了。我也没怎么看就放到车斗里了。然后他们又抱过来一大堆鞋,说再便宜一些都要卖给我。我说:这双鞋这么便宜,真的假的还不知道,吃亏赚便宜就这一双。他们继续说着好话想让我买,最后看我真不要,上车一溜烟走了。我也骑车继续赶路,走了一会,心想还没仔细看看鞋呢。就拿过鞋看,结果有一只鞋的鞋底和鞋帮结合处有一块没粘好,用黑胶抹了一下还有一个口子。我一下明白了,他们是骗子。然后我就往他们走的方向追,骑了十几米,一看早没影了,就想算了,继续赶路。

一边走一边想,怎么叫我碰到了这个事。心想可能是前世欠了他们的,现在还了,也好。心里面也比较平静。继续走着我又想这个事,觉得不能这么简单的对待,应该向内找,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心要去,然后就找到自己有占便宜的心、利益心,接着就发正念清除利益心。

由此我想到,有时我们遇到矛盾,可能没怎么动心,就认为自己做好了,简单的对待过去了。其实向内找,都有自己要去的心。说起来,这些师父在法中早就讲过很多了,但在实际遇到问题的时候,还是要自己去悟到。

今天早晨起床前做了个梦,梦中我看到在自己家门口有两个箱子,里面分别装了一些带包装的糕点,我想可能是给我送货的批发商的(我开一家小超市),忘在外面了,梦中他们在我家前面,就给他们送过去了。醒来,就想这是考验自己的利益心,自己也过去了,不错。过了一会,我又想,好像还不是这么简单,又仔细回忆了一下梦中情景。发现还有显示心,梦中给他们送过去时想:只有我这样的人才会这么做,心里面有一点希望听到一些赞扬的话。虽然梦中他们没说赞扬话连谢谢都没说,自己梦中也没感到有什么失望。但确确实实有过那么一念,那就是有希望人夸赞的心、显示心。当然发现了执着心那就是正念清除。

早晨营业时,来了个聋哑人,拿个纸条,上面其家人写着买一包方便面一包细挂面,给我三元钱。我卖的价格是方便面一元挂面二点五元,共三元五角。这样他就少给五角。当时我想,他们家人怎么老这样啊。他们家人知道挂面二点五元,多次让聋哑人来买东西,都是钱不够,以前几次,我都按卖价实收,剩余的钱找给他。打个比方,他们家人要买五把挂面,但给的钱只能买四把挂面还余一点钱,我就给他四把挂面加上余钱。这期间我母亲说过我多次,给他就是了,我都以不能一种商品出现两种价格为由挡了回去。今天又出现这个事,开始我想他们家人怎么老这样,马上我又想到自己是炼功人,多次出现这个事,不就是自己在这上老是提高不上来,老是过不了这一关,所以老是要过吗?想到这,我就把东西给了他。

但是心里面还是不舒服、发堵,感觉没有真正提高上来。就想:这么点蝇头小利至于这么执着吗?别说五毛,就是五十元又能怎么样呢?不就那么点身外之物吗?师父给我苦心安排的提高的关,自己一次次推开,不想提高,自己还是个修炼人吗?本来自己早就应该提高上来的,一直拖到现在,还不想提高,这怎么行呢?本身自己修的不好,从新往回返,时间已经很紧,来不来的及都很难说,怎么还这么不知精進呢?自己应该抓住每一次提高的机会,实修自己才行啊……这样想着想着,就感到造成心不舒服的物质没有了,心变得轻松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