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石龟眼睛变红了的时候

寒梅


【正见网2014年04月16日】

以前我们都听说过‘石狮子眼睛变红了的时候’的故事,那是在警示人们同时救度有缘的善良人。还有一个类似的故事,就是“石龟眼睛变红了的时候”。现摘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有一天,古巢县中长江水猛涨,上涨的江水漫过了河床,随后又退回到原来的河道。江水退去后,与长江相通的一条小河湾里留下了一条大鱼,这条大鱼有一万多斤重,在河湾里挣扎了三天后才死去。后来,这条死去的大鱼被全郡的人分来吃了,只有一个老婆婆没有去分吃鱼肉。忽然有一天,出现了一个老头,这个老头对老婆婆说:“那条大鱼是我的儿子,在这次灾祸中遭遇不幸。全郡只有你一个人没有吃他,为此,我将要重重地报答你。你记住,县城东门石龟的眼睛如果变红了,县城就会塌陷。”以后,老婆婆每天都到东门去观察石龟。有一个小孩看见后感到奇怪,老婆婆就给他讲了实情。小孩子为了作弄老婆婆,就将石龟的眼睛涂抹成红色。老婆婆看见石龟眼睛红了,就急忙跑出城去,这时,一个身穿青衣的童子对老婆婆说:“我是龙的儿子。”说完,青衣童子带着老婆婆登上了高山,很快,县城就塌陷下去变成了湖泊。

此故事出自东晋史学家干宝的《搜神记》卷二十之“古巢老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