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恶人比鬼更可畏 (二文)

程守信


【正见网2014年05月11日】

一、骗人者终自受骗!

乡里有个人张某,品性十分狡诈,虽是至亲骨肉,也不能讨得他的一言半句实话。而且此人,口齿灵巧敏捷,很多人都受过他的欺骗。因此人们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做“秃项马”:马秃了项颈,就是没有鬃毛。“鬃”和“踪”同音,这是在形容他的隐约难辨,像夜间闪烁的一点火花,突然无踪无影,不可找寻。

有一天,张某(即秃项马)和他的父亲,夜间走路,迷了道。他们隔着田垄,看见好几个人,围坐在一起。便高声问道:“应当向哪里走,才能上大路呀?”

那几个人都说:“向北!”结果,他们向北走,深陷在泥沼之中。又遥遥地高声问道:“我们被陷在泥沼之中,该向哪走好啊?”那几个人又说:“转向东走!”他们父俩,向东一转,没走几步,几乎遭到灭顶之灾。秃项马父子两人,便在泥沼中盘旋地挣扎,窘迫地难以移出。

这时,只听见那几个人拍掌笑着说:“秃项马!你今天可知道说假话害人了吗?”声音响在耳边,但却看不见人形!

此时,秃项马父子两人,才知道是被鬼所欺骗了。

【附言】

骗人即是骗己,
报应内含玄理;
子过原自失教,
该父受牵进去。
寄语善男信女:
做到诚实无欺;
果然自树善德,
必获福寿天齐!

二、恶人比鬼更可畏!

朱青雷说:有一个躲避大官、又是仇家的人,逃到深山里藏起来。这夜正值月色洁白,秋风清爽,他正在赏月时,忽然看见一个披头散发的鬼,在白杨树下流连不去。这个人,便吓得趴在地上,不敢起身。

那鬼发现了他,和气地问道:“你为什么趴在地上不起来呀?”

这个人浑身颤抖着,回答说:“你是鬼,我害怕你啊!”

鬼说:“天下最可怕的莫如人。鬼,你怕它什么呢?你想一想:逼得你颠沛流离,逃到这里来的,到底是人呢?还是鬼呢?”那鬼微笑了一下,就消失了。

【附言】
中共暴虐狂贪,
强逼百姓拆迁;
致使居民万千,
流离失所蒙冤;
老小无家可归,
悲苦泪洒江天;
确实恶超厉鬼,
人神共愤齐铲!

(均据清代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