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辨画:吴育与牡丹丛古画

大法弟子 寒梅


【正见网2014年04月21日】

古代的人对待技艺都是非常严谨的。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的。这也算是一种敬业的表现吧。《梦溪笔谈》中有一篇关于吴育与一幅牡丹丛古画的故事,足见古人绘画者的敬业与古人对事物观察的细致入微。

欧阳修曾经得到一幅牡丹丛古画,牡丹丛下方画有一只猫,欧阳修不知道这幅画的好坏优劣。丞相吴育跟欧阳修是亲家,一见到这幅画就说:“这画的是正午时分的牡丹。凭什么知道的呢?花朵完全开放、花瓣散开,而且花的色泽显得干燥,这是正午时的花。猫眼睛里黑瞳仁像条线,这是正午时的猫眼。假如是早上带露的花,那就应该花冠收拢、色泽鲜亮。猫的瞳孔早上和傍晚是圆的,时间越接近中午就越狭长,到正午时分就细得像一条线了。”

相信丞相吴育如果与牡丹丛古画的画者相见,一定会像当年的伯牙与子期一样成为知音的。

古人的智慧在很多方面都是我们现在的人难以达到的。也许与古人的心性标准有关。因为古人做任何事时都讲究打坐调息、内心清净,才会创造出神奇来。

注:《梦溪笔谈》原文如下:

“欧阳公尝得一古画牡丹丛,其下有一猫,未知其精粗。丞相正肃吴公与欧公姻家,一见曰:‘此正午牡丹也。何以明之?其花披哆而色燥,此日中时花也;猫眼黑睛如线,此正午猫眼也。有带露花,则房敛而色泽。猫眼早暮则睛圆,日渐中狭长,正午则如一线耳。’此亦善求古人心意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