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曲欣赏:《渔樵问答》

大法弟子 若水


【正见网2014年05月11日】

《渔樵问答》最早是一首古琴曲,后来又有人改成古筝曲(感觉古筝曲意境稍差)。作者不详,具体成曲时间不详。最早见于明代的《杏庄太音续谱》,属十大古曲之一。

此曲共有30多种版本,有带歌词的有不带的。《琴学初津》言此曲:“曲意深长,神情洒脱,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橹声之欸乃,隐隐现于指下。”此曲采用对答的旋律,主要描述渔樵的一段对答。这段故事之所以能成为名曲,与古人的志向有着密切的关系。古人乐山好水,渔夫其实是好水者的象征,代表着古人对智慧的追求;樵夫是乐山的象征,代表着古人对仁义的追求(1)。因此《渔樵问答》是智慧与仁义的交流。

此曲带有强烈的隐逸色彩,听后给人一种繁华如梦之感,表现的是对名利的舍弃和山水之趣的向往。《杏庄太音谱续》评“唐人云:‘汉家事业空流水,魏国山河半夕阳’。古今兴废有若反掌,青山绿水则固无恙,千载得失是非,尽付之渔樵一话而已。”

此曲初听与古曲《平沙落雁》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隐士喜欢的曲子,曲调也有类似之处。文章中所指的樵夫和渔夫有说是子期伯牙的。也有指东汉的严子陵和汉武帝时的大臣朱买臣的。其实这都不重要,也许只是作者的一种假托而已,用来抒发自己的隐逸之心。

明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朝代,各种曲谱、棋谱、著作大量出现,名家众多。称之为大明确实不为过。

备注:

1. 《论语》•雍也篇,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2. 《太古正音琴谱》中的歌词(摘录)

第一段 清隐高谈

问今古几经蕉鹿,嗟浮生许多劳碌。烟波钓叟,常自无拘无束,一叶扁舟,芦花岸曲。更那丹崖野叟,陟险探奇,仿佛身如在白云深谷。两般不俗,一个欸乃声中,吸清波燃那楚竹,和着一个邪许歌中,听春莺唱那伐木。心同也,志合也,坡下滩头,啸傲倘佯唔宿,共话人间清闲福。

第二段 垂纶秋渚

渭川也,严滩也,千秋二老,却同我生涯。月白也,水树暮栖鸦。手中牵动纶丝,每向水乡云际,引却鱼虾。恰似天河银汉,泛却仙槎。只见白苹红蓼,满目秋容交加。天空海阔,遥见白鹭平沙。睹景伤情,中流也,中流也,却望那汉江水,石头城,尽几繁华浮沉得失,过眼堪嗟。羡渔翁,摇曳也咿哑,出没烟霞。羡渔翁,洒脱也飘扬,天地为家。

第三段 山居避俗

赤脚陟岷峨,历山阿,鹤唳与猿和,白云深处乐婆娑。山翁呵,野客呵,牧唱和樵歌。娱心处,东山月色,与那松萝。

第四段 得鱼纵乐

钓得的松江细鳞,沽来美酒,对明盈倾,酩酊后,歌一曲,响并云英,把洞萧频横。名不管也,利无关也,隐吾志也,独乐吾天也,浑宠辱无惊。纵志在沧滨,朝游彭蠡,暮听浙潮声。时看夹岸桃花片,似过武陵津。

第五段 松枝煮茗

登山日未曛,昆仑绝顶,拗珊瑚宝树,带月连云,归来煮茗也氤氲。薜萝深处绝尘纷,问出君,北山移文,请俗客漫相闻。

第六段 遨游江湖

水天无际远相连,有时把却丝纶,星斗动寒涟。宅江湖也,幕天地也,吞日月也,更傲风霜也,江干任尽眠。扁舟不系也,一任风吹芦花浅水边。醒时万里湍流处,濯足漫衣褰。却笑范蠡当年,不早归旋。

第七段 啸傲山林

科头箕距长松下,日影移,烟霞为侣。无尘也,无尘也,千忉冈当振衣。彩药时呵,却被烟阻云迷,逢着仙人,倚斧看碁。羡樵夫,偃仰也,人间甲子谁知,羡樵夫,忘机也,山中猿鹤相依。

第八段 渔樵真乐

青山绿水也,足盘桓,人情几变翻,好似梦里那邯郸。樵山呵,渔水呵,乐事更多般。醒眼看,将相王侯,那里肯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