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对音乐的理解

大法弟子 韵迷


【正见网2014年04月18日】

古代的人不仅喜爱音乐,还会通过音乐来识人,辨事,足见古人之智慧无穷。《吕氏春秋》中有一段通过音乐来辨事识人的方法。摘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大意是:“大凡音乐,是从人的内心产生出来的。心中有所感受,就会在音乐中表现出来,音乐表现于外而化育于内。因此,听到某一地区的音乐就可以了解它的风俗,考察它的风俗就可以知道它的志趣,观察它的志趣就可以知道它的德行。兴盛与衰亡、贤明与不肖、君子与小人都会在音乐中表现出来,不可隐藏。所以说音乐作为一种观察的对象,它所反映的是相当深刻的了。”

一个人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内心就会有类似的性格。其实不仅仅是音乐,通过判断一个人的生活习惯、爱好都是识人的方法。

那么我们要想改变自己,就要学会吸收正面的东西,这样也会通过外界的环境改变人,因为我们都知道什么样的环境会造就什么样的人,听听好的音乐也会改变这个人的性格。所以艺术对人甚至是整个人类的影响都是很大的。

在国外看过神韵的人认为神韵是人类的未来,人类文明的方向,神韵将会彻底改变这个世界。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