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傻”

唐山觉缘


【正见网2014年04月15日】

二零零五年我单位调来一个老头儿,叫唐有缘。他一来到我们单位,就和我分在一个办公室。此人浓眉大眼,慈眉善目,一看就是一个忠厚、正直之人。他一米七五的个儿,略有些消瘦,人却显的很精神,只是走路有点瘸。后来和他一了解才知道,这都是无证驾驶的汽车司机惹的祸。这个无证驾驶汽车司机把他撞成这样儿,他没说一句责备汽车司机的话,也没有收汽车司机一分钱,几万元的医疗费都是自己支付,还安慰司机不用害怕,我不会讹你一分钱。你说这个人“傻”不“傻”。

自从老唐来到我们办公室以后,我们办公室就悄悄的发生了一些变化。办公桌面整洁了、茶水沏好了、地面干净了、烟头儿也不见了。人们工作环境好了,心情舒畅了,可有些好吃懒做的年轻人,却在背后议论说:“这老头儿,真傻,别人不干的活,他都干。”

然而现在,我们办公室在老唐的感招下,每天上班后都争着抢着搞卫生。没有一个偷懒的。变成了一个不抢着干活,就会被别人指责的感觉,形成了这么一个氛围。

老唐刚来的几天,有一次,我吸完烟顺手就把烟头扔在地上踩灭了,过了一会儿,老唐看见了,他弯下腰捡起来,放進准备好的烟盒里。我心里想:“这老唐,怎么和傻子一样捡烟头抽。何至于穷成这样。” 后来我了解到他不是拣烟头抽,而是帮我清理垃圾、保持室内卫生。这件事使我很受感动,从此,我也改掉了随意乱扔烟卷头儿的恶习。

我们办公室的生活用水,自从老唐来了以后,几乎每天都是老唐去提,他一个腿脚不方便的人,提一桶水,深一脚、浅一脚的,有时提一桶水从一百多米外的取水处提到办公室,也就只剩下半桶水,可是他从来没说过一句怨言。有一次我关心的对他说:“你这么大岁数了,别人不干的活,你都干,你傻呀?”他说:“我要真‘傻’才好呢。看到现在的人们只讲享受,不愿付出,都在无知的害自己,还自以为聪明,我也就不会难受了。”

一次,在中午下班的路上,老唐看见地上有一个手机,他拾起来一看,是个苹果牌、触屏的新手机,老唐就高声喊:“谁的手机、谁丢的手机。”然而,周围没有人回答,他心想:“丢手机的人如果发现手机丢了,该有多着急呀?特别是上面要有重要信息就更着急了。说不定一会儿就会来电话,或者回来寻找的,我要回家了,岂不错过了寻找失主的机会,那我就在这里等等失主吧。”果然,一会儿失主来电话寻找手机,两人约好在此等候。这样一等就是将近两个小时,再等下去,下午上班就要迟到了。正在着急的时候,失主找来了。他问明了情况,交给了失主,就急急忙忙地来上班了。到这儿和大家一说这事,有人说:“你真傻,现在的人偷还来不及呢,你拣到了还寻找失主,为此还饿了自己一顿,你不是有精神病吧?真是傻透腔了。”他只是对我笑了笑,说:“你可别这么说,拣到东西主动归还失主,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我应该这样做。”

去年冬天的一天,雪下得很大,单位门前的马路上堆满了积雪,来往车辆一轧又光又滑,又是上坡儿,许多骑车或步行的人摔倒地上,时有发生,看到这些,老唐就主动拿起铲雪工具到马路上去铲雪,当时天气非常寒冷,西北风刮到脸上象刀割一样疼痛。但老唐却大汗淋漓,内衣都被汗水湿透了。

来往行人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有两个年轻人边走边议论“这老头儿闲的没事干,跑的大马路上来学‘雷锋’,真傻。” 老唐就象没听见一样,一直把雪铲完,看行人没有危险了,才放心的回到了办公室。

新年过后,我和老唐去集贸市场买水果。商贩多找给老唐五元钱,老唐就对商贩说:“你把钱找错了吧?你再算算应该找回我多少钱?”商贩说:“没错。我是应该找回你七十八元。我少找你钱了吗?” 商贩还以为少找他钱了呢!老唐笑着说:“你没有少找给我钱,你多找了我五元钱。”说着,老唐就把多找回的五元钱交给了商贩。商贩激动地说:“谢谢!谢谢!我想,你一定是炼法轮功的吧,若是其他人是不会还给我的。”这时,围观的人群中也有人议论说:“现在这个年头儿,也只有炼法轮功的人才这么‘傻’ ,多找给钱都不要。”听到这些,我心想:电视上不是宣传说炼法轮功的,又杀人又自焚的,都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坏人,怎么现实生活中,人们又都议论说是多找钱都不要好人呢?真把我搞糊涂了。

我家附近有座庙,庙里有尊菩萨像,像上写着:有求必应。每年我总是又烧香又叩头的,求菩萨保佑我升官发财,消灾解难,早生贵子,可是到现在一样也没兑现。而老唐虽然没说有求必应,可他却能做到助人为乐。比如:有同事求他制作课件,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起早贪晚的帮人家制作。有人求他办板报,他总是放下自己的活马上去干,一直到对方满意为止。有人求他写春联,他没日没夜的给人写,有时还自己出钱买笔、买墨。有人求他画壁画,他顶着烈日整整画了十多天,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收过一分钱。哪家有啥为难事儿,他总是用钱出钱,用力出力,从来就没有听他说过一个“不”字。就这样他总是无怨无悔的帮助别人。我们背后都说他:“傻” 。而他却说:“帮人即是帮己,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人们都说我‘傻’,其实这都是我心甘情愿去做的。我是真心的想帮助需要我帮助的每一个人。愿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幸福的现在和美好的未来。”现在我从他的身上终于明白了,什么叫菩萨心肠,看来真菩萨不是在庙里,而是在人间。

老唐来到我们单位之后,据我了解,他的工作是最多、最累的,而工资报酬他却是最少、最低的,对本职工作他是最负责任的,可是荣誉称号他从来也没有要过,总是心甘情愿的让给别人,他把名利看的很淡很淡。有一次,我问他:“别人这样不公正的对待你,你一句怨言也不说,你是真‘傻’呀!还是装‘傻’呀?”他说:“其实,我心里什么都明白,我这样做,我也是在听我师父的话,师父怎么说,我就应该怎么做。师父让我们放下名、利、情,让我们在哪儿都应该做一个好人,做事想别人,遇到矛盾想自己,做一个完全为了别人而活着的人。我现在离师父的要求还差的远呢!”

听他这么一说,我全明白了,原来他不是“装傻” 而是在明明白白的做好人,做好事,真心为别人付出,只想奉献,不想索取。他是在亲身实践着师父的教诲,同化着宇宙的特性。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就是中共疯狂迫害的“法轮功”。 这就是令人敬佩的“傻子”,这就是善念尚存的中国人的梦想,这就是世人的希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