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戒贤法师

大法弟子 雅韵


【正见网2014年04月15日】

戒贤法师,西元六、七世纪间(约528-651 )人,大乘佛教瑜伽行派论师,曾为印度摩竭陀国那烂陀寺住持。系东印度三摩呾吒国之王族,属于婆罗门种姓。少时好学,游历诸方,访求明哲,至那烂陀寺,遇护法菩萨,闻法信悟而出家。年三十,即以辩论击败南印一大外道,获王嘉赏,并为其建造伽蓝。

法师长期主持那烂陀寺,玄奘西游时,师年已百余,时为那烂陀寺大长老,德高望重,名震四天竺国,玄奘师事之,学习、弘传法师所传承佛法理论。据资料记载,当戒贤法师见到玄奘,听说他来自东方大唐国时,竟然老泪纵横、泣不成声,法师的弟子向玄奘解释了其中原委:三年前法师身患怪病,痛苦万分,无法忍受,正想自杀以求解脱时,忽见文殊菩萨降临,指点他说:“你在久远劫前,作过多次国王,做了许多迫害恼乱百姓的恶行,本应堕落恶道(地狱、饿鬼、畜生称为恶道),长久受大苦报,由于你弘扬佛法的缘故,得以免除将来的地狱大苦报,将它转变成目前的人间小病苦,你要忍受。再过三年,有位大唐国僧人会到此拜你为师,求受佛法,你将佛法传授给他后,身体就会康复。”戒贤法师于是强忍病苦,力行忏悔,终于等到了玄奘的到来。后来他的病痛果然消除。

若非菩萨指明往世因果,或许有人会说,如此有修行的得道高僧,怎么还会有这样的病苦折磨呢?其实这全是往世业因造成的,但是他所作的功德还是将“后报重报”转成了“现报轻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