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我”字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4月24日】

记得新唐人网上“悠游字在”栏目中《说我》中开头:

我行我素风波多
唯我独尊常惹祸
我为人人人为我
先他后我天地阔
牺牲小我成大我
无私无我成正果

片中讲述了“我”字本为借用来的,原为一种有锐利锯齿的兵器,读时发音很重,容易冒犯别人。故古人不喜欢用“我”来称呼自己,而是用“吾”、“余”、“仆”来自称,因为这些字没有杀伐之气,声音也轻轻柔柔,听起来很谦虚和气。

看看甲骨文中的“我”,是由一排尖锐的锯齿和一带倒钩的长柄组合而成,可割可钩,非常具有攻击性。金文中的“我”,笔画看起来也很吓人。

但是现在的人,往往喜欢强调自我,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我字当头,“人不为我,天诛地灭”当作座右铭,却不知,“我”中藏有“戈”,既伤人又伤己。

现在字体中的“我”,就象一个圆,向四面八方伸展,象是在阻止和防备外界,而把自身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寻求自保。

我的、我想、我要、我怕、我认为、我不信、不关我事......“我”越来越将真正的自我变的孤立无援,而失去先天的善良本性。

现在中国大陆传统文化的被破坏,信仰的被打压,以及应试教育的失败,加上党文化的毒害,“我”字更是被金钱利益所加持,不愿相信他人,不怕做坏事有报应,道德、正信、正义的概念也越来越弱化了。

然而,人终究有善良的一面。当受感于片中鹿王为替出待产的母鹿而毅然跳崖时,你已经在开始跳出这个为私的“我”,在开始敞开心扉的接受外界的无限世界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