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秀:筷子舞

紫韵


【正见网2014年04月30日】

蒙古族生活在辽阔的大草原,自古以来一直过着游牧的生活,辽阔的草原造就了蒙古人豁达开朗的性格,由于草原人烟稀少,居住分散,所以使得蒙古族人格外的热情好客。

性格豪放、粗旷、勇敢的蒙古人能歌善舞,在婚礼、喜庆节日、或招待远方的客人时,喜欢跳筷子舞助兴,筷子舞所使用的筷子并不是真正的筷子,因为蒙古人根本就不用筷子,它的最早来源是弓箭上的箭,被去除尖锐的箭头,来演绎舞蹈,象征着一个历史悠久的强大的民族,止戈为武,不战而胜的美好愿望。《筷子舞》是蒙古族具有代表性的舞蹈之一,舞蹈独具蒙古人的风格和形象特征,在部落的欢宴中,路过的行人都可以参加宴会,即使是仇人此时也可以尽弃前嫌,彼此放下仇恨同喜同乐享受热情的酒肉招待,蒙古人性格的豪放与自信,展示出一个能征善战的马背民族内心不止有野蛮征服,更多的是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礼宴上还有敬神的习俗,感恩神灵赐予的一切,古老的传统与风俗,塑造了一个古拙朴实的民族敬畏神灵顺从天意的精神。

看那欢歌笑语中酒过三巡之后,酒劲刚刚上头,微微有些醉意时,有人乘兴出席,两手各握一把筷子,迈着踉跄的步伐,合着众人的歌声和各种敲击声,随意击打双肩、腰部、腿部等处,击打同时肩部环绕耸动,腕部灵活翻绕,在跪、坐、立等姿势中,随着腿部的屈伸,身体的扭动,用筷子随意击打够得着的部位,间以击打地面的动作,边打边舞,敲打声清脆,节奏鲜明,情绪热烈,动作敏捷,干净利落,欢快的节奏感和矫健的舞姿使人身心愉悦,感染着众人情不自禁的离开座位逐个加入,击箸而舞,由独舞变成群舞。起初是慢舞,脚下舞步沉稳、深沉,欢乐的人们情不自禁的摇晃着身体,悠然自得的用筷子敲击自己的身体而舞,或以脚为轴旋转,或一跃腾空而起展现出超帅的一字飞腿,如草原上展翅飞翔的雄鹰,或一溜转的扫堂腿,宛如撒欢的骏马,策马奔腾,各种动作随舞者尽兴而做,情绪高昂时,越舞越快,放大动作的幅度,舞姿飘洒矫健,筷子绕身飞舞,场面轻松热烈,通宵达旦,尽欢而散。

叫人瞧着就眼馋,真想去赴宴,要知道能醉人的不只是美酒,那源自心灵的不被世俗利益捆绑的快乐,亦能醉人,令人仿佛呼吸到了草原上清新的空气,夹杂着酒香和芳草气息爽口的味道,和抛却一切烦恼无拘无束释放心灵,随意而舞的惬意,在蓝天白云下,酒足饭饱后随便抓两把筷子,击箸而舞,让心灵一起策马奔腾吧!活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舞出苍狼般的雄壮,白鹿般的纯洁,体验蒙古人的豪爽与快乐。曾几何时快乐也变成了传说,被物欲的刺激替代,令人疯狂的沦落,不断蚕食自己的心灵,不择手段满足私欲,违背伦理道德得来的东西,都是切割自己的灵魂换来的,建立在掠夺别人利益上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只是种下恶果后的迷失,真正的快乐是建立在道德的基石上,为了别人的快乐而快乐着,才能令人一生快乐,当我们随着舞蹈释放心灵,与神韵共鸣时,已经在赴宴了,看神韵是每年一次的精神大会餐不容错过,神韵能引导我们找足一生的快乐。

神韵的节目涵盖各个民族的舞蹈,神就神在演员们跳什么就像什么,可以用舞蹈的肢体语言淋漓尽致的表现出各个民族的特色,精神的传承和文化的底蕴,一颦一笑中都凝聚着各个民族的气质与神韵,如此传神的表演,能带着观众身临其境的遨游于神话般的美景,要有涵盖所有民族的包容力和巨大慈悲,才能心心相映的展现出强烈的民族特色。只有去除私欲完全为了别人着想,负责任的进入所要呈现的角色,用自己的心灵诠释神留给我们的民族文化,再现古老民族丰富多彩的神传文化精髓,找回我们的精神传承和民族自豪感,是每个神韵演员的愿望,也是所有善良观众的期待,神韵的舞蹈之所以能够整齐划一,一丝不漏,整体配合的完美无缺,正是源于他们共同的愿望和崇高的修养,拥有纯善、纯美的心灵才能舞出纯真的心灵之舞,达到与观众的心灵碰撞,震撼灵魂深处的记忆,开启回归善良本性的归真之路,舞蹈的最高境界也是能一通百通的,中国古典舞能唤醒世界所有族裔观众的心灵,因为人的本性是善良,慈悲是开始所有心灵的万能钥匙,回归善良本性,确立了精神存在,才能在世俗中享有宁静平和的心态,得到真正的快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